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疫情对经济影响多大?会降准降息吗?四部门回应

2020年02月07日16:55  来源:中国新闻社

5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cns2012)


新冠病毒疫情持续引广泛关注,疫情将对中国经济影响有多大?官方将如何为企业解困?股市后续走势会如何?未来央行是否会降准降息?


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财政部、央行、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负责人就系列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税务总局


疫情对经济有哪些影响?


——部分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

因为受到疫情影响较大的有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这些企业遇到了一定的困难。


——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是暂时的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

普遍认为疫情影响是暂时的、有限的,中国经济将继续展现极强的韧性,中国政府有充足的政策空间,稳定经济增长。


——疫情防控支出对财政预算影响有限


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

今年的赤字安排,已经考虑了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从目前的情况来判断,疫情防控的支出是有保障的。对财政预算的影响也较为有限,我们有信心完成今年的各项财政指标。


——疫情不会对整个金融造成大的影响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

去年化解了2.3万亿不良资产,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达到了180%以上,有充足的资源来应对不良资产的上升。应该说疫情是暂时的,从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回旋余地来看,影响很快就会过去,不会对整个金融造成大的影响。


——中国有充足政策工具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

近年来,我国的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结构性去杠杆取得明显效果。我国有充足政策工具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在疫情和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保持经济增长更富有重要性。人民银行在货币政策方面,将认真研判,把握好度,平衡好货币政策,支持经济增长和稳杠杆的关系。


中国人民银行资料图。中新社发 李慧思 摄


官方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央行两天投放基础货币1.7万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

今年1月1日宣布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当时是释放了8000亿的长期资金。在春节开市之后,2月3号和4日,人民银行已累计开展了1.7万亿的公开市场回购操作,向市场投放资金。这些举措充分显示了央行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的决心。

——适当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

严格查处小微企业融资中不合理收费问题,虽然反复强调,但总是有敢于触碰底线的机构和个人,在查处方面会绝不手软。同时,适当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建立健全敢贷、能贷、愿贷长效机制。通过一系列措施,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应该会在今年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

——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667.4亿元

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

截至2月6日下午5时,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667.4亿元,实际支出284.8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共安排170.9亿元。

——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给予税费优惠

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

将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给予税费优惠,支持扩大产能。包括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底税额;取消单位价值500万元的限制,对扩产能购置的生产设备,允许一次性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鼓励企业购置设备扩大产能;对相关的防疫药品、医疗器械免收注册费等。

——新冠肺炎患者个人负担费用财政兜底


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

截至2月6日,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已经出台十余条财税支持措施。明确患者治疗费用,对确诊患者个人负担费用实行财政兜底,中央财政补助60%;对疑似患者,由就医地制定财政补助政策,中央财政视情给予适当补助。

——允许向医院直接捐赠享受税收优惠


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

将进一步加大力度,鼓励社会各界捐赠,缓解医疗物资压力。一是要扩大接受捐赠范围,允许向医院直接捐赠享受税收等优惠。同时取消税前扣除比例的限制,对企业和个人捐赠给予全额扣除。另一方面,免征货物捐赠增值税消费税,对个人补助奖金等免收个人所得税。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股市汇市后续走势会如何?


——金融系统应对措施得到了各方面肯定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

股票市场在开市首日出现大幅调整后,过去几个交易日股票市场企稳回弹,人民币汇率仍然呈现有升有贬,双向小幅波动的特征,这些表明中国金融市场韧性增强,逐步走向成熟。金融系统应对疫情采取的措施得到了金融市场和社会各方面肯定,也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及国际金融界的高度评价。

——股市基本恢复正常运行,对未来平稳运行充满信心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

股市、汇市经历开市初期的短期波动后,已经基本恢复正常运行。金融市场以它特有的方式,展现了对中国政府控制疫情、对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信心。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是暂时的、阶段性的,不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中国经济也展现了极强的韧性,中国有充足政策空间稳定经济增长,所以未来对中国股市、汇市平稳运行充满信心。


上海证券交易所鼠年首个交易日 张亨伟 摄


未来是否会降息降准?


——下次MLF和LPR会较大概率下行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

近期,公开市场操作的7天和14天中标利率,较前期下降10个基点,在量增价降的背景下,整个金融市场利率也在下行。金融市场预期,下次中期借贷便利操作的中标利率(MLF)和2月20号公布的新的银行间贷款利率(LPR)会较大概率下行。

——是否会降息降准?评估疫情影响,进行政策储备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

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的,对旅游、餐饮等行业有一定冲击,疫情可能会对一季度经济活动造成扰动,但疫情缓解后中国经济将迅速企稳,并出现补偿性恢复。中国货币政策调控空间十分充足,央行正在认真分析和评估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进行政策储备。




整理左宇坤、程春雨、李金磊、张旭

编辑:丁宝秀


文章关键词:疫情防控 拨备覆盖率 经济影响 央行 中国人民银行 经济活动 金融市场 小微 银保 经济增长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