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战“疫”中,他走了,离立春还有六天,迎春花还没有开……

2020年02月06日19:13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大年初五的上午,在奔赴战“疫”的路途中,他不幸遭遇车祸,生命定格在这一刻。那一天,

  离立春还有六天,迎春花还没有开……他是河南省民权县第一初中驻村第一书记王德恩。

  王德恩生前工作照(右)

  王德恩生前所驻郝庄村村委

  1月29日,农历正月初五。这天,51岁的党员、河南省民权县第一初级中学驻王桥镇郝庄村第一书记王德恩骑上电动车,匆匆与家人告别,准备去派驻村王桥镇郝庄村开展工作——他响应组织号召,从大年初二开始便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谁料,这一别,竟是永别!

  “连续九日没有回家”——王德恩工作日记

  王德恩家离所驻村村委会大约十多公里。上午9时30分左右,王德恩骑驶电动车行至民菏公路(S211省道)与鲲鹏路交叉口附近时,不幸遭遇车祸。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这一刻,定格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路途中。

  王德恩上班途中出事的路口,离村委会只有200米

  2月5日,记者走进王德恩生前所在的民权县第一初级中学和蹲点扶贫的王桥镇郝庄村深入采访,循着两本不完整的《驻村日记》,一位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任劳任怨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更加清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王桥镇副镇长李松海向记者介绍王德恩老师驻村工作和生活的地方

  “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王德恩1969年7月出生在民权县程庄镇,1992年从商丘师范学院(原商丘师专)政治系毕业。后在民权县程庄四中任教,2008年,从程庄四中调入民权县第一初级中学任教。

  民权县第一初中教导处主任卢凤勇向记者介绍:“王老师人特别实在,人品好,业务能力强,调到我们学校前已是中学高级教师。到我们学校后,工作更是任劳任怨,凡是他教过的学生,都很喜欢他的课。他还特别服从学校安排,对工作从来不挑不拣、不讲条件。他常说,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哪个老师有急事调不开课,他总会主动把课担起来;学校缺生物老师了,他毫不犹豫补上,虽然改学科对于一个当时已40多岁的他来说是个不小的跨越。”

  就这样,政治专业毕业的王德恩先后在一初中担了4年英语课、1年生物课,后来在做理化生实验室管理负责人时还担了一年政治课。

  2017年5月初,民权县把驻村工作由贫困村扩大到所有行政村后,民权县第一初中作为副科级单位要派2名行管人员作为驻村工作队员。“驻村下乡扶贫是个苦累活,一定要找工作认真负责、有担当、政治素质过硬的人选。校领导首先想到的就是王德恩。”学校党支部副书记高彦起回忆道。

  这次,王德恩又毫不犹豫答应了。

  记者在翻看王德恩留下的两本《驻村日记》时注意到,第一篇是:2017年5月9日,晴。今天下午两点半,民权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动员大会。会议结束走出会场,我感到身上格外沉重。从今日起,我就成了为一名扶贫干部,即将奔赴基层农村,踏上新的征程。

  “我将成为一名扶贫干部,奔赴基层农村,踏上新的征程”——王德恩工作日记

  “郝庄扶贫,将成为我人生中不可磨灭的一页”

  “郝庄扶贫,将成为我人生中不可磨灭的一页”——王德恩工作日记

  一开始只说是驻村工作队员,到了以后,工作能力突出的王德恩就被分配到民权县王桥镇郝庄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王桥镇政府郝庄村包村干部刘彬向记者介绍王德恩生前的工作日志

  2017年5月11日上午,民权县王桥镇如何规范建档立卡工作推进会在王桥镇小学召开。会议部署完相关工作后,特别安排驻村第一书记与蹲点村村干部见面,一起商量具体工作。

  “会后,我与村支部书记刘孝义握手言欢,畅谈郝庄美好发展前景,细说贫困人口存在状况。郝庄扶贫,将成为我人生中不可磨灭的一页!”当天,王德恩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驻村以后,王德恩便踏踏实实、一丝不苟地迅速投入到驻村各项工作中。

  “5月12日,多云。今天上午,我们一行三人又走访查看了9户人家。其中,有一户名叫高运德,大女儿二级肢体残疾,二女儿又患脊椎性直肠炎,真是雪上加霜。提起党的惠民政策,高运德激动得热泪盈眶。

  有一户杨金学家,妻子早逝,本人患精神病,家无院墙,一个儿子正读初中。还有李玉真双目失明,儿子又有智障……这一个个不幸的家庭,让我的心异常沉重。我会用我的努力,让党的政策阳光温暖到每一个家庭。”

  很快,全村400多户家庭人员的基本情况,他都摸清了,哪家贫困,原因是啥,都一一记在本子上。一本厚厚的驻村工作日志详细记录着全村几十户贫困家庭的基本情况,记录着郝庄村的社情民意。他把贫困户档案进行系统整理一一摆在桌上,经常翻看。由于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对每户贫困群众所想、所愿、所盼,他都了如指掌,对贫困户的现实困难总是想法设法解决。

