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一家五口先后确诊,小区整个单元楼居民被隔离,专家作出提醒

2020年02月09日18:28  来源:今报网

5034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流行病学调查的不断深入,各地市病例情况逐渐公布出来。根据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信息,截至2月8日24时,郑州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26例。记者梳理发现,郑州市区发现确诊病例的小区已超50个。日前,郑州一小区内,一户居民有5口人先后确诊,目前其所住小区整个单元居民被隔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小区出现确诊病例后,同一小区的不少居民都会担心,是否有感染风险?当小区中出现确诊病例后,小区居民又该如何做好防护呢?

  郑州一家五口先后确诊 包括俩儿童

  截至2月8日24时,郑州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6例。记者留意到,在所公布的病例情况中,有一家五口陆续确诊,其中包括两个孩子,分别为6岁和8岁。

  病例85:女,6岁,现住郑东新区如意湖办事处绿地老街。1月21与家人一起乘G541次车(4车厢)从郑州前往武汉,当天从武汉乘私家车到湖北天门市,1月24日乘私家车从湖北天门市返回郑州,2月2日乘私家车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诊,2月3日确诊。

  病例87:女,73岁,现住郑东新区如意湖办事处绿地老街。1月19日乘G295次前往湖北天门,1月24日乘私家车从湖北天门返回郑州,2月2日乘私家车至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东院区就诊,2月4日确诊。

  病例88:女,8岁,现住郑东新区如意湖办事处绿地老街。1月21与家人一起乘G541(4车厢)从郑州前往武汉,当天从武汉乘私家车至湖北天门,1月24日乘私家车从湖北天门返回郑州,2月2日乘私家车至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诊,2月4日确诊。

  病例95:女,38岁,现住郑东新区如意湖办事处绿地老街。1月21日与家人一起乘G541(4车厢)从郑州前往武汉,当天从武汉乘私家车至湖北天门,1月24日乘私家车从湖北天门返郑,2月2日乘私家车至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医院区)就诊,2月5日确诊。

  病例97:男,75岁,现住郑东新区如意湖办事处绿地老街。1月19日乘G295次(11车厢)前往湖北天门,1月24日乘私家车从湖北天门返郑,期间居家医学观察,2月2日乘私家车至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东院区)就诊,2月5日确诊。

  因隐瞒到过武汉 警方已介入调查

  据同住在郑东新区如意湖办事处绿地老街三期的一位居民介绍,他们了解道到的是,该家庭为两个老人先行乘坐高铁前往湖北,随后,家中女主人又带着两个孩子去的。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家人前去武汉的时间,1月19日,作为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始发地,武汉疫情已相当严重,当时媒体已开始铺天盖地对疫情情况进行报道。尤其是1月20日,钟南山接受《新闻1 1》采访时确认“可人传人,有医务人员被感染”。同时,钟南山给出了“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的建议。

  从郑州市公布的这一家5口人的病例情况来看,他们是在武汉疫情大爆发的时候,去的武汉,又经武汉前去的湖北天门,并于1月24日返回了郑州。

  “当时疫情已经很严重了,他们一家人从湖北返回后并没进行居家隔离,还是带着小孩在小区里玩,”和这户人家同时住在郑东新区绿地老街三期的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在该住户家人发病前,自己带着孩子在小区玩的时候,几次都碰到这户人家的老人带着小孩在小区里玩。“当时大家都不知道他们去过武汉,现在想想挺害怕的。”

  据央视网报道,郑州这户居民在社区入户登记时,刻意隐瞒曾到过武汉的事实,并且未居家隔离造成严重后果,警方已介入调查。

  整个单元楼实施隔离 每天对整个小区进行两次消毒

  “目前我们一天好几次,对每个楼栋和每个楼层都会进行消毒,”据郑东新区绿地老街三期物业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小区只留下一个大门,有社区工作人员在此值守。

  同时,据该物业工作人员介绍,每天上午和下午,物业工作人员会对整个小区的全园区各进行一次集中消毒,尤其是该户居民家所居住的这个楼栋及所居住的这个单元,会着重进行消毒。

  记者了解到,在这户业主出现确诊病例后,小区物业已经对这户人家所住的单元进行了临时封闭隔离,“我们是2月4日接到社区的通知,开始对这户业主所居住的楼栋整个单元进行封闭隔离的,计划隔离时间是15天。在隔离期间,我们也会及时关注楼栋里住户的体温等身体情况。”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同楼栋的业主如果需要购买相关生活用品,可以在网上下单,小区物业人员会直接送到他们家中。

