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不是我勇敢,只因我心里有一个发光的信念

2020年02月05日20:23  来源:河南卫视

5034

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

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哪里来的天佑中华?

是一代代中国人的众志成城

----题记

来自武汉抗疫一线的工作日志

胡炳倩是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脏重症监护室的一名护士,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在这场战疫之前,她是最平凡不过的普通医护人员。她凭着本能反应,觉得帮助武汉战胜疫情,就是保护自己的家,自己的孩子。

初一晚接到要成立医疗救援队的信息,疫情就是军令,胡炳倩来不及和家人商量,第一时间报名。大年初二,她作为河南首批援鄂医疗队的137名队员之一,踏上了前往武汉的高铁。

29号正式进入病区,为了降低感染风险,也为了更迅速地穿脱隔离服,更好地投入战“疫”工作,胡炳倩与另外十几名女护士一起剪掉了长发。

进入病房后,每天是连续12个小时的轮班,工作紧张而忙碌,口罩在脸上形成勒痕、被汗水浸湿的衣被,都是常态。为了节约隔离服,她们尽可能少喝水、禁食、甚至自备了纸尿裤以减少上厕所的次数。

但在胡炳倩的眼中,看到的不是危险与辛苦,更多的是与病患一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的感动。

胡炳倩在一篇日志里记录:一位阿姨需要戴吸氧管,当我靠近想为她操作的时候,阿姨却说“不用离我太近,我怕会传染你,只需要告诉我怎么做就行了”。她说,她有一个和我一般大的女儿,她不想让“孩子”被传染。紧张工作时来不及有情绪的表达。此刻我拿笔写下,瞬间泪目。

胡炳倩的另一篇日志:在隔离区,病人难免紧张。用送饭的时候,我告诉他们:“叔叔阿姨,你们好好吃饭,才能增强抵抗力。有什么需求告诉我,希望你们早日康复”!有些病人就会问我,你们是哪里来的,告诉他们我们是河南人,都纷纷称赞河南人,好样的!我打趣道“烩面”和“热干面”是好朋友,“热干面”生病了,“烩面”一定会来帮助的。病人都笑了,我希望用这种轻松地方式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

致敬平凡的伟大

在2月3日晚的河南卫视《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特别节目——“在一起”中,记者连线了胡炳倩。她代表全体援鄂医疗队立下战书:武汉战疫不结束,我们坚决不回去!

胡炳倩只是河南两批援鄂医疗工作队257名队员中普通的一员。在抗击新型肺炎病毒的战场上,他们成为最勇敢的战士。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援鄂医护人员用逆行点亮前方、用生命呵护生命,展示了河南人的本色、河南人的风采。这一粒粒平凡人的微光,筑成了防疫抗疫的钢铁长城。让我们向抗疫一线的平凡英雄致敬!

文章关键词:胡炳倩 热干面 烩面 孩子 病人 疫 隔离服 队员 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 医护人员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