  日记中提到的高运德家,后来成了王德恩分包帮扶的8户贫困户之一。家里因走南闯北给女儿治病花去几十万元,房屋破旧没钱翻修,王德恩便主动和村干部结合反映上报给镇政府、反映给县有关部门,终于,把破旧房屋改建成了新瓦房。

  村民高群领常年重病在身,家中生活困难。王德恩走访发现后,按政策给他家办了低保;看到他孙子有听力障碍,王德恩又多次奔波求助协调,给孩子安上了耳蜗助听器,这下,孩子又能听到声音了。

  走访中,王德恩还了解到村小的课桌凳破损,影响学生学习,忧心忡忡下主动跑回学校,陈述情况,在学校领导大力支持下,很快为郝庄村小学解决了50套新的课桌凳。

  在驻村工作中,虽然郝庄村是非贫困村,但王德恩坚持以贫困村第一书记为标准,坚持“五天四夜”工作制,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与党建、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土地流转等工作,有时一忙起来,甚至多日回不了家。

  “5月25日,阴转多云。连续九天没回家,回家的路变得陌生了,孩子的面孔变得局促了。家就是根,就是归宿,一个温馨的港湾,一处独特的风景。中国梦,是大家梦、国家梦。脱贫攻坚,任重道远。”

  在王德恩和村委一班人共同努力下,目前,郝庄村已流转土地310亩,流转土地种植的苹果树已初具规模。通过近几年的努力,他分包的8户贫困户,也已全部实现脱贫。全村40户贫困户,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如今已脱贫37户。

  王德恩分包的8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墙壁上挂着的统计表上名单,是两年多来王德恩最牵挂的人

  “到啥时候也不会忘了王书记的恩情!”

  走进王德恩生前的村委会办公室,办公桌上有两本《驻村日记》:一本是2017年的,一本是2019年的。

  王德恩驻村办公室、厨房、宿舍三合一

  其实说是办公室,更准确地说是办公室、厨房、宿舍三合一。两张办公桌,一张上面放着电脑和打印机,另一张上面堆放着一些材料,桌下放着简单的几件炊具;两张床,一张住人,一张闲置的床上还放着刚拆开不久的一箱方便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王德恩积极响应党委号召,自正月初二开始,便回到村里,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这箱方便面应该是在事故发生前一两天刚被打开。

  空置的一张床上还放着刚刚拆开的一箱方便面

  他坚持每天早上在镇政府点完名后入村开展工作,与村委干部携手排查疫情,向村民宣传安全防护知识,在村口卡点执勤站岗,冲锋在乡村防疫第一线,尽自己所能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老王真是好样的!啥事都是带头靠前站!”郝庄村支部书记刘孝义说。

  王桥镇疫情检测点

  “俺到啥时候也不会忘了王书记的恩情!多好的一个人啊!怎么说走就走了?我多想再看看他不紧不慢走进我家,不紧不慢跟我拉呱……”听说王德恩去世的噩耗,高群领泣不成声。

  郝庄村的贫困户杨金学听到王德恩因车祸去世的消息,有精神疾病的他默默流下眼泪:儿女远在外地,他孤苦伶仃一人在家,是王书记常到他家里来嘘寒问暖,是王书记给他办了低保、办了二级残疾证,是王书记把本来阴暗潮湿的旧屋给他改建成了干净的新房……见到记者,他嘴里反复念叨着三个字:大好人。

  王德恩(中)生前走村入户访疾苦

  李凤乐是王德恩的同事,也是王德恩读商丘师专时的同学。他告诉记者:“王老师比我大两岁,我总叫他德恩哥。他生活朴素,甚至可谓清贫。他爱人没有稳定工作,家里还要供应两个孩子上学,基本上都是依靠他微薄的工资,但是,多年来,他从来没有向单位和组织提出过任何个人要求。一辆旧电动自行车,就是他的日常通勤工具;一个馒头一碟青菜,就是他驻村的一顿午餐。我有时会利用周末去他驻村的地方看他,就是想给他改善改善生活。”

  王德恩牺牲后,组织派人到他家里去慰问,只见家里装修简陋,甚至没有沙发和像样的桌椅板凳,电视机也是老式电视机……“平时也知道他家里不富裕,但没想到这么清贫。”卢凤勇说,“想一想,王老师工作和生活中是一个很平凡的人,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仔细想想,他的很多做法我们一般人又都难以做到。教书时,他心系学生;驻村时,他心系群众。干工作,他任劳任怨;抗疫情,他冲锋在前。他身上有很多优质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2月2日下午,商丘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研究决定追授王德恩同志“商丘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在全市开展向王德恩同志学习活动。

  “王德恩同志是我市广大基层干部中涌现出的典型代表,是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党员先锋,是驻村第一书记的学习榜样!”——商丘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对王德恩这样评价。

  王德恩走了,永远地走了!他平凡的身影、亲切的面容、暖人的话语,却永远地留在了郝庄村群众心中,永远地定格在了家人、同事们的记忆中。他用笔未写完的《驻村日记》,正被更多的人用行动书写……

  来源: 大象新闻相关新闻

  

文章关键词:王德恩 直肠炎 APP 驻村日记 贫困户 大象 驻村工作 贫困村 常委会 课桌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