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马上评丨湖北确诊病例1万多,怎么看

2020年02月13日11:48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12日0时-24时,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4840例,其中临床诊断病例13332例。面对突然增加的数据,不少人表示了疑虑也表示了担忧。

  那什么是临床诊断病例,为什么要增加临床诊断病例?专家分析表示,临床诊断病例,就是符合流行病学史,症状都对,CT检查肺部已经感染,但核酸检测呈阴性或还没做,现在开始视作确诊病例了。

  事实上,将临床诊断病例数纳入确诊病例数进行公布,正是以便患者能及早按照确诊病例接受规范治疗,进一步提高救治成功率。连日来,中央指导组再三强调,坚定不移落实应收尽收,加快增设床位并提高收治能力,宁可让床等人,也不要让人等床。这也是当前落实“应收尽收”的断然举措。

  与此同时,将临床诊断病例数纳入确诊病例数进行公布,则意味着疑似病人在减少,筛查排查在更加深入,所以突然多了,多不怕,收治起来才能进一步控制。

  不管数字是多少,疫情的实际状况就在那里。更多更快的收治意味着社会上的不可控因素减少了,也意味着安全度的提升。

  同时还要看到,数字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对确诊、疑似患者的新增分类上,数据总量并未快速增长。如果收治工作落实到位,相关数据也会迅速降下来。

  实事求是,直面困难,找到关键。所以说,虽然数据涨了,并不是说武汉疫情发展了。为什么涨,涨在哪里,我们看明白了,自然不必慌,数据背后正是“全民拉网式排查,坚决落实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这些硬核举措以来的存量释放。暂时的涨,正是为了未来的跌。落实“应收尽收”,将临床诊断病例数纳入确诊病例数进行公布,事关扭转整个局势的关键。相信随着存量的陆续确认和公布,必然会对整体疫情防控带来积极变化。

文章关键词:应收尽收 临床诊断 病例数 确诊病例数 症状 筛查 疑似患者 肺部 病人 硬核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经验助力全球抗疫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专门致函感谢

    疫情发生以来,我省累计处置医疗废物25800吨,其中涉疫情医疗废物1190吨,全省医废处置实现了“应收尽收”“应处尽处”“日产日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出版中文版《读本》的同时,几家单位又及时总结河南经验做法,组织专家升级出版了《中国医疗废物应急管理与处置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免费供世界各国参考使用。

  • 方舱医院是“应收尽收”关键举措 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

    5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方舱医院集中收治工作情况,回答媒体提问。方舱医院还接受了很多从定点医院转过来的轻症患者,定点医院留出宝贵的床位收治重症患者,这样可以平衡医疗资源。

  • 畅通政策传导 落实优惠举措(经济新方位·中小企业闯关记①)

    广西南宁宾阳县古辣镇桑葚滞销严重,当地网友留言建议,是否可以购买果干机,将鲜桑葚烘干,卖桑葚干。为解决商户农产品滞销问题,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应对工作的通知》,明确集中各种力量解决好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

  • 生命至上 不分国界

    作为最早遭遇疫情冲击并率先控制住疫情的国家,中国可以在很多层面总结出疫情防控经验。就这些言论,一条国外网友的评论一针见血:“这不是死亡竞赛,把美国的死亡数字同其他国家相比,是病态、反社会的行为。

  • 对外籍新冠肺炎患者先救治后收费

    (记者李红梅)国家医保局、外交部、财政部、国家卫健委四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外籍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费用支付有关问题的通知》。外籍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参加我国基本医保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应按规定支付,其余费用由患者个人负担。

  • 四部门:对外籍新冠肺炎患者先救治后收费

    国家医保局、外交部、财政部、国家卫健委四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外籍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费用支付有关问题的通知》。外籍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参加我国基本医保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应按规定支付,其余费用由患者个人负担。

  • 人民日报今日谈:尊重敬佑每一个生命

    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有一组数据令人瞩目:在支援湖北医疗队和当地医务工作者共同努力下,湖北已有3600多位80岁以上新冠肺炎患者被治愈;武汉已治愈7位百岁以上老人,年龄最大的108岁,80岁以上高龄患者救治成功率近70%。

  • 【地评线】紫金e评:既要看风景,又要防风险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14亿中国人的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突如其来的疫情“黑天鹅”,给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严峻考验,但实现目标任务的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步履不能停歇。

  • 召之即来 来之能战 战之能胜 | 中央指导组点赞武汉交通铁军!

    武汉交通人,一群我们身边的平凡英雄,他们是中国抗疫奇迹的主角之一。近期,中央赴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指导组物资保障组给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发来一封  感谢信。为保障“应收尽收”的工作快速推进,共投入200台货运车、公交车辆支援火神山、雷神山及方舱医院建设物资运输,共运输3460台次,运送物资4526 吨、10.6万件。

  • 【战“疫”说理】在抗击疫情中读懂“中国答卷”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湖北人民、武汉人民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全局需要,作出无私无畏的牺牲奉献,封城以后,全国抗疫形势逐步好转。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