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武汉小店主:坚持营业,老婆说我在用生命配送

2020年02月14日16:06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5034

  疫情之下 | 武汉小店主:坚持营业,老婆说我在用生命配送

  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市,遍布各地的小超市和小饭馆尤其重要,和大型商超比起来,它们既减少人员聚集,又能全力保障周边居民基本生活。

  这些小店们思路活跃,消费者无法“到店”,他们就送货到家;中间商物流受阻不能送货,他们就开车去仓库自提;有的甚至采取仅做外卖“闭门营业”。

  “被周围人感动,依然早8点至晚8点营业”

  董老板在武汉蔡甸区干超市这行已经有10年了。

资料图:超市内在消毒。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疫情发生后,董老板原本是打算关门休息的。蔡甸区是城乡结合部,疫情潜在人群很多,这个时候,安全最重要。

  但是周边乡亲们都说,“不要关门,关门后买东西就不方便了。”

  董老板表示,“我是被周围的人感动了,除了需要帮助的乡亲们,我还记得,之前在协助村里采购口罩时,有个顾客听到消息后立刻说自己还有十几盒,愿意免费提供给村里。”

  “另外,很多快递小哥在疫情发生后,依然会送货上门。他们在坚持,我也能做到。”

  所有的这些,让董老板把原本想关的店,变成了持续营业。“就算只有几个乡亲来买点饮料、香烟,我依然从早上8点守到晚上8点。”

  不知道是不幸还是幸运,今年春节前董老板备了很多货。

  董老板称,超市内每天坚持消毒,顾客进店后,尽量减少交谈的时间,摆不下的商品全部放在仓库,直接按顾客需求拿货,“所有商品按正常价售卖。”

  “用生命配送,不可思议又顺理成章”

  对于春节,在武汉经营超市的胡长(化名)早有打算:几乎一年到头都很忙碌,正好,春节期间带老婆和小孩出去玩一下。

资料图:一名送货的配送员正在忙碌工作。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1月23日,超市在饿了么上的订单突然暴增,紧接着就得到了武汉封城的消息,各种大型超市和集贸市场都停止运营,如果平时的话,胡长可能会选择把小店和网上订单关掉。

  胡长称,“忽然之间,我觉得自己身上有一种责任,因为每一个订单背后都是一个家庭最急需的生活需求,所以我决定小店继续开门,网上订单正常接单。”

  “网上的订单越来越多,骑手也越来越少,配送不及时,所以我决定亲自参与配送,我把老婆和孩子送到丈母娘家,又把自己父母接过来帮忙看店。”

  胡长称,“高强度的配送,让平时很温顺的坐骑(电瓶车)也罢工了。同时疫情也越来越严重,亲友的担心,老婆的强烈反对,让我产生了关店的念头。”

  胡长表示,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进货越来越困难,商品批发市场已经关门,传统的经销商也不再配送。

  “好在我们零售通有个群,有一个零售通虚仓,就是如果愿意,每天下午可以到仓库自提货物,解决了我一部分商品的进货问题。”

  “针对C端,饿了么也提出了一个客户自提的方法。”胡长表示,但是新的问题又来了:一是客户找到我的小店,并不很容易;二是订单比较多,如果每个客户到店自提的话,就增加了人员的流动聚集,对疫情防控不利。

  “我决定还是自己配送,电瓶车没有了,就开汽车送,即便这样配送成本就高了很多。”

  “老婆说我这是用生命配送,我也感觉一切都是显得这么不可思议,但是又显得顺理成章,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店老板,和我一样,普通小店的老板还有好多好多。”

  “没有撤退,有使上劲儿的感觉”

  1月23日武汉封城后,陈红梅的“小四川”连锁餐厅还在继续营业。截至2月11日,小店还在坚持中。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在武汉经营川菜馆10多年,陈红梅开了几家连锁店,这个春节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她想着把店关了休息一阵,但是,店里有4位厨师、前台服务员因为交通管制被留在了武汉,何去何从?

