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疫情对小微企业影响究竟有多大?这些国家政策都get到了吗?

2020年02月11日20:50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为了解与评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小微企业带来的影响,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课题组近日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对全国小微企业展开问卷调查。调查共得到2240个小微企业样本,覆盖零售业、制造业等行业,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约各占一半。调查结果显示——

  疫情给小微企业造成了较大冲击。超过九成小微企业都延迟了开工开业,近5成企业延迟时间超过两周,另有很大比例企业仍没有确定开工时间表。因抗击疫情统一延长假期是开工推迟的最主要原因。

  已有近八成小微企业业绩相比正常状态变差,主要原因是交通管制和下游客户需求减少及上游原料供应不足。交通管制仍是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带来经营困难的最大原因,资金流不足及担心员工感染病毒也不可忽视。

  依靠自有资金,大部分小微企业难以维持超过三个月运营。如果疫情影响持续,小微企业一个最大的应对办法是转变经营方向,降薪和裁员的可能性也较大。

  对于国家政策,小微企业大部分仍不太了解近期国家针对企业的宽松信贷政策,并且最需要的仍然是各种补贴政策,并放宽各种管制。虽然政策已经提供了一些相关支持,但相比需求仍然不足。

  疫情对企业冲击比较严重

  超九成小微企业开工延迟,假期统一延迟是主因

  具有共性的原因有三点,假期统一延迟是开工时间推迟的最主要原因,其次是企业主担心疫情主动延迟开工,第三是因员工难以返回导致延迟开工。相对而言,订单不足等其他非直接原因占比较小。同时,规模小的企业相比规模大的企业因假期统一延迟和员工难以返回的占比相对小,而企业主主动延迟开工的原因占比更大。

  近八成企业绩效下降,交通管制、客户减少是主因

  总体上看,认为导致经营困难的最大原因为交通管制或运力不足的企业占比最大(合计42.13%),其次是现金流紧张(19.97%)和担心员工感染病毒(19.93%)。

  企业自有资金坚持时间有限,但对疫情预期乐观

  如果疫情持续,有28.87%小微企业认为可以依靠自有资金坚持下去,认为企业依靠自有资金能坚持运营三个月左右占比例25.56%,自有资金能坚持两个月左右的占比20.87%,自有资金只能坚持一个月及以内的企业占比7.73%,合计有超过半数小微企业难以坚持超过三个月。对于不同类型和规模小微企业,这个比例差异不大。

  应对措施及有效性

  企业短期依赖自有资金,长期将转换业务和面临贷款抵押物不足问题

  对于小微企业,由于运营成本较低,当前状态下认为资金尚且充足的比例达到58.04%,计划向银行申请贷款的比例相对较低(正在申请占比18.68%,申请未获批准占比1.07%)。各类企业间相对差异不大。

  如果疫情持续并影响企业运营,小微企业计划采取最多的应对手段是进一步开拓其他市场(55%);其次是减少接受业务(35.40%)和降薪(14.02%),再次是裁员(12.05%)。相对而言,个体工商户或规模较小企业选择关闭企业的比例明显要高。

  国家需更大力度补贴和适当放宽各类限制

  面对疫情,小微企业最希望政府采取的行动是减免税费、直接补贴以及增加贷款和贴息。在政策上,小微企业最需要政府减少交通管制、减少开工管制和允许灵活用工政策。规模较大企业希望获得减免税费和直接补贴比例更高。

  针对性改进政策促进落地效度

  根据这些调查结果,我们认为为了稳定小微经济,政策应该在以下几方面进一步推进:

  第一是秉承同舟共济原则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直接支持,包括税费减免、直接补贴、贷款贴息等。这些对于收入流锐减的小微企业有直接快速的效果。执行主体主要是地方政府,中央政府可以按照地方企业数量和雇员数量给予专项转移支付支持。

  第二是在条件允许下尽快放宽各种管制。据了解疫情严重区域如武汉交通管制非常严格,但调查显示交通限制具有全国普遍性,是影响小微企业未来经营最大因素。可以考虑结合当地疫情发展状况要求地方政府放宽交通限制。类似的建议也适用于开工限制。

  第三,在政策执行同时,要特别注意加大宣传力度。因为很多企业不清楚当下已经执行的政策,这将不利于政策落地效度。究其原因,在不同部门制定不同支持政策时,各部门本身的宣传能力是不同的,应该由各地最有宣传力度媒体统一收集政策定期高频发布。

文章关键词:小微 主动延迟 企业绩效 企业运营 企业业绩 企业计划 get 企业占 疫情 大比例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银税互动,帮企业打开融资之门(财经眼)

    2015年,税务总局与原银监会联手建立银税合作机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活动。加强银税数据交互,不仅为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增添助力,“银税互动”也在这种良性循环中不断深化升级。

  • 李全:创新引领小微企业迈向“十四五”

    11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下称小微指数)为44.0,较上月上升0.1个点,小微经济有序复苏。从区域指数来看,11月各地区小微指数大部分呈上涨趋势,东北地区为41.2,中南地区为46.1,西北地区为41.0,以上三地小微指数均上升0.2个点。

  • 中小企业复苏步伐持续加快

    随着助企纾困政策及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等政策措施效果显现,11月份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进一步改善。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由于内外需求持续回暖,中小企业销售明显改善,带动企业补库存意愿增强。

  • 山东实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近日,山东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决定开展6个专项行动,通过22项具体措施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 强制捆绑销售保险、违规收费 工行、民生银行等被点名通报

    通报显示,工商银行部分分支机构违规向小微企业收取贷款承诺费、投融资顾问费等“两禁两限”费用,涉及工商银行9家分行,违规向20户小微企业收取“两禁两限”费用,合计约2285万元。

  • 新型抵押贷 带来好日子(财经眼·小微融资新故事④)

    记者抬眼望去,伴随着一阵阵“哞哞”声,一个个白色、黄色的“小点”慢慢地由小变大。尽管牛活体抵押贷款在科右中旗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这并不能说明所有牲畜都适合活体抵押的模式。

  • 金融产品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注重指导金融机构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工商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田哲表示,工行始终坚持以金融科技助力产品创新,大幅增加信用贷款投放。

  • 拓宽资金渠道 金融创新加码力撑实体“回暖”

    在更好畅通企业融资渠道方面,金融科技发挥了重要作用,线上信贷产品加速迭代,极大缓解了企业融资困境。据工商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田哲介绍,工行运用大数据,丰富线上信用类贷款——“经营快贷”产品体系,有效覆盖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

  • 拓宽资金渠道 金融创新加码力撑实体“回暖”

    在更好畅通企业融资渠道方面,金融科技发挥了重要作用,线上信贷产品加速迭代,极大缓解了企业融资困境。“另外,我们在下调贷款利率、减免费用的同时,创新推出可用于抵扣贷款利息和结算手续费的‘小微红包’,回馈客户、降低客户融资成本。

  • 拓宽资金渠道 金融创新加码力撑实体“回暖”

    在更好畅通企业融资渠道方面,金融科技发挥了重要作用,线上信贷产品加速迭代,极大缓解了企业融资困境。“另外,我们在下调贷款利率、减免费用的同时,创新推出可用于抵扣贷款利息和结算手续费的‘小微红包’,回馈客户、降低客户融资成本。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