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网评:摸清底数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关键

2020年02月13日20:00  来源:新华网

5034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系列网评之五十一:

  王 建

  连日来,武汉城区1100多个社区开展拉网式、网格式排查,一场保卫武汉的抗“疫”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已全面打响。

  抓实抓细大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才能摸清底数、实现早诊断早治疗,这是切断源头、遏制疫情的重要手段,也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关键。

  要摸清底数,党员干部必须勇于担责、积极作为。任何一个患者没有被排查到,都会带来疫情传播隐患。在大排查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负起责任来,把摸清底数当成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发扬能吃苦、能战斗、能打胜仗的精神,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同时,要确保排查工作科学有序、深入细致,凡是有确诊、疑似病例的社区、小区,都要列入重点排查区域,确保排查到位不留死角。

  要摸清底数,必须充分发挥社区的阻击作用。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社区排查是“四类人员”分类集中收治、实现应收尽收最基础的关口。要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让社区防控疫情井井有条,杜绝各类谎报、瞒报、漏报、迟报等情况。近日,武汉市超过3万名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增援正在进行的疫情排查“街垒战”,夯实了疫情防控的基础防线。

  要摸清底数,需科学合理使用新技术。如发挥大数据等在精准定位疫情传播路径、防控疫情扩散方面的重要作用,为科学精准施策提供了依据,有利于提高疫情防控的效率和精准度。

  从一个患者,到一个家庭,到一个小区,再到一个片区……只要全城动员、全面推进、全力以赴做好排查工作,确保所有病患应收尽收、收好收妥,让社区成为防疫的坚强堡垒,构筑起抗疫的人民防线,我们就能早日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延伸阅读:

  新华网评:做到“三个一”就是对疫情防控战的支援

  新华网评:这绝不是武汉一座城的“战争”

  新华网评:维护市场秩序也是对抗击疫情的重要支持

  新华网评:非常时期当尽非常之责

  新华网评: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新华网评:以四“有”状态投身疫情防控战

  新华网评:“及时”是阻击疫情的应有姿态

  新华网评: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新华网评:疫情是魔鬼,不能让魔鬼藏匿

  新华网评:为众人抱薪者,必为人民所铭记

  新华网评:农村大喇叭也是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

  新华网评:同胞同袍,同迎春暖花开

  新华网评:大疫当前,不能伤了“摆渡人”

  新华网评:春运返程,别给病毒可乘之机

  新华网评:“加油”有大用

  新华网评:“不实”是防疫的大敌

  新华网评:相信好消息会越来越多

  新华网评:且看火神山医院的“火”与“神”

  新华网评:用“三保”守护百姓“菜篮子”

  新华网评:同时间赛跑 与病魔较量

  新华网评:守护好同一屋檐下的“家人”

  新华网评:打捞起曾经被忽视的幸福感

  新华网评: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再实些再细些

  新华网评: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径必须严惩

  新华网评:在“一盘棋”上下功夫

  新华网评:“空”与“不空”,都是为了“控”

  新华网评: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

  新华网评:防控与生产要“两手抓”

  新华网评:深深悼念!深深致敬!

  新华网评:涓滴入海,为他们点赞

  新华网评:抓好疫情防控的突出任务

  新华网评:警惕病毒入“心”

  新华网评:防控疫情,普法宣传要同行

  新华网评:无需重启 2020我们奋力向前

  新华网评:正视当下困难 也要看到发展潜力

  新华网评:人人都是战士,我们一定行!

  新华网评·“疫”中人|跨越12年的感恩

  新华网评:筑牢复工复产的“安全屏障”

  新华网评:在战“疫”中发扬斗争精神

  新华网评: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华网评:打赢三“战”让病毒魔鬼无处藏匿

  新华网评·“疫”中人|别播我的名字了

  新华网评:牢牢抓住这个重中之重

  新华网评:“中国之制”下的战“疫”必将胜利

  新华网评: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新华网评·“疫”中人|为了“神”速前进,他们拼了!

  新华网评:疫情防控要避免简单化

  新华网评:14840 这个数字有点不一般

  新华网评:让青春在战“疫”中闪耀光芒

文章关键词:疫情防控 防控措施 疫 底数 家人 战争 菜篮子 硬核 三个一 一盘棋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