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21辆救护车队驰援武汉,已开始转运病人

2020年02月07日15:46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2月5日,21辆救护车和81名队员组成的河南支援湖北医疗急救运转队出征前往武汉。这是自1月26日以来,河南省派出的第四支支援湖北的医疗队,而这支队伍成立的时间更为短暂和紧迫。2月7日,大象新闻记者与河南省支援湖北医疗急救转运队队长乔伍营进行了对话。经过千里跋涉,这支来自河南的医疗队在抵达武汉的第二天,已投入战“疫”一线,开始协助当地进行危重患者救治及急救转运工作。

  从郑州到千里之外的武汉 仅在驻马店服务区进行短暂休整

  与河南其他几批派往武汉的支援湖北医疗队不同,河南省派出的第四支支援湖北医疗队是一支由21辆救护车和81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急救运转队。

  “我们是5日上午一早出发的,一路疾驰到下午2点多赶到的武汉。”乔伍营告诉大象新闻记者,直到当天下午3点多,队员们才吃上午饭。为了能尽快赶到武汉进行支援,千余里的路程,他们仅在驻马店服务区趁着车辆加油的时候进行了短暂休整。乔伍营坦言,说是休整,其实是了解队员们的详细情况,并且,就如何在武汉期间做好防护作出部署。

  大象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支医疗队的车辆和急救人员来自多个单位,其中49名急救人员和13辆急救车来自郑州11个急救站,另有8辆急救车和32名急救员来自平顶山市、漯河市等地。

  “这次急救不同于以往,在抵达武汉前,我作为领队要对所有队员的情况进行了解。”作为医疗急救转运队队长的乔伍营,是一位资深急救专家,2008年汶川地震时,他是第二支赴川的河南医疗队副领队,在不少紧急救援中都有他的身影。即使如此,对此次赴武汉驰援,乔伍营也是不敢有丝毫大意。

  工作时间不吃不喝不上厕所 只为了节省一套防护服

  “作为湖北省近邻省份,在此次疫情爆发后,河南疫情防控形势也很严峻,但作为兄弟省份依然派出了多支医疗队支援武汉,并且在救援物资等方面给予了不少支持,这充分体现了黄河儿女的赤子之心。”乔伍营表示,他们此次到武汉进行支援,深知肩上担子之重,“每一个队员都是提着一股劲儿,不能给咱河南丢脸”。

  乔伍营介绍说,在抵达武汉的当天下午,他们便和当地就相关细节进行了对接,比如来自河南的救护车如何接急救指令,在转运完病人后如何对车辆进行消杀,医务人员如何进行防护等。“这次救援不同于汶川地震等救援,那一次危险我们能看到,这次不一样,一点儿不敢掉以轻心,任何一个细节都要考虑到。”

  记者了解到,在抵达武汉翌日一早,刚刚编入当地急救中心的河南支援湖北医疗急救运转队便开始进行危重患者救治及急救转运工作。“从早上6点半,我们就开始忙碌了,先后转运了36名重症患者,忙完之后休息时已经是今日凌晨1点多了。”

  乔伍营介绍,在工作时为了尽可能的节省防护服,急救人员都是不能吃饭喝水的,并且,为了防止上厕所要穿着纸尿裤。

  带队去武汉支援前 他叮嘱弟弟告诉8旬母亲电视坏了

  “在进行危重患者救治及急救转运工作中,我们的队员首要就是做好自我防护。”乔伍营介绍说,在出车前,他必须要检查每一名队员的防护服穿得规范不规范、严不严等,不能在没有做好防护的情况下急着出车转运病人。“来之前,我是做过表态的,救援结束后,我要一个不少的带回去。我要兑现我的承诺,就要抓好每一个细节。”乔伍营表示,他要求队员们不仅要做好救援任务,同时也要做好自我防护。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其实这次来武汉进行支援,很多队员都瞒着自己的家人,这其中便包括作为领队的乔伍营。“我平常都经常到各地参与救援,妻子、女儿等家人都很理解我,就是已经年过8旬的老母亲平常比较牵挂我。”乔伍营告诉记者,母亲是和自己的弟弟在一起生活的,在他出发前专门叮嘱弟弟,近段时间别开家里的电视,他怕母亲在电视新闻中看到他的身影后担心。

  乔伍营介绍说,河南省支援湖北医疗急救转运队抽调的都是各地医疗机构的精英,平均年龄36.7岁,并且一半都是党员。“人的生命都是一次,谁都知道(武汉)危险,但是我们作为共产党员有精神所在、信仰所在,我们这个时候不上谁上。”

文章关键词:乔伍营 病人 队员 武汉 队出征 领队 危重患者 急救转运 这支 急救人员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