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新冠病毒波及25个国家,它究竟长啥样?

2020年02月14日19:39  来源:新京报

5034

  根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截至2月13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55748例(其中重症病例1020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723例(湖北省核减269例),累计死亡病例1380例(湖北省因重复统计,核减108例)。

  海外方面,共有24个国家出现新冠肺炎患者,累计确诊病例506例,日本和菲律宾分别有1例死亡。

  已经波及25个国家的新冠病毒长什么样儿?科学家们通过显微镜让你近距离观察。

  新冠病毒的“百变形象”

  中国微生物组数据中心(National Microbiology Data Centre)在1月底就发布了新冠病毒在电子显微镜下的图像,而病毒是从武汉的2名患者体内提取的。

 系列编号为NPRC 2020.00002的新冠病毒图像。/中国微生物组数据中心

  系列编号为NPRC 2020.00002的新冠病毒图像。/中国微生物组数据中心

  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NIAID)2月13日在网站公布了新冠病毒在电子显微镜下的一组图像。

 扫描显微镜图像:橙色的部分就是引发新冠肺炎的冠状病毒。/NIAID-RML

  扫描显微镜图像:橙色的部分就是引发新冠肺炎的冠状病毒。/NIAID-RML

  病毒是微小的感染性斑点,由包裹在蛋白质外壳中的DNA或RNA组成。它们太小,无法通过一般的光学显微镜看到。NIAID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和透射电子显微镜获取新冠病毒的基本图像,然后机构中的视觉医学艺术办公室再对图像进行电子化上色。

 透射显微镜图像:暗黑色圆形物的为新冠病毒。/NIAID-RML

  透射显微镜图像:暗黑色圆形物的为新冠病毒。/NIAID-RML

  NIAID表示,新冠病毒的图像看起来和2012年暴发的MERS病毒以及2002年出现的SARS病毒很相似,这并不奇怪,因为这类病毒表面的突起物让其拥有了“冠状(corona)”的名称,是“王冠(crown)”的拉丁文,所以所有冠状病毒基本都有这样的形态特点。

  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则创造出了一个可视化新冠病毒立体模型,结合了新冠病毒在显微镜下的形态以及日食的图像。

 CDC 创建的新冠病毒立体模型。

  CDC 创建的新冠病毒立体模型。

  香港大学的团队近日也公布新冠病毒图像,港大病理学临床教授约翰·尼科尔斯(John Nicholls)表示,每一个受感染的细胞都会产生数千个新的传染性病毒颗粒,这些颗粒会继续感染新的细胞。

 香港大学在推特发布的新冠病毒图像。

  香港大学在推特发布的新冠病毒图像。

  港大科研人员正在研究不同时间点的样本,以便更好地了解新冠病毒与其他冠状病毒的不同之处。

  而澳大利亚彼得·多尔蒂传染病与免疫研究所在社交媒体平台发布了一段视频,显示了新冠病毒在细胞培养实验中的状态。

 澳大利亚发布的视频片段截图。

  澳大利亚发布的视频片段截图。

  给致命病毒“画像”的人

  据美国科技网站ScineceFriday报道,辛西娅·戈德史密斯在美国疾控中心(CDC)工作超过35年,她负责将各种病毒视觉化,协助科研人员的研究工作,而多数病毒都是致命性的。

  “我不会去思考疾病本身,只关注病毒的样子,当我把病毒视觉化之后,总觉得有点对不起感染者。”辛西娅说。

 辛西娅·戈德史密斯正在处理病毒图片。/CDC

  辛西娅·戈德史密斯正在处理病毒图片。/CDC

  她的日常工作器具包括透射电子显微镜、实验室级微波炉以及帮助将样本嵌入树脂的烤箱,她利用黑白两种颜色创建出病毒的各种视图。

  辛西娅说,病理学家通常会给我一个病毒样本,然后我通过显微镜观察,可以告诉他们这种病毒属于哪一科,帮助他们去识别疱疹病毒、痘病毒、正粘病毒等。

  2003年,SARS病毒刚刚暴发时,辛西娅从CDC拿到了病毒样本,“这种病毒的表面缺少细节,看起来是一个普通的球体,通过透射电子显微镜的仔细观察,从形态上可以认定它属于冠状病毒。”这一结论帮助CDC的专家迅速展开有针对性的冠状病毒实验。

 黑色箭头标注的就是SARS病毒。/CDC

  黑色箭头标注的就是SARS病毒。/CDC

  文/沁涵

  

文章关键词:新冠 MERS ScineceFriday 病毒样本 图像 视频片段 画像 CDC 透射电子显微镜 肺炎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 韩国再次上调全国防疫级别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新冠疫情近期在韩国再次出现反弹且持续扩散,韩国政府从8日零时起再次上调全国保持社交距离防疫级别,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从8日起,首尔、仁川、京畿道等首都圈地区的防疫级别从2级提升至2.5级,其他非首都圈地区从1.5级提升至2级,暂定实施3周。

  • 2020年歪果仁选中的年度词汇,其实都说了一件事

    施洛宾斯基说,今年德语语言还诞生了一批构词含“新冠(Corona)”的新词汇,比如新冠游行(Corona-Demo)、新冠数字(Coronazahlen)、新冠隔离(Corontne)、反新冠限制措施的蠢货(Covidioten)等等。日本“新词流行语大奖”12月1日揭晓,新冠疫情防范标语“3密(密闭、密集、密切接触)”一词获最优秀奖。新华社/美联  其他与新冠疫情相关的词汇也入选年度流行语。

  • 专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

    专访: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 萨克斯认为,过去40年中国积累了很多长期发展经验,尽管各国国情不同,但其他国家可以在多方面借鉴中国脱贫经验。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12月8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包括川音在内的多所成都高校现已封校。收到消息后,红星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四川音乐学院,求证封校消息真伪。据校方知情人士透露,截至发稿,四川音乐学院并未封校,防疫措施与此前相同,校外人员无正常理由及相关证件禁止入内,请广大网友勿信谣传谣。

  • 北京疾控:预防新冠病毒 居家清洁消毒应该这样做

    换洗衣物外出衣物经常换洗,必要时可以用沸水煮沸消毒,或使用84消毒剂等浸泡消毒(按产品说明书使用)。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新一轮政策支持在途 力促新型消费扩容提质

    当前保持快速增长的新型消费将获更多支持。专家指出,在改善“硬设施”和“软环境”政策力挺下,各类线上消费、新型消费将进一步培育新增长点,激发国内消费潜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完善新型消费生态体系,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

  • 医院大型烹羊现场!网友:这个“吃播”真香…

    在全院抗疫的大背景下,全院所有医务人员及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均不同程度地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来源|中国青年报 ID:zqbcyol 综合:封面新闻(记者 宁芝)、川观新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