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韩冰:战“疫”能赢,底气何来?

2020年02月11日12:04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疫情当前,只要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对此,我们有充足的底气。

  底气来自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不仅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也领导人民夺取抗击自然灾害的一个个重大胜利。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并在斗争中锻炼成长起来的政党,永远是中国人民在困难和灾难面前的“主心骨”。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过治理水患、抗震救灾、抗洪抢险、抗击非典等一系列辉煌战果。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就没有爬不上的坡、过不了的坎。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党中央和各地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很多党政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广大共产党员舍小家顾大家,奋战在治病救人的最前沿,筑牢疫情联防联控的坚固防线。一面面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根本保证。

  底气来自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充分发挥制度优势,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进行重点建设,相继建成许多国家重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凭借这一制度优势,我国在国产大飞机、港珠澳大桥、北斗系统、超级计算机、航天、“天眼”探空等高科技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同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也在一场场抗击自然灾害、救灾抢险斗争中得到充分体现。事实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党和人民攻坚克难、战胜重大风险挑战的一大法宝。疫情当前,全国上下快速反应、迅速集结,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疫情防控,统筹地方和军队医疗资源,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底气来自联防联控和精准施策的应对措施

  联防联控机制由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科学规范、协调高效,符合中国实际和国情。疫情发生以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协调调度,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军队积极支援疫情防控,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回应境内外关切。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全力组织科研攻关、强化科技支撑,加快病毒溯源、传播力、传播机理研究,加强有效药品和疫苗研发,提高疫情防控科学性和有效性。加大对重点场所特别是农贸市场、集贸市场、超市的禽类、野生动物等交易的监管和卫生学处置力度。对人群密集场所、密闭交通工具采取通风、消毒、体温监测等措施。落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要求,不断克服和解决在防范疫情传播扩散、保障医疗资源物资、提高检验检测和患者收治救治能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做到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发挥农村、社区基层社会治理网格作用,避免疫情在基层扩散蔓延,为战胜疫情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战斗防线。

  底气来自抗击非典的历史经验

  2003年,我国抗击非典疫情取得重大胜利,极大增强了中国人民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也为当前抗击疫情积累了宝贵经验。例如,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果断决策,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负责、靠前指挥,充分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广大基层党组织战斗在第一线,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最前面,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实行全民动员、群防群控,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社会各界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形成了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坚持依靠科学、运用科学,使科学技术成为战胜疫病的有力支撑;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使法律成为战胜疫病的有力保障;广大医护人员挺身而出,阻击疫魔,精心救治每一个患者,彰显了崇高的医德和精神风貌;坚持一手抓抗击疫情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建设不动摇,为战胜困难提供强大物质基础;等等。疫情当前,只要从这些宝贵经验中汲取智慧,我们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战胜不了的风险,就一定能够战“疫”成功。

  底气来自战无不胜的“人民战争”

  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是我们党斩关夺隘、克敌制胜的力量所在。在这场抗击疫情的重大斗争中,我们党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全面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极大汇聚起亿万人民战胜疫情的磅礴伟力。疫情当前,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临危不惧、冲锋在前,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广大医护人员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广大科研人员夜以继日、攻克难关;全国人民顾全大局、无私援助,奉献牺牲精神感天动地。危机时刻,我们每个人都是冲锋在前的战士,而绝不是袖手旁观的看客。只要我们坚决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人人都从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之类的细节做起,就拥有了战胜疫情的雄厚群众基础。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关键词:疫情防控 依法执政 联控 天眼 人民战争 中国共产党 患者 领导人民 医疗资源 军队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