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工信部发放5G室内频率许可!电信、联通、广电共用

2020年02月12日12:40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科技日报记者 刘艳

  2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宣布已分别向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颁发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证,同意三家企业共同使用3300-3400MHz频段频率用于全国5G室内覆盖。

  工业和信息化部强调,同时许可多家企业共同使用公众移动通信频率资源在我国尚属首次,将进一步推动我国5G系统部署和商用进程。

  2017年11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文明确,3300-3600MHz和4800-5000MHz频段作为5G系统的工作频段,其中,3300-3400MHz频段原则上限室内使用。

  继获颁5G商用牌照,今年1月3日,中国广电获得4.9GHz频段5G试验频率使用许可,成为我国第四家开始实质部署5G网络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

  此前,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宣布合作共建一张5G接入网,已开全球大规模共建共享 5G 先例。5G虽是频率资源消耗大户,但像基站一样“共建共享”的可行性始终存在争议。

  通信产业报全媒体总编辑辛鹏骏对科技日报记者说:“5G网络建设,骨干网好搭,接入网难建,而室内覆盖更是量大面多点繁,需要资源投入。对5G新进入者广电来说,全国一张网整合已不易,与电信联通共享室内频率,会极大弥补它5G网最后用户接入的匮乏,快速实现对部分区域用户的真正覆盖,加速‘电信运营商化’进程。与此同时,共建共享5G室内接入网,利于三家电信企业与中国移动在5G市场展开有序竞争合作。”

  如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所言:“工业互联网被认为是5G时代典型的场景,但网络覆盖是前提。”按照业界认同的中国铁塔“5G时代85%的应用场景发生在室内”的判断,随着5G逐步进入商业通道,电信运营商完善室内网络覆盖的目的除了提升消费者体验,更包含了千行百业可靠运行的需求。

文章关键词:联通 频率资源 室内覆盖 电信企业 电信运营商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5G基站突破4万个 县城以上城区实现5G网络全覆盖

    5G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门 已经成为河南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 付艳波/摄  2020年是推进5G全面商用的关键之年。5G网络的高速率、低时延、大带宽等特性 让无人驾驶走进现实 付艳波/摄  5G网络的覆盖加速了5G应用落地步伐。

  • 数据线联通山海 红苹果香飘两城

    资料图片   ▲昭通市贫困群众在昭阳区工业园区的东莞电子企业数据线生产车间工作。目前,东莞结对帮扶昭通6县区到广东就业的贫困劳动力27748人,转移到其他地区就业的贫困劳动力165440人。

  • 【每日一习话】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习近平:越是面对挑战,我们越是要遵循历史前进逻辑、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呼应人民群众期待,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秉持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 年底商用! “5G消息”突破你的想象

    11月19日,中移互联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表示,华为、小米、三星等品牌的手机已经通过了5G消息的功能测试。11 月19 日,位于湖北武汉的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演示一套5G 智能采煤系统。

  • 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开幕

    当日,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11月22日,观众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通过扫码了解数字经济人才招聘信息。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11月22日,观众在腾讯展台“宅家云游”区域体验云端旅游。

  • 共同的倡议呼唤共同的行动——为《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点赞

    一个自由、开放、繁荣、有序的网络空间是全人类利益之所在,更是以“互联互通、开放共享”为要义的ICT技术发展的初心。(作者:张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艳,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网络安全所副所长)

  • 河南省今年已完成5G投资超百亿元

    昨日,记者从河南省通信管理局了解到,2020年全省5G网络计划投资116.9亿元,截至11月15日,已完成5G投资101.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6.7%。截至11月15日,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5G基站专项规划文本已全部编制完成。

  • 云南“直过民族”青年扎培丨从刀耕火种到上网带货

    扎培今年22岁,是云南省勐海县布朗山乡曼囡村曼班三队的村民。”  扎培学会网购之后,带着曼班三队村民们掀起一股网购“浪潮”。扎培说:“小时候我没有见过汽车,第一次看见大大的一辆车开过来,我害怕,就跑到山上躲着。

  • 长三角@河南 | 人机大战!一分钟决胜负

    今年双11当天 圆通速递宣布揽件量突破1亿件 这也是圆通连续四年在双11当日订单破亿 

  • 进博会彰显中国的发展自信与责任担当

    为适应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市场需求,高科技产品和服务成为各国产商推荐的重点。中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为各国产商找到了新需求,中国经济的恢复性增长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新希望。进博会体现了中国与世界共享市场的发展自信和责任担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