  一番挣扎之后,她决定把店开下去,其余的店都关闭,保留武汉市第六医院附近的“小四川”。”陈红梅说,“说不定可以帮上点忙,所有人都在撤退,但是大家总要吃饭。”

  随着武汉疫情的发展,很少有人去餐厅里吃饭,但外卖订单却在翻倍。正月初三,一份爱心订单在饿了么上下了25份盒饭,送给附近武汉第六医院的医护人员。

  陈红梅庆幸这个时候没有“撤退”,有种“终于能使上劲儿”的感觉。“每天100多份订单,基本是从一大早忙到晚上九点多。”

  事实上,她原本并没有足够的勇气留在这里,毕竟,这座疫情风暴中心的城市现在正在面临太多的关注与压力,选择继续开店做生意,她心里也在忐忑。

  早在春节之前,疫情的加重就已经让陈红梅感到不安,她多筹备了一些菜品打算春节期间用,也给员工早早地备好了口罩等防护用品,她没想到会严重到封城的地步。

 陈红梅说,因为关了几家店,没有营收,目前的确有很大的资金需求,下一步会考虑借钱来缓解资金压力,尽管压力大,但店铺是一定要继续开下去的。

  “全国小店营业率已经连续4天回升”,支付宝和网商银行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外卖生意占比从49%提升至61%。

  你家附近小店还开着吗?有没有送货上门?

文章关键词:配送 老婆 小店 到店 自提 小四川 订单 电瓶车 营业 资料图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年产7亿条!全国一半女裤出郑州,记者实探科技感太强大了

    随着电商发展,女裤行业也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数字产业模式进军,今年双十一前,传统行业也增加许多的新的就业岗位。“今年,娅丽达首次将电商研发单独剥离出来,成立了含9名设计师、6名版型师的高规格研发团队。

  • 29省份公布前三季度“成绩单” 各地经济展现复苏活力

    河北、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宁夏等多个省份实现三次产业全面增长。东北三省中,吉林省率先实现由负转正,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比上半年提高1.9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比上半年均有所提高。

  • 29省份前三季度“成绩单”出炉!有几个信号很明显

    截至10月27日,除上海、西藏外,已有29个省份公布了经济运行情况,其中24个省份实现正增长,各地经济呈现稳定复苏态势↓↓  相比上半年,北京、广东、山西、山东、河北、陕西、河南、海南、吉林等省份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均实现了由负转正。

  • 降低物流成本,河南出台24条具体举措!

    全省城乡配送当日达、次日达,进出口通关时间压减50%以上……河南近日出台降低物流成本实施方案,提出24条具体举措降成本、提效率。方案提出,今年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 专家热议新型消费发展 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支撑

    “疫情期间以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型消费正在构筑全方位的数字化生存方式。

  • 尹弘与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会谈

    10月11日,省长尹弘在郑州同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一行举行会谈,就推进双方投资合作事项深入交流。尹弘对潘刚一行到驻马店市投资兴业表示欢迎,对伊利集团高效推进投资项目落地表示赞赏。

  • 从农场到餐桌,供应链通了!(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⑤)

    陕西黄马甲物流配送股份有限公司生鲜中央工厂的工作人员认真核对供应链产品。8月31日23时,陕西省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内,陕西黄马甲物流配送股份有限公司的生鲜中央工厂里灯火通明,20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工作。

  • 从农场到餐桌,供应链通了!(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⑤)

    陕西黄马甲物流配送股份有限公司生鲜中央工厂的工作人员认真核对供应链产品。8月31日23时,陕西省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内,陕西黄马甲物流配送股份有限公司的生鲜中央工厂里灯火通明,20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工作。

  • 人社部报告显示,新个体经济已成就业强大蓄水池——每天逾百万网约配送员跑在路上

    当前,网约配送员成为现代城市生活的“新基础设施”,这不仅意味着整个行业不断蓬勃发展,还标志着新业态正逐步成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随着网约配送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工作的完成,网约配送员的薪酬结构将进一步完善,职业管理程序将进一步规范,网约配送员的职业发展将获得更大成长空间。

  • 冷链物流进入发展快车道(消费视窗)

    浙江诸暨市市场监管局依托省冷链食品追溯系统,加强对相关企业的溯源管理,让居民吃到放心的进口食品。推动冷链物流迈向高质量发展,须补短板、强弱项,破除发展难题,培育新动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