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聚焦】中国战“疫”之中原战报

2020年02月06日17:53  来源:中原国防

5034

中国战“疫”之中原战报


文丨魏联军、李光辉、王根成

供图丨戴丹华

长江报警,武汉告急。

冲锋号在荆楚响起,信号弹在中原升空。

22年前那个盛夏,长江流域突发百年不遇特大洪水,三军精锐驰援荆楚大地,驻豫两个集团军出动近2万余名官兵,打响“长江保卫战”,用血肉之躯筑起钢铁堤坝。

庚子新春,武汉爆发波及全国的重大疫情,在习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大江南北广大军民勠力支援,举国上下毕其功于一役,汇伟力而求胜,打响一场新时代的“武汉保卫战”!

大灾是大考。这是改革强军后一次没有硝烟的非战争军事行动,也是国防动员体系重塑后遂行使命任务的实战检验。

中原控东扼西、连南贯北,豫南毗邻湖北,交界线长,是疫情高危区。河南以超快之速、超常之举、超凡之力,率先打响拱卫京畿、驭控华北的疫情阻击战,上了网络热搜,赢得国人点赞。

置身中原战局,河南省军区各级把疫情当敌情、把防“疫”当战斗,迅速走上战位、冲锋一线,交上合格答卷。军情紧急,小编不多赘言,先上一波硬核“疫线战报”——

01

“令”与“领”

领袖号令、军队命令、战“疫”律令,令令如山。

河南越调名曲《收姜维》,有段诸葛亮唱词:“三支将令往下传,叫了声南征北战的先行官……”

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重大疫情!

这是一场排山倒海的人民战争!

小编得知,战“疫”来临,省军区司令员陈兆明、政委胡永生两人24小时在位、轮流坐阵指挥,还轻车简从下基层。省军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部战区和军委国防动员部有关指示精神,根据河南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及时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办公会和电视电话会议,局办以上领导分片包干师级单位,5个检查组不定时督导检查,构筑起严密的战“疫”防线。

02

“战”与“站”

当灾难来敲门的时候,连声招呼都不打。

它可以不打招呼,我们却不敢马虎。

小编了解到,省军区制定完善《处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专项预案》,指导相关任务分队搞好训练演练及集中备勤;与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中部战区疫控中心、驻军医院以及武汉方向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密切掌握最新疫情动态。

大年二十九,和重镇武汉同处千里京广线的驻马店军分区,结合节日战备组织应急民兵连拉动演练,几天后,他们进入抗“疫”实战。民兵连长李进攻翘着大拇指说:“咱分区领导真有远见!”军分区司令员徐志坚说:“哪里有远见,全是使命使然!”

军人不为和平站岗,就会失去存在价值。

小编了解到,省军区和军分区几位军、师职领导即将告别军旅;还有一批是马上退岗的、面临转岗的,但没有一个脱岗的。

郑州市管城区人武部部长郭兴军、政委张学东都已军龄30年,这个区地处闹市,人员防控复杂。他们俩两班倒,带领民兵深入社区设卡执勤、洗消防疫,年基本上没咋过。郭兴军感慨:“尽管快到终点站,最后一战是决战!”

03

“责”与“则”

清代大思想家王夫之曰:“居其位安其职,尽其诚而不逾其度。”

王老先生的意思是:人在一个位置上应恪尽职守,但也要在规则内行事。

责任里有担当,规则里有敬畏。

疫情初起时,少数同志认识不到位、研判有错位、工作有缺位。省军区第一时间成立陈司令员、胡政委任组长,副司令员、副政委任副组长,各局办主要领导参加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专项值班、情况报告、疫情会商、定期例会4项工作机制,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12条措施》。小编感到,这12条新规,给官兵思想防范、疫情防控戴上一个隐形的“口罩”。

《中原国防》公众号从大年三十到初九假期,共发送22期69条158篇推文,反映工作动态、交流战“疫”经验、普及防护知识,成为全区官兵天天见面的“掌上课堂”。

04

“援”与“圆”

一年将尽夜,除夕未归人。

大年三十晚7点,急促的电话铃在许昌魏都区人武部骤然响起:“魏都区委、区政府在火车站开设抗击疫情指挥部,设立隔离区,请你们尽快支援!”

