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借疫情“大考”补齐基层治理短板

2020年02月13日17:49  来源:红网

5034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大“疫”当前,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防控成效好不好、阻击作用大不大,很大程度上由基层治理能力决定。当前,疫情突发对尚在起步阶段的基层治理造成了较大冲击,但同样,它也是一次难得的“大考”。针对疫情中暴露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今后基层治理工作要如何强弱项、补短板?这是必须答好的“考题”。

  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组织就是基层的“火车头”。疫魔来势汹汹,若基层治理能力强,本身已有完善的应急处理机制,则能第一时间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控制住源头,切断传播途径,反之,则会增加病毒扩散风险。要提高“火车头”的性能,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能力是关键。要健全党的全面领导,把党建“末梢”向小区、院落、楼栋、党员延伸,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和治理效能。其次要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头雁”,“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执行制度最终靠人”,基层能否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关键就在于这些“领头雁”执行得怎么样,只有选好人、选对人,才能推动全面落实。

  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行不率则众不从,身不先则众不信。历史已反复证明,在共产党员“跟我上”的冲锋号下,我们总能凝聚起磅礴力量,敢于干事并干成一些事。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总能听到“我是党员,我先上”,共产党员誓死冲在队伍的最前列,不畏艰险、不论生死。共产党员在危急时刻能挺身而出,源于初心和使命,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因此,要着力加强党员教育,搭建“家门口”党员教育平台,推动常学常新、入心入行。同时,还应打通党员参与社区议事渠道,在党员参与议事的过程中锤炼为社区出力的使命担当意识。

  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要遏制住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需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发挥出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这为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指明了方向。要把此次疫情防控中建立的“社区+物业+自治委员会”、“干部+党员+群众”、“网格员+志愿者+群众”等联动机制健全为长效机制,拓宽共建“基层治理共同体”方式方法,引导更多人参与基层治理。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道路上的一场硬仗,要因小见大、即知即改,用更精准有效的举措,把防控工作做实做细,才能补齐短板,让基层治理效能显现。

文章关键词:基层治理 疫情防控 大考 短板 基层党组织 网评 火车头 领头雁 红辣椒 基层社会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乡村在发展,法律服务怎样更精准

    12月3日,在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东外街道办事处长虹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向居民普及宪法和相关法律知识。例如,相声、小品等艺术形式可以成为法律知识的载体,模拟法庭可以更加直观地帮助基层群众感受公民的守法义务和法律的神圣威严。

  • 乡村在发展,法律服务怎样更精准

    12月3日,在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东外街道办事处长虹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向居民普及宪法和相关法律知识。例如,相声、小品等艺术形式可以成为法律知识的载体,模拟法庭可以更加直观地帮助基层群众感受公民的守法义务和法律的神圣威严。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一张“智慧网”赋能,助推社区基层治理现代化

    “楼上扔垃圾是常有的事儿,之前扔下一个烟头,九楼的被子全被烧光了,以前找不到‘始作俑者’,现在智能抓拍解决了难题。作为街道的首个高层安置小区,南庄佳苑有上千户居民,乱停车、高空抛物等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影响居住环境,还引发了不少邻里纠纷。

  • 创新基层治理让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处理好基层党组织与多元治理主体之间的关系。

  • 农业农村部发布乡村治理54个典型案例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昨天(2日)发布,乡村治理试点启动一年来,取得阶段性成效。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中央对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作出了全面部署,各级有关部门完善了乡村治理制度安排。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