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大洋网评:平安是与时间的赛跑

2020年02月07日16:43  来源:大洋网

5034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放眼全国,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如火如荼,早已全面打响。

  除夕之夜,各省医务工作者星夜驰援;十天之间,一片片黄土荒地变成超大型医院;在病房,有医生连续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在病毒检测实验室,检测员们几乎全部连轴转;在工厂车间,工人紧急复工、开足马力;在枢纽要道,各地为防疫物资开辟“绿色通道”;还有金融机构加快审批贷款;“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深入人心……

  为何要“早”?为什么要在除夕夜星夜驰援?为何要加快审批、争分夺秒、连轴转?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是两个字——时间!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平安。早一天、快一步、节省一分钟,就多一分安全,就多一点保障,就多一分胜算。反之,慢半拍,迟一步,就多一分扩散的风险。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对抗疫情,唯有以快制胜。平安,就是与时间的赛跑。越早,越主动;越快,越安全。

  与时间赛跑,要提速、再提速。尤其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何为关键?就是此役战罢,胜负即分。获胜,则迎来拐点,一旦失利,后果不堪设想。正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进一步做好打大仗、打硬仗、打恶仗的准备,把脑袋中的那根弦绷得更紧一些,立足“快”字,迅速行动、果断坚决,从速从急,敢于特事特办,快一点、再快一点。

  当然,提速再提速,绝不是只要速度而不顾其余。快,要有章有法。急,但要急而不乱。比如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加强防疫物资供应,开展“地毯式”“洗楼式”“围院式”摸排,体温监测不放一车、不漏一人……工作繁重,千头万绪。干好干坏,大不一样。我们要以问题、效果为导向,把一项项任务落细、落实、落好,绝不因贪快而降低对质量的要求,绝不为了速度而容忍疏忽。毕竟一个失误,一个环节“掉链子”,都可能后患无穷。

  与时间赛跑,要加强预判,尽力往“前”赶。古人讲:“明者见危于无形,智者见祸于未萌”。眼下,疫情仍呈扩散态势,随着复工、复产、复学等重要时间节点到来,防控任务愈发紧迫。我们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把准备功夫做得更扎实,提前做好应急防控预案。比如迅速制定复工复学开工开业详细指引,最大限度掌握返城人员数量、结构、行程,主动加强与疫情发生地的信息共享和联动处置,精准掌握人员动态……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措施实,才能跑在前面,改变战局,赢得主动。

  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赛跑,也一样。它不是一场“速度游戏”,而是一个冷酷的赛场。凡是能够提速的,都是武器。比如技术手段、网格化治理、“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凡是拖后腿的,都是敌人!我们要减文牍,缩会议,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不必要的消耗和折腾,让各地工作人员把更多精力投入到防控第一线,而绝不能把时间耗费在低效甚至重复、无用的工作上。疫情当前,每分每秒都很珍贵。贻误战机,就是罪人。

  还有,与时间赛跑,每个人都是参赛者。赛跑,不是哄抢,不是看到什么消息不加核实立即转发,更不是跑出去给大局添乱……越是惊涛骇浪,越要从容不迫。把宅家时光过好,把自己管好,这就是属于你的比赛。

  一刻不松,一步不停,向前看,往前冲——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它将见证我们步履铿锵,全速争胜!

文章关键词:网评 时间节点 绿色通道 地毯式 提速 复学 疫情防控 早治疗 力戒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大洋网评:涵养家国情怀的“山海”之约

    珠江水畔,山海之约。正是家乡日渐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的现状、家乡人千里驰援的善举,让孩子们由衷而发这份乡梓情怀和城市认同。2020-12-08 14:25男子私刻公章倒卖公司货物,非法获利80万被刑拘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将李某抓获归案。

  • 海外网评:中美关系不能掉入华盛顿鹰派的“陷阱”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约翰·拉特克利夫在《华尔街日报》网站刊文称,中国是“自二战以来对全球民主与自由的最大威胁”,并称中国一心想要主宰全球。自2017年美国政将中国定位为“竞争对手”以来,由于美国政府咄咄逼人的“极限施压”、意图全面“对华脱钩”、挑起对华“新冷战”,中美关系跌入了快速下降的通道。

  • 学习网评: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中国力量”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20年会议近日召开。以“中国力量”激荡开放合作旋律,各国精诚合作、砥砺前行,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必将让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如凤凰涅槃、焕发新生。

  • 法制网评:弘扬宪法精神 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宪法,如太阳一般耀眼,照射国家的每一处地方,保障着每一个公民的福祉权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

  • 海外网评:史上最大规模脱贫攻坚战,中国打赢了!

    俄罗斯《俄罗斯报》在刊发的《一个战胜贫困的国家》一文中分析说,中国扶贫成就得益于中国政府长期坚持的改革开放政策。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本来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增加了难度。

  • 学习网评:这一胜利,振奋人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2月3日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点击查看专题

  • 【地评线】桂声网评:油茶飘香帮致富 政策暖心助扶贫

    脱贫户石玉明曾经是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同乐村的油茶加工户,靠加工油茶成为当地比较富裕的农户。”  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许多贫困山区正是依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因地制宜地开发扶贫产业,取得了非常好的脱贫成效。

  • 学习网评: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总结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对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明确思路和行动指南。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 海外网评:保护知识产权,中国态度坚定

    中国是世界知识产权大国,也是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坚定维护者、重要参与者和积极建设者。当前,中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 学习网评: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强国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回信,充分肯定人教社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对教材编研出版工作寄予深情厚望。教材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基本依据,是育人育才的重要载体,教育思想和理念、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要求等,都集中体现在教材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