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经济日报:科学防治才能有力有效

2020年01月30日11: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034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每天都在增加的确诊病例数、疑似病例数,直观显示了这场战“疫”形势的严峻。随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李克强总理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赴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有理由相信,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中国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防疫抗病、救死扶伤,既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也是科技进步、文化昌明的重要展示。预测和预警精准到位,能够及时发现问题提示风险;指挥体系如臂使指,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各种情况,做出有效应对;疫情防控中科技力量和手段的运用,能够确保人力、物力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科学化、系统化地实施防控才能有力有效征服病毒,也会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携手抗击疫病灾害的底气和勇气。

  科学防治需要科学精神。面对当前疫情传播仍呈扩散态势,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努力应对,同时也要看到,一些“土法上马”的民间防疫办法在网上流行,一些城市出现了非理性抢购苗头,生活物资、防疫物资被抢购一空,个别商家甚至坐地起价;一些地方出现“谈虎色变”盲目拒斥外来人员的过激做法,不利于齐心抗疫的大局。我们必须坚持科学态度、理性思维,“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把问题想得严重一些,把风险想得大一些,把措施定得更周密一些。

  硬仗面前,有一些紧张情绪是正常的,惊慌失措和掉以轻心却是不可取的。防控疫情,最有力的武器是科学。我们要科学研判当下的形势。疫情目前进入比较严峻复杂的时期,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越是此时,越需要冷静的头脑、理性的思考,多看权威媒体的报道,多听医疗机构的建议,让理性声音战胜恐慌情绪。

  科学防治是系统性工程。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加大对重点场所的禽类、野生动物等交易的监管和卫生学处置力度;对车站、机场、码头等重点场所,以及汽车、火车、飞机等密闭交通工具,采取通风、消毒、体温监测等必要措施;加强溯源和病原学检测分析,加快治疗药品和疫苗研发……总之,就是要想尽一切办法,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而随着各地返程与返工的渐次启动,相关部门更需提早规划,多一些主动应对,多一些统一安排,最大程度减少不利因素的影响。

  硬仗面前,每一个人都是一道“长城”。无论非理性的抢购苗头,还是“谈虎色变”的过激做法,其背后都是恐慌心理在作祟,而恐慌背后又多有谣言在惑众。这启示我们,要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不仅要战胜新型冠状病毒,也要战胜一系列不真实的信息;不仅需要相关部门做好权威信息的发布工作,提升公开度、透明度,及时辟谣,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提升科学素养和医疗知识水平,对疫情保持科学理性的态度,在面对海量信息时过滤筛选,不确定的不传、不权威的不传、不科学的不传,坚决不做谣言的“传声筒”和“应声虫”。

  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成功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毒株,我们离拥有疫苗更近了;运用大数据分析,支撑服务疫情态势研判,防疫精准施策有了坚实支撑……面对“魔鬼”,我们不怕不怂。我们更相信,保持科学理性的态度,客观地认识疫情、科学地预防疫情、有效地防控疫情,采取更加果断、更加有力有序、更加科学周密的举措,我们定能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科学素养 防治 魔鬼 科学精神 疫 疫情防控 经济日报 科学理性 长城 新型冠状病毒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民论坛:“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

    导诊、消毒、清扫等各类机器人,配送、测温、巡逻等各式无人机,还有多功能防护面屏、移动手术车、负压病房……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网络云展厅呈现的科技抗疫装备成为关注焦点。

  • “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

    导诊、消毒、清扫等各类机器人,配送、测温、巡逻等各式无人机,还有多功能防护面屏、移动手术车、负压病房……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网络云展厅呈现的科技抗疫装备成为关注焦点。

  • 人民观点:尊重科学,做到求真务实开拓创新

    秉持科学态度、尊重科学规律、坚守科学认知、实施科学举措,展现了中国人民崇尚科学的理性态度与务实精神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

  • 提升公众科学素养,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另一场“大考”

    据中国科协发布的第十次全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2018年我国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8.47%,说明我国公众的基本科学素养仍有待进一步提升。

  • 【战“疫”说理】用科学精神和理性思维凝聚抗疫合力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每一位普通公民科学精神和理性思维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要用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文明良好的科学素养、客观全面的理性思维和担当作为的责任意识,凝聚赢取抗疫胜利的强大合力。

  • 【战“疫”说理】良好的公民素养和国民心态是“硬核”力量

    公共性的社会大事件,是检验和透视公民素养和国民心态的一个重要窗口。涵养良好的公民素养和国民心态,是疫情期间摆在我们面前的考题,同时也是提升国家治理能力过程中需要面对的课题。

  • 疫情为镜,我们需要怎样的科学素养?

    “这是一个需要事实而不是恐惧的时刻,是需要科学而不是谣言的时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这样形容新冠肺炎疫情。从某种角度来说,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与每个人树立文明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健康理性的国民心态密切相关。

  • 【战“疫”说理】提升科学素养,培育健康心态

    要学习科学知识,养成重视科学、爱好科学的习惯,在疫情面前保持理性平和的心态。要坚守科学精神,养成忠于科学、捍卫科学的习惯,在疫情面前保持自尊自信的心态。

  • 【学理战“疫”】以文明良好科学素养增强心理免疫力

    抗击新冠病毒,不仅需要机体强壮的生理免疫力,而且需要心智健全的心理免疫力,公民文明良好的科学素养就是一种无形而强大的心理免疫力。科学精神是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是以文明良好的科学素养增强心理免疫力的巨大正能量。

  • 如何抗击疫情阴谋论?媒体:应大力弘扬科学精神

    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在2020年2月19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关于新冠病毒非自然起源的阴谋论,强调疫情中相关数据迅速、公开且透明的共享正受到这种阴谋论的威胁。阴谋论的泛起除了与公众科学素养不足以及容易陷入某些行为偏差有关,亦属于一种重要的社会心理现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