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血浆治疗”真的能救命?自限性疾病不需要治疗?白岩松连线为您解答

2020年02月15日09:2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13日湖北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金银潭的张定宇院长恳请康复者捐献血浆的新闻格外收到关注。康复者捐献血浆是实验的价值更大,还是真的能够救命?2月14日的《新闻1+1》节目中,白岩松连线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针对网友关心的新冠肺炎血浆治疗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Q:

  “血浆治疗”实验的价值更大,还是真的能够救命?

  A:

  张定宇:它的医学临床研究的价值和临床医疗的价值是相等的,对病人的帮助会更大一些。

  Q:

  是否有成功因为输入了已经康复患者的血浆,而使他的病情发生了向好的转变?

  A:

  张定宇:在我们的医院已经有4名患者接受过恢复期康复病人的血浆的治疗,有改善血氧得到稳定,这是我们看到一些积极的变化。

  Q:

  “血浆治疗”是否存在着一定冒险的系数?

  A:

  张定宇:任何一个治疗都有一定的风险,因为它输入的是别人的血浆,所以里面有过敏和其他的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但是在一个救命的环境下面,在一个重症病人的救治方面,这是一个必要的选择,在它的收益和风险方面,风险远远小于获益。

  Q:

  即便有了治愈者提供的血浆,也是用于非常危重的病人是吗?

  A:

  张定宇:不能说是非常危重的病人,目前主要还是用于重症患者、危重患者或者极其危重的患者,在他们的临床应用方面目前效果不敢肯定,在重症患者上面我们用的几位患者,都算是重症患者,还没有达到危重患者这么一个程度。

  Q:

  对于捐献血浆的康复者来说,是否存在一定的风险?

  A:

  张定宇:捐献血浆是一个日常的正常动作,对于刚刚从疾病当中恢复的病人来说,如果是一个轻症患者或者是一个普通型的新冠肺炎的患者康复以后,捐献血浆对他来说没有什么影响,他和普通的正常的捐献血浆是没有太大的区别的。

  Q:

  平常捐献者一般一次捐献大约在200毫升左右,面对特殊的治疗需求,是否也需要捐足200毫升?

  A:

  张定宇:捐献血浆可以从200到400毫升,普通的在日常当中捐献血浆最高可以达到560毫升,家里面的抗凝剂可以达到600毫升,所以我们还是考虑到捐献者是从病人的状态参加这个捐献,所以他的捐献应该是200毫升到400毫升,这要根据捐献者的恢复状态和他的身体状况来决定。

  Q:

  是否明确了是治愈一周之后就可以参与捐献?

  A:

  张定宇:目前我们整体确定的时间是由血液方面的专家来确定捐献康复以后的时间,我们建议还是两周以后的康复者参加这种捐献,保证他体内的病毒得到很好的清除。

  Q:

  国家相关的条例当中,捐献者年龄在18~55岁之间,适当可以放宽到60岁,那这一次希望捐献的康复者是否也要遵照这个年龄的限制?

  A:

  张定宇:您说的这个捐献的年龄是献血的年纪,是无偿献血的年龄,这是一个捐献血浆的年龄,所以我们应该也是遵从无偿献血年龄的范围,如果捐献者的身体条件许可,同样也可以放宽到60岁。

  Q:

  随着治愈者在逐渐增加,这个动作是否会持续,而且反过来就更多地用于重症患者?

  A:

  张定宇:我们希望捐献血浆,恢复期血浆能够帮助重症的患者,能够帮助到人民,所以这个动作还是需要大家持续的坚持下去,无论从医学研究还是临床救治,都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好事。

  Q:

  “新冠肺炎实际上是一种自限性疾病,目前在我院治愈率非常高”,自限性疾病”是什么?治愈率高是否能理解为这个病并不严重?

  A:

  张定宇:自限性疾病这个理解应该来说大家理解的是部分是正确的,它就是可以自己能够治愈,通过我们的抵抗力,通过我们的免疫调节,能够杀灭这个标度,然后得到一个修复,这个病就可以康复,所以应该来说绝大部分病人都可以得到自我康复,但是不是说不需要治疗,因为我们要预防它的一些并发症,预防其他的一些并发症的发生导致疾病的恶化,所以说自限性疾病也需要医生的帮助。

  Q:

  新冠肺炎的传染性是不是比SARS要强很多?

  A:

  张定宇:整体感觉,新冠肺炎感染的能力还是比较强,所以才导致有普遍性的感染,整体来说这种感染会导致人的一些不适,也可能存在一些潜在的、没有症状的感染者,我们也希望这些感染者能够得到很好的自我隔离或者在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

  (编辑 杨晓晗)

文章关键词:治疗需求 自限性 血浆治疗 康复者 新冠肺炎 重症患者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医疗展区火爆 进博会释放中国新机遇

    其中,既有高精尖的医疗器械,也有先进的医疗服务解决方案,既有家用医疗设备、常备慢性病药物,也有营养保健品,覆盖医疗健康的方方面面。根据头豹研究院统计,中国健康管理服务行业市场规模由2014年的1054.3亿元上升至2018年的2481.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3.9%。

  • 温岭事故伤者面目全非 涉事企业劣迹斑斑

    6月13日16时40分左右,G15沈海高速温岭大溪段发生槽罐车爆炸事故,截至发稿前,事故已造成19人遇难。)  据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在现场的观察,转院的6名伤者均处在昏迷状态,多名伤者除头面部明显烧伤外,还伴有头颅外伤。

  • 男子就诊咳嗽医生开药 10元糖浆在医院售出61.2元

    近日,有读者爆料称,自己在北京市一家非公立医院(医保定点)因慢性胃炎就诊时,医生听到自己咳了几声,随即开了两瓶川贝枇杷糖浆。新京报记者向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求证,自取消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后,非公立医疗机构药品价格有一定的波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