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一只穿山甲的自白

2020年02月13日20:03  来源:中国日报网

5034

图/陆瑶

我是穿山甲

头小小的

不会叫也没长牙

吃东西

全靠一条长长的舌头

两只爪子用来刨土、打洞

两只用来走路、奔跑

还有一只重重的大尾巴

走起路来笨笨的

但仔细看看

好像也蛮可爱的

我可是唯一长了鳞片的哺乳动物

当然

这也是我“看家”的保护

遇到危险的时候

我赶紧缩回自己的壳里

应付蚂蚁、老虎这些动物

还是没啥问题的

但是一碰到有心的“坏人”

我就只能听天由命了

可能也是因为长成这个样子

我慢慢变成了世界上被走私贩卖最多的哺乳动物

在过去10年中

一共有100万只我的兄弟姐妹被捕杀贩卖

相当于每5分钟就有一只同类被捕捉

然后被吃掉

一想到这里

我就感觉好疼

我有一个疑问

有的人为什么一定要吃我

有人说我全身是宝

吃我可以通乳

我的鳞片可以入药

还有人因为猎奇和虚荣……

用我来炫耀他们的财富和地位

我的药用价值真的有这么高吗

有中医老伯认为我身上有大毒

我的鳞片

和人类的头发、指甲几乎没差

最近也有一些人认为

我是某某病毒的中间宿主

可是天也知道我有多无辜

有些人买卖着、杀害着

非法市场一直存在着

成为传播病毒的中间宿主

我很抱歉

可是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啊

我也想生儿育女、造福自然

其实我是大自然生态圈中不可或缺一环

作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大胃王

我一年要吃掉700万只蚂蚁

得有70多种吧

保护了几十亩的山林

还能调控蚂蚁、白蚁族群

影响整个生态

像陆龟、獾这样的小兽

也会把我用过的洞穴

当作临时的家

这么看来

我也算个热心公益的爱心人士吧

回到大自然

肩负起自己身上“掠食者”的责任

才是一只有志气的穿山甲

应该做的事情

人类朋友

你们说

对不对

文章关键词:穿山甲 鳞片 坏人 掠食者 哺乳动物 中间宿主 通乳 杀害 大自然 小兽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聚焦中原崛起新风采! “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第二站将走进河南

    据了解,“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9月8日在山西太原正式启动。9月12日,记者们将走进开封市,通过大宋御河、州桥遗址、开封城墙等,品读昨日古都遗存的独有宋韵;探访河南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仓和“一渠六河”工程,感知今日开封的文化时尚异彩和生态宜居建设的匠心。大河网官网账号将担任河南省分话题#中原崛起势正劲#主持人,与网友进行话题互动。

  • 新冠病毒谱系可能已在蝙蝠中传播几十年

    2013年1月18日,在德国法拉克福一家老酿酒厂内,德国自然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的志愿者手中的一只蝙蝠在伸展翅膀。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中国香港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基于乙型冠状病毒支系B(新冠病毒所属的冠状病毒亚属)的基因组数据,分析了新冠病毒的演化历史。

  • 《自然》杂志:穿山甲可能是新冠病毒潜在中间宿主

    新华社伦敦5月8日电《自然》杂志日前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科研人员基于基因组数据比对等分析发现,穿山甲可能是新冠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已有研究显示,蝙蝠可能是新冠病毒的宿主;中间宿主可以说是病毒从自然宿主传播到人类过程中的“二传手”。

  • 为“甩锅”中国 美国政府称新冠病毒来自中国实验室 美专家:一派胡言

    为“甩锅”中国,美国政府一直四处兜售“新冠病毒源自中国实验室”的阴谋论,不过这一论断光在美国政府内部产生了不少自相矛盾的说法,也遭到各界专家学者的强烈批评。”同时,他以艾滋病、汉坦病毒肺病和中东呼吸综合症为例,讲述了病毒是如何在自然界中进化,然后通过动物传给人类的。

  • 综述:法国多名专家驳斥新冠病毒源于实验室的观点

    综述:法国多名专家驳斥新冠病毒源于实验室的观点 法国发展研究所热带病毒学专家埃里克·勒鲁瓦说,蒙塔尼耶认为新冠病毒源自实验室的理由是,新冠病毒基因组中包含艾滋病病毒的基因片段。

  • 美科学家:新冠病毒并非来自实验室 武汉绝不是源头

    美国科学家日前进行的一项关于新冠病毒最新研究显示,这种导致全球大流行的病毒是自然产生的。新冠病毒与在蝙蝠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有96%的类似性,正是4%的变异解释了为何它有如此高的传染性。

  • 穿山甲、果子狸...它们为啥不能吃?

    期节目我们请到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穿山甲专家组成员、华南师范大学吴诗宝教授,说说穿山甲。对于人类来说,穿山甲的最大价值,绝不是它们的肉和鳞片,而是它们在维护生态平衡上的巨大作用。

  • 人类与野生动物应该如何相处

    鼠疫是由一种名叫鼠疫杆菌的微生物引起,宿主动物除了老鼠,还有其他的常见啮齿类动物和野生食肉动物。”  然而,作为位于生物链顶层的人类,有时却反其道而行之,为了一己私欲,对野生动物进行侵袭、捕猎,让许多无辜的生灵惨遭荼毒。

  • 对待野生动物最好“敬而远之”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穿山甲、蝙蝠等野生动物被频频提及。寻找病毒的中间宿主被认为是预防病毒再次来袭的关键环节之一,科学家需要开展的研究工作任重道远。“近40年来,以商业为目的对野生动物进行驯养与繁殖的做法,彻底模糊了野生动物与农场动物的界限。

  • 新冠病毒起源于哪里?专家:传播“拼图”有缺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冠病毒的起源、传播及演变备受关注。在英国《柳叶刀》杂志1月刊登的一篇论文中,武汉金银潭医院副院长黄朝林等人分析了首批确诊的41例新冠肺炎病例,发现其中只有27例去过华南海鲜市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