  “对于他们居家隔离期间所产生的垃圾,我们物业工作人员会搜集后,会进行专门存放,并进行消毒处理。”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同时告诉记者,在小区门口设的有防疫点,对于送到小区的快递等物品,他们都会先用酒精进行一遍消毒,再带到小区里去。“这些天,我们也在不断提醒小区业主,做好个人的防护。”

  ■声音

  该户居民已涉嫌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记者留意到,在此之前,多地出现刻意隐瞒武汉返乡事实、隐瞒真实病情之后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病例,各地警方都介入了调查。对于这户人家刻意隐瞒到过武汉一事,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梁利波看来,已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梁利波表示,新冠病毒肺炎可归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三条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单位和个人都要遵守该法的规定。该法第十二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如果有人刻意瞒报有关情况,又未采取预防和控制措施,与不特定多数人接触,就给他人的生命、健康带来危险,也干扰破坏了疫情防控工作,可能涉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的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或者第一百一十五规定的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对话专家

  小区有确诊病例怎么办?电梯还能坐吗?在家如何防护?

  郑东新区绿地老街小区多位业主都告诉记者,这些天里已很少有业主出现在小区里了,多数业主都每天待在家里,尽可能的不出门。他们这些同小区的业主多多少少都有些担心,他们是否有感染风险?其实,有这种担心的不仅是郑东新区绿地老街小区,记者2月9日联系到了郑州市多个已经出现确诊病例的小区业主,在电话中,他们也都表达了类似的担忧:我的小区出现确诊病例了,我该怎么办,该如何做好防护?

  对此,记者采访了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主任医师张玉林。

  ①小区有人确诊,我还能出门吗?是不是也要全封闭隔离14天?

  张玉林:新冠肺炎患者确诊后,都会到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同时,社区及所属辖区相关部门,会对确诊病例的家庭以及小区的公共区域进行终末消毒。(终末消毒,是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部门的指导下,由掌握有关消毒知识的人进行终末消毒。)

  密切接触者也会按要求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小区居民,无须过度恐慌。大家需要做的就是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做好“少出门、戴口罩、管好手、洗好手。”

  ②小区里最危险的地方是哪里?最容易交叉感染的地方是哪?

  张玉林:室内的公共区域,例如:楼梯间、电梯间,请务必戴好口罩,接触按钮后,要第一时间洗手;另外注意,不要用手揉眼睛、接触口鼻。

  ③一同乘电梯的感染风险有多高?如何避免?

  张玉林:电梯狭小、封闭,如与病毒携带者同乘一部电梯,其咳嗽、打喷嚏带出的飞沫,还是有感染风险的。如是低楼层,建议走楼梯,但要避免接触楼梯扶手。

  关键是戴好口罩,洗好手,在狭小的电梯间,尽量不交流,

  ④小区里的生活垃圾有传播风险吗?

  张玉林:有可能,尤其有些老年人喜欢在垃圾桶里找纸箱,扒拉东西,非常危险的,一定要严格制止。

  无论是个人家里,还是社区的公共垃圾,一定要做好垃圾消毒、及时清运,很重要。

  ⑤小区里的公共厕所还能用吗?

  张玉林:除了公共厕所的定期正规消杀,个人的防护一定要做好,戴好口罩洗好手是关键。

  ⑥如果一栋楼有确诊患者,病毒会通过下水道传播吗?

  张玉林:现在都是封闭式的水箱马桶,无须恐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冲马桶时建议把马桶盖盖好。

  冲完马桶,建议用消毒液擦拭马桶盖。

  ⑦对于家里消毒的方式,有哪些建议?

  张玉林:消毒方法不要过,例如,酒精是擦拭消毒,不建议喷洒到空气中,房间里,避免有安全隐患。

  同时特别提醒,大家吃饭时候,不要玩手机,因为手机可能有污染风险。

文章关键词:确诊病例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小区物业 小区业主 单元楼 小区居民 隔离 居民家 郑东新区 老街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警惕!新增确诊15例!一学校食堂大爷感染

    12月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1例(上海6例,广东2例,江苏1例,广西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4例(均在四川);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成都新增5例本土病例!河南省疾控中心发布提醒!

    12月7日以来,成都市先后通报5例本土新冠确诊病例,成都市人民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自12月7日21时起成都市郫都区郫筒街道太平村升为中风险地区。患者2:李某某,女,71岁,农民,居住于郫筒街道太平村11组,系郫都区昨日通报确诊病例卢某、赵某同村村民。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