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2020年02月04日09:5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光明日报评论员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目前春节假期基本结束,许多人开始动身返回自己工作的城市。动辄千万的人员流动、聚集使得形势更加复杂严峻,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考验。

  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是作战的重要指导思想之一,这在疫情防控中也同样适用。哪里是疫情防控的弱点,哪里就是疫情防控的重点,所幸在与疫情的斗争中,曙光初现——中国成功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毒株、全国累计治愈出院病例不断增加,这些好消息为科学把控情势、合理安排春运返程增添了信心。但疫情防控仍处于紧要关头,在此时,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都有可能功亏一篑。

  “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众志成城防控疫情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也为春运返程提供了重要遵循。凡事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宁可把困难想得多一些,把方案做得周密一些,把措施落实得更扎实一些,我们就能在春运返程这场硬仗中更从容一些。

  减少春运返程带来的影响,需要相关部门及早规划,周密安排,及时应对,通过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最大限度减少不利因素,最大限度将返程路上的传播风险降到最低。1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做好春节后错峰返程加强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央的高度重视、运筹帷幄,为春运返程的顺利结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减少春运返程带来的影响,也需要落实落细各种措施。天下大事,必作于细。2月3日,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就返程问题表示,一方面全行业动员,落实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以及旅客体温检测等工作;另一方面全方位配合做好交通环节的疫情防控检疫工作,做好交通工具上和病例密切接触人员的追溯工作。各地各部门只有打起十二分精神,采取百密而无一疏的措施,才能让风险降到最低。

  减少春运返程带来的影响,也需要每个人积极配合,做好自我防护,为切断疫情传播链条贡献力量。钟南山院士就返程问题曾表示,戴口罩这类措施,在一定意义上起着决定作用。只有每个人加强防范意识,同时配合交通运输部门做好体温检测等工作,才能保护自己与他人的健康安全。

  病毒必须隔离,但人心不能疏离。外地返程人员回到工作驻地,也是为了尽快投入工作,有的是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贡献。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周密预案、完善落实,我们就一定能防止疫情的进一步蔓延,取得最终的胜利。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4日 01版)

文章关键词:返程 疫情防控 春运 落实工作 光明日报 错峰 总书记 病例 新型冠状病毒 中共中央政治局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假期尾声 铁路部门积极应对返程客流高峰

    铁路返程客流即将迎来高峰,铁路部门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保障各地游客顺利回家。7日,为应对客流返程高峰,中国铁路武汉集团公司共加开武汉至南京、合肥、宜昌、荆州、襄阳等地旅客列车146列,将武汉至天津、广州、上海等方向的7列动车重联开行。

  • 小长假余额不足 这份返程提示正是你需要的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转眼假期余额只剩不到2天,即将进入返程倒计时的你是不是担心再次遇到高速拥堵?

  • 双节假期余额不足 郑州公交助力保障“最后一公里”

    10月8日也就是双节假期的最后一天,远出探亲、旅游的上班族陆续踏上了返程之旅,铁路、公路客流显著增长,郑州公交二公司也将及时增加运力,制定合理的发车作业计划,对多种可能出现的喷井式客流情况进行预估,制定出了相配套的应对措施。

  • 注意 返程高峰时段河南全省高速公路禁止货车通行

    10月6日,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和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获悉,决定国庆中秋假期返程高峰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分时段采取限制货车通行的措施。

  • 明天高铁就要开了,快来看下时间,别误点了

    网友还可参与互动,拍摄Vlog讲述你的高铁故事和情怀,点击投稿,还有机会成为澎湃新闻高铁直播间里的嘉宾,与主播共叙高铁佳话。主题:从“天堂”杭州出发,途经“两山理论发源地”安吉,进入自然美景与人文底蕴兼具的胜地安徽,见证美丽中国的新实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