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2020年02月02日10:5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疫情肆虐,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近日,科技部下发通知,要求各有关攻关项目承担单位及其科研人员勇挑重担、敢于担当,把研究精力全部投入到各项攻关任务上来,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

  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掌握医学知识的医护人员和科研人员是抗击疫情的功勋将士。当有关疫情的消息发酵以致人心惶惶之时,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即搭乘高铁“逆行”前往疫情中心武汉,国士之风感动中国。事实上,在抗击疫情前方,还有无数个像钟南山院士一样的医护人员和科研人员,肩负使命,忠于职守,为守护一座城市、一个国家默默奉献,他们是国家和民族的英雄。

  抗击疫情是一场无声的攻坚战。既为战事,当定战略布局,当有战术安排,当分轻重缓急,在前所未有的疫情挑战面前,当下最紧要的任务就是防控疫情扩散、努力治病救人。在这一点上,广大医学、药学、病毒学、生物学等各领域的科研工作者与全体前方的医护人员目标一致、使命相同。医护工作者全力救治病患,科研工作者全力科研攻关,各级组织全力防控疫情扩散,三军用命,共克时艰,才能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对病毒的科学研究每进一寸,群众对攻克病毒的信心就长一尺,早一刻研制出抵抗病毒的疫苗或有效药物,就会早挽救一个病人、一个家庭。强调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对广大医护人员来说,就是要挺身而出,立足岗位,治病救人,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对各有关攻关项目承担单位及其科研人员来说,就是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大局观念,增强社会责任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集智攻关,团结协作,加强有关实验数据、临床病例、流行病学统计等数据、成果的开放共享,打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科技利器,尽快研制出快速简易确诊试剂、疫苗及有效药物。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中国自古就不缺乏为民请命、大济苍生的人,面对疫情无数英勇高尚的医疗卫生工作者和科研人员上演“最美逆行”,他们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无私奉献、忘我付出就是最好的论文成果。正如基辛格在《论中国》中所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伟大的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汇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2日 01版)

文章关键词:疫情防控 论文 光明日报 逆行 科研人员 医护人员 论中国 药物 病人 病毒学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