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亲历者|河南籍在鄂护士刘盈含:“病毒虽可怕,医护人员更厉害”

2020年02月11日18:24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今年春节,对22岁的河南妹子刘盈含来说,印象深刻又意义深远:第一次远离父母千里之外,第一次在异域他乡过年,第一次“触电”防护服……

  最让她感到自豪的,还是主动请缨前往武汉市疫情定点医院值守。她说,她既然在这里工作,就有权力和义务守护城里的百姓;她说,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就像穿上了铠甲,准备投入战斗;她说,病毒虽可怕,但医护人员更厉害。

  2月7日,记者联系上河南籍在鄂工作的护士刘盈含,听她讲疫情内外的故事。

  退掉车票  她主动申请前往肺炎疫情定点医院

  “爸爸,春节回不去了,我打算申请去光谷医院。”腊月二十九,远在河南安阳道口镇的刘盈含爸爸正翘首等待女儿何时归时,女儿的电话打来,让他的喜悦慢慢变冷。

  三五秒后,爸爸在电话那头说:“关键时候不做逃兵,你注意安全。”

  回忆起退掉车票前的这通电话,刘盈含骄傲中又很心疼,“父母非常尊重我的选择和梦想,又担心的要命,却不表现出来。”

  2019年11月,刘盈含从河南护理职业学院护理专业毕业后,成功入职武汉市第三医院首义院区,从小就渴望成为护士的她,梦想得以如愿以偿。肺炎疫情爆发时,她刚买了腊月二十九晚上回安阳的车票,彼时,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被征用为肺炎疫情定点医院,她得知情况后,往家打了一通电话,第二天便去了光谷院区发热门诊值守。

  谈及这个决定,刘盈含说,她觉得自己做了一件特别“英雄”的事情,力量平凡有限,也要拼命守护这座城池的百姓。

  每天连续工作7小时  不吃不喝不尿

  从大年三十开始,她被安排在发热门诊最前线,做预检分诊、指导病人如何配合治疗、观察并及时掌握病情变化,与医生进行沟通……为做好防护,她和同伴们要提前半小时开始穿防护服、带护目镜、口罩、手套等,一切准别就绪,等待她的是连续7个小时的工作及不吃不喝不尿,“要是早晨喝水了,那肯定得带纸尿裤”。

  “每天面对那么多的发热病人,害怕吗?”记者问道,她回答:“一点都不害怕,那是违心的,但我相信我们的医疗水平和防护水平,也从来没有想到过放弃。”刘盈含说,每天花费大量时间穿防护服,然后在背后写上名字,相互打气,充满了仪式感,仿佛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就如穿上了铠甲,准备去战斗。

  而让她充满工作热情的还有职业带给市民的那份安心。“因为疫情,来发热门诊的病人都比较焦虑和心急,经常会出现跑错路、去错地儿的情况,特别是封城后,经常会看到相互搀扶的老年夫妇过来,儿女不在身边,能让他们跑一趟的,就不跑第二趟。需要我们很耐心细致的讲解清楚,或带着他们去相关科室。”刘盈含记得,大年初一,正值她值班,一位大爷独自一人来评估检查,眼花腿脚也不利索,她陪着来回跑了好几趟,最后在进入病房的时候,大爷给她鞠躬说:“辛苦了,新年快乐!”

  “特别知足和感动。”刘盈含说,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感觉疫情在打乱我们生活的同时,也让医患之间更加互信和亲密。

  病毒虽然可怕,但医护人员更厉害

  刚毕业参与工作俩月,便遇上此次大的疫情,刘盈含却说,这是她职业生涯的“加分项”。

  “我深刻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温暖,也感触到了用自己所学帮助他人做正确的力所能及的事情的使命感和自豪感。”刘盈含说,特别是河南和湖北守望相助,大家不分地域,相互支持,更让她感慨身处祖国大家庭,更要有责任和义务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多帮忙,不添乱。

  每天连续7小时工作完毕后,她和同事都会卸下防护服,先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然后回到封闭的酒店里洗手洗脸洗澡,开始吃午饭 晚餐,“有时候,累极了,忘记吃饭直接睡过去,半夜会被肚子叫醒。”

  尽管累、压力大,谈起病毒很多人色变,在刘盈含看来,病毒虽然可怕,但医护人员更厉害。“特别是治疗病人的医生们,他们每天都在顶着压力,无所畏惧和时间赛跑,很值得敬佩。”刘盈含说,她和同事最开心的就是患者被治愈出院的消息,“那意味着我们距离打赢这场战役越来越近了。”

  她坚信,距离回家和父母团聚的时间不会等的太久,她坚信,冬天终将过去,春暖花开正在到来,她坚信,此次疫情过去,一切都会迎来新生。

  【对话】

  记者问:一线工作压力大么?

  刘盈含:每天都在预检分诊,指导病人如何配合治疗,观察并及时掌握病情变化,与医生进行沟通。我每天都很忙,虽然有压力,但更有动力,作为一名前线战士,我没想过放弃。

  记者问:放弃回家,父母没有一点反对么?

  刘盈含:他们知道我的梦想,就想做一名白衣天使,所以,他们尊重我的选择,相信我可以照顾自己做的很好,我爸爸经常微信回我“女儿很棒”,我很感谢他们。

  记者问:疫情消灭后最想干什么?

  刘盈含:疫情结束后我要好好的睡一觉,并且快点回家跟我爸妈报个平安,他们真的很担心我,当然他们也不想让我做逃兵。

  记者问:对这次疫情有什么感触?

  刘盈含:我真的很庆幸我是个中国人。因为我有个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国家,我能深深的感受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关心与支援。

文章关键词:刘盈含 预检分诊 护士 医护人员 病毒 河南籍 医患 定点医院 肺炎 医生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