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90后女孩汶川地震中捡回一条命,在武汉封城前她选择留下……

2020年02月04日09:58  来源:上观新闻

5034

 

  现代快报讯(特派记者 熊平平 侯天卉 / 文)联系王利四天了,她一直婉拒我们的采访,理由是做志愿服务不需留名,武汉疫情严峻,她能做的很少,让我们采访报道一线医护人员。

  这名 90 后的川妹子,在汶川地震中逃过生死劫难,如今,成为武汉一名志愿者。作为同龄人,我想知道她是如何克服对病毒的恐惧选择留在武汉的,更想知道她每天将自己放置在被感染风险中的勇气来自哪里?

  △ 1990 年出生的王利,四川绵竹人,2008 年汶川大地震,夺去了她们学校 240 名学生生命,她说现在每多活的一天都是赚来的,她在武汉封城前选择了留下,做了一名志愿者,为数千名武汉市民提供出行保障。

  以下为王利口述。

  一

  我是四川德阳绵竹人,1990 年出生,2008 年我在绵竹东汽中学读高三,5 月 12 日地震时,我们老校区全部塌了。同学很不幸,有 240 名学生丧生,但我当时在新校区,教学楼刚建好两年,地震中没有事情,我就捡回一条命,我有十几个熟悉的同学,至今都没找到。

  地震后当天,父母把我接回家,5 月底我被安排去了北京石景山一所中学借读,直到参加高考。高考后,我没上大学,因为家里没地方住,就在北京实习了一年,受很多人照顾。

  在北京时,我记得一位记者,他去了四川地震采访,回来后知道我们来了北京借读,就经常来看我们,给我们带书,奥运会的时候还带我们去看鸟巢。

  我经历地震后,感觉后面活着的每一天都是赚来的。

  这次遇到新型冠状病毒,专家说传染性很强,但我当时想到的是,疫情再严重,可能也比不上 2008 年地震的情况,我自己当然也有一点担心,但我还是相信现在的医疗技术、医学措施,相信他们可以把疫情控制好。

  另外,地震后,大家也都知道后来的事,全国人民都来援助,我们绵竹是江苏省来对点援建的,绵竹很多医院、学校、马路都有江苏的印记,建得都很好,我每次回去都能看到。

  二

  1 月 23 日凌晨 3 点钟,朋友紧急发来消息,告诉我上午 10 点武汉要封城,让我赶紧走,封城之后所有公共交通都会停掉,当时我犹豫了很久。

  但我觉得,如果公共交通都停了,市民的出行就会成为一个最大的问题,那些急需去医院治疗的患者就被困住了,而我本来就是滴滴司机,在封城时间里,武汉市民必须的出行就只能依靠我们滴滴司机,或者出租车,所以,我当时就选择留下来,算是尽自己的一份力。

  大年三十,我就报名做志愿者,初一正式开始工作,这些天一直在武昌的丽岛花园社区提供志愿服务,服务社区 2000 多名居民,但志愿的社区也没有完全固定,随时会调动,有时我要被调到更远的社区。

  这段时间,我每天跑一百公里左右,这几天社区志愿者司机增多了,运输压力会小点,这边居民也挺配合,不是很重要的事情,都不会找我们车送,体谅我们。

  △王利靠这辆车,每天穿梭在武汉,将慢性病人送到医院,将物资送到急需地。

  三

  每天早上 7 点半,我就要从汉口吴家山穿过大半个城市到武昌丽岛花园社区,因为现在武汉封城,一些人必须要出行,我就负责送他们,另外,我也会运送一些医疗物资给社区、医院。

  我一般都是接送社区的老年人,很多都是慢性病人,送他们去医院治疗。

  大家都会问我,这些慢性病人的免疫力相对弱,又是从医院来回,我和他们要在车内相处 20、30 分钟,难道不担心会被传染吗?

  我没考虑这么多,毕竟他们要去医院,而且我接一次人,会在车内喷洒消毒水消毒,我自己也穿了防护服。

  这些天下来,感受到武汉市民的善良,前几天我在丽岛花园接送的一位 70 多岁老婆婆,她是肾衰竭,每个月要去湖北省人民医院做三次透析,这家医院是综合医院,有发热门诊,但发热门诊和普通门诊分开的,到了后,我想送她进去,但她拒绝了,怕我被感染,让我在医院门口就把她放下来,她说我进去了就要冒风险,她要自己进去。

  △武汉封城后,王利到丽岛花园社区做志愿者。

  四

  在武汉,就我一个人住,白天在外面跑,接触慢性病人、去医院,回家也不会担心,但我比较担心绵竹老家的妈妈。

  2012 年初,我父亲因为一次意外不在了,我是独生子女,家里就只剩下我妈妈,过去三十年春节我都在家,尤其父亲过世后,我更是要回家陪她。

  但今年例外,我没跟她讲我是在做这么危险的志愿服务,当时我就说武汉疫情比较严重,但是我们都有防护措施,让她放心,封城也回不去了。

  听到我不回家过年,她当时有点失落,但后面想开了," 回不来就回不来 "。我让她去姨妈家了,人多一点,热闹一点,我也放心一些。

  我来武汉两年了,2018 年第一次来,来了一个月我就决定留下来了,我喜欢武汉,因为武汉的东西好吃,人都很热情,城市也比较大。

  未来,一切都好起来后,也许会把妈妈接过来。

  受访者供图

文章关键词:汶川 90后 女孩 病人 老校区 志愿服务 丽岛 医院治疗 发热门诊 高考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科技律动生命他们用行动守护健康

    因创新,民族昌盛国才兴 让科技律动生命 用行动守护健康 多个从 " 追赶 " 到 " 引领 " 的重大跨越 让中国智造 " 飞洋越海 " 展现中国力量 从攻克海拔 5373 米的高原供氧难题 

  • 你们,真了不起!

    李欣雨取得了625分的好成绩 超出四川省一本分数线96分 现在已经被武汉华中师范大学 法学专业录取 她曾希望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但了解到相关专业对身体有要求 “以后当个律师也不错 不管自己以后能做什么 

  • 汶川独臂女孩考上华中师范大学 曾想当教师但因身体原因选择法学

    在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中,四川绵竹的7岁小女孩李欣雨失去了右手,然而面对磨难,小姑娘非常顽强,用左手练出一手好字。今年高考李欣雨取得了625分的好成绩,被华中师范大学录取,她特地打电话将这个好消息告诉朱家青,并约定明年暑假,扬州见。

  • “刘老庄连”精神永存

    一面布满弹孔的连旗、一杆褪了色的步枪,静静地躺在“刘老庄连”的连史馆里。自1938年连队前身组建,至今正好82年,在“刘老庄连”,过好每年的烈士纪念日已经成为连队官兵的特殊使命。

  • “谁打头?”“我打头!”——他用生命诠释“人民至上”

    7月26日,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青联追授陈陆同志“安徽青年五四奖章”;7月27日,应急管理部批准陈陆同志为烈士;7月28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追授陈陆同志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