撂下电话,部长黄克中、政委牛听甫立即收拢人员,启动预案。瑟瑟寒风中,该人武部官兵和应急值班民兵分队迅速开设抗击疫情指挥部和隔离场所。

新乡长垣市是中国三大卫材生产基地之首,销售份额占全国50%以上。疫情爆发后,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爆炸式增长。大年三十上午,联勤部队某供应站急需一批卫材。新乡军分区田巍政委立即驱车赶往长垣市现场协调,按时完成了保障任务。

若有战,召必回,成为此次战“疫”的热词。

今有战,怎么回?成为在郏县老家休假的中部战区某防化部队连长李景灿的燃眉之急:2月1日晚19时,他接到部队将要开赴疫区执行任务的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停止休假归队。

此时,郏县已“封城”,各村、乡、县及高速公路均已管制。心急如焚的李连长向县人武部求援,该部领导马上协调县防疫指挥部,开出一张特殊通行证,联系火车站开辟“绿色通道”,直接送上归队列车。

万家灯火阑珊处,人间最美是团圆。

该省军区有数十位师团职干部,多年没有陪老婆孩子过个囫囵节,本想回家过个团圆年,孰料,过年变成了过关。新乡县人武部部长朱兆伟说:“这个年虽说有点孤单,但没有遗憾。”

05

“城”与“诚”

不吵,不堵车,晚上7点像凌晨3点。

像全国很多城市一样,中原大地繁华喧闹的座座城池也按下了“暂停键”。

凛冽的朔冬寒风,空旷的街头阡陌,一个个戴口罩的迷彩身影成为独特风景线。

信阳、南阳和驻马店是河南疫情阻击战的“桥头堡”。

这几个地市在战“疫”中更累、更忙,诸多工作且按下不表,以图为证:

中原大地这些迷彩身影,我们不知道他是谁?他有什么样的故事?但我们知道他为了谁。

看不清的是面孔,看得见的是真情。

也许,你在街头见过他。他冲锋一线的脚步,像一支行走的笔,把习主席的亲切关怀书写在抗疫战场上,将党的温暖传递到千家万户。

也许,你在村头见过他。他护佑你平安的身影,映照出人民子弟兵的赤诚本色。那身上的迷彩、帽上的军徽,是闪烁在农舍田间最亮丽的镜头,让群众感悟到什么是新时代军人的好样子。

那一双双露在口罩外面的眼睛,是这个春寒里的一簇火、一道光,烛照我们的初心,铿锵我们的步履。

文章关键词:疫 战报 非战争军事行动 河南越调 小编 口罩 绿色通道 武汉保卫战 桥头堡 官兵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城区遛狗3次即捕杀”,治理狗患也需守住法治底线

    出台一项规定或政策,首先要考虑其合法性与可执行性,合法才是前提,管用才是硬道理。再就遛狗3次就捕杀而言,现实中,有些地方会出于消灭传染病的目的组织当街捕杀流浪狗,这也动辄引发争议。

  • 流感季又到了,今年你打疫苗了吗?

    流感季又到了,今年你打疫苗了吗?

  • 韩国再次上调全国防疫级别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新冠疫情近期在韩国再次出现反弹且持续扩散,韩国政府从8日零时起再次上调全国保持社交距离防疫级别,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从8日起,首尔、仁川、京畿道等首都圈地区的防疫级别从2级提升至2.5级,其他非首都圈地区从1.5级提升至2级,暂定实施3周。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12月8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包括川音在内的多所成都高校现已封校。收到消息后,红星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四川音乐学院,求证封校消息真伪。据校方知情人士透露,截至发稿,四川音乐学院并未封校,防疫措施与此前相同,校外人员无正常理由及相关证件禁止入内,请广大网友勿信谣传谣。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世卫组织:意大利北部也在疫情早期暴发过密集传播

    当地时间12月7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在与中国合作研究新冠病毒源头的同时,世卫组织也在研究其他数据,如欧洲可能出现的早期传播,以及人和水貂之间的病毒传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