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用奉献书写电网的中国速度——点亮“小汤山”

2020年02月04日21:28  来源:国家能源局

5034

  1月31日23时49分,经过国家电网施工人员五天五夜的奋战,湖北武汉第一座“小汤山”医院——火神山医院全部通电。此前,雷神山医院已于1月29日被点亮,至此,武汉两所“小汤山”模式医院电力配套工程全部建设完成。

  供电是医院建设的生命线,在各地“小汤山”医院的施工现场,各供电公司快速推进、广大供电人员默默奉献,全力以赴为医院建设提供供电保障。

  速度:15天工期如何在3天内完成

  “1号配电箱检验完毕,2号配电箱检验完毕……26号配电箱检验完毕,全部符合送电要求,送电!”1月29日18时23分,在武汉市江夏区黄家湖畔的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随着现场项目负责人的一声令下,26台配电箱和2个环网柜几乎同时发出嗡嗡声,正式开始带电运行。

  1月25日,在接到任务的第一时间,江夏区供电公司连夜组织以党员服务队为主体的工作专班,紧锣密鼓开展施工方案策划。一场电网版的“中国速度”在雷神山工地上演。

  1月26日,气温骤降、冻雨刺骨,300多位施工人员在雷神山建设工地准时集结,依据连夜制作的施工图纸,13个施工点围绕各自的任务迅速开始行动。

  1月27日,为节省时间,施工现场临时增派30名专业技术骨干,对来不及落位的26台箱变提前安装计量装置,并对10台环网箱及所有主环网电缆进行耐压试验,完成所有箱变基础建设。

  1月28日,天空开始放晴。随着一段又一段电缆接连敷设、一台又一台箱变不断矗立,工程送电正一点一点向完工迈进。

  1月29日,在对现场送电设备贴牌标注后,江夏区供电公司同时组织三方人员对设备质量及工艺要求进行全面复查。18时23分,在反复确认具备送电条件后,连接武汉江夏“小汤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生命线”被接通,现场一次性送电成功。原本15天的工期,在300人协同攻坚下,3天即告完成,为医院建设争取了宝贵时间。

  奉献:不用担心我,确保你们安全才能放心

  从农历腊月廿九晚上接到任务的那一刻起,武汉市蔡甸区供电公司安监部主任王波一直坚守在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每天天不亮就来到施工工地,直到最后才离开。

  “防护工具一定要配置到位,手套戴好!”“变压器位置定在哪了?建设方电缆通道交付了吗?”作为一名工作二十多年的老电力人,王波深谙“安全”二字在电力施工现场的重要性,现场处处可见他的身影,听到他的声音。

  1月26日晚上,施工人员正连夜加紧吊装4台10千伏环网柜。由于连日阴雨、现场满是积水、非常湿滑,王波在维护现场安全时不慎踩入深坑,淤泥瞬间灌满了双脚,身上的衣服也是泥泞不堪。身边人赶紧拉起他,并劝他回家清洗。

  “不用担心我,现在争分夺秒抢进度,我一定要在现场盯着,确保你们安全才能放心!”这天夜里,他凌晨三点才回到家里。

  正是许多像王波一样迎难而上的共产党员冲在一线,火神山医院的电力工程建设才能顺利完成。据了解,自1月23日接到建设任务以来,蔡甸区供电公司当天就成立了火神山临时党支部,党员作表率、当先锋,带领200余名施工人员攻坚克难,顺利完成了2条10千伏线路迁移、4台环网柜和24台箱式变压器安装。

  接力:用爱岗敬业加快点亮“小汤山”

  1月28日,在北京市昌平区小汤山康复医院,依照工作部署,昌平供电公司施工人员早早就开始了电缆沟道施工工作。工程采用倒排工期方式,确定每一个时间节点,明确每一天的工作内容。按计划将于2月12日竣工具备送电条件。

  随着各地“小汤山”医院的陆续开建,发生在火神山、雷神山的“供电故事”也在其他地方不断上演,电网员工用自己的爱岗敬业书写电网中国速度。

  1月26日,仅耗时两天,湖北黄冈“小汤山”医院全部通电。5支供电施工队伍25日一早便到达现场开始作业,调试电气设备、医疗病床通电、搭建场地照明……工作人员紧锣密鼓、加班加点,如期在两天内完成供电任务。

  1月27日,在湖北鄂州,接到对第三医院老院区电力配套拆除和电网增容改造等任务后,鄂州供电公司立即组织40余名党员对医院附属楼开展电力配套拆除工作。当晚22时,供电公司将一台100千伏安变压器增容至315千伏安,安装电力配电线路专供第三医院供电。

  “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尽快完成这座医院的供电设施建设,绝不在供电设施建设上耽误一分钟。”自1月27日以来,河南郑州航空港区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配电专责赵舒生一直坚守在施工现场。他和同事们昼夜奋战,就是为了尽早打通河南“小汤山”医院建设的电力供应,为后续工程建设争取更多的时间。

  1月31日23时25分,河南“小汤山”医院供电保障设施成功送电,目前其主体工程也在快速建设当中,预计2月6日前完成基础施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来源:国家能源局

文章关键词:小汤山 电缆通道 供电公司 送电 安全 生命线 火神山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汤山医院将建大型核酸检测实验室

    现在仍有16例患者集中在地坛医院进行救治,其中很多是3月、4月境外输入到北京的病例。雷海潮透露,小汤山医院现在拥有1600张床位的收治能力,能够应对比较多的门诊和就诊患者救治需要。

  • 北京小汤山医院17年后再"收官" 新冠患者今日清零

    今天(4月28日)早上8点31分,18岁的小韩和50岁的余先生走出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病房楼,在医护人员的目送下上车离开。到今日,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总体运行44天,累计筛查2175人,日最大筛查量达394人;确诊54人、疑似27人。

  • 青年设计师施林:用热血勾勒“生命蓝图”

    与疫情赛跑,在最短时间内建起广西第一座以负压病房为主的建筑,是施林从业8年来接受的最大挑战。临时负压病房交付使用后,立即接收各地转来的患者,成为广西战“疫”主阵地。

  • 运行平稳、治疗有序、注重关怀——探访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

    小汤山定点医院医护人员给住院患者发药(3月30日摄)。自3月16日医院启用至3月29日24时,小汤山医院累计接收境外来(返)京需筛查人员2002人,其中机场转运1682人,各区隔离观察点转运320人,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3例。

  • 清明将至!各地“祭扫指南”出炉…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清明祭祖扫墓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和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多地发文叫停清明现场祭扫,倡导“云”祭扫;允许现场祭扫的省份亦明确规定去现场必先预约,无预约不可前往祭扫。北京、天津、上海等地还详细公布了预约祭扫、代祭扫等服务的具体细则。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