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家林草局等五部门共同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

2020年02月15日10:04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记者胡璐)记者14日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国家林草局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日前联合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取缔和严厉打击疫情期间野生动物违规交易行为。

  专项执法行动要求,严格隔离饲养繁育野生动物场所。对野生动物饲养繁育场所实施封控隔离,场所周边应当设置隔离警示标识。严禁任何野生动物及制品运进或运出场所。严格落实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关闭措施,严禁野生动物对外扩散和转运贩卖。

  专项执法行动指出,除捕捞水产品外,严禁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商平台等经营场所开展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对相关经营者一律停业整顿,经营场所一律查封。违法从事出售、购买、利用、运输、携带、寄递野生动物及制品等交易活动的,依据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予以从重处罚。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

  专项执法行动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发挥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联席会议等协调机制作用,强化协调配合,切实形成执法合力。要充分发挥投诉举报平台作用,及时受理对违规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投诉举报,快查快办,严查严办。对查获的大案要案及时予以曝光。

  自2月10日起,各地林草部门需每周一上午10时前向国家林草局报送专项执法行动阶段性工作情况及情况统计表。目前,江西、湖南、河南、四川等地已启动本省多部门联合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的专项执法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林草局已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管控的紧急通知》《关于加强野生动物管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工作方案》,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在疫情期间实施最严厉的野生动物管控措施。

文章关键词:专项执法 林草 野生动物保护法 野生动物市场 交易行为 交易市场 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 繁育 农业农村 饲养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京垃圾分类实施7个月 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8840起

    12月2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举行《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温天武介绍说,截至11月底,北京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单位52.74万家次,共发现问题1.79万家次,存在问题率为3.40%;立案查处涉及生活垃圾的违法行为28840起。

  • 五部门严打农村食品假冒伪劣违法犯罪

    (记者孔德晨)9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联合部署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五部门将联合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农村食品假冒伪劣违法犯罪。

  • 为营造安静考试环境 洒水车6点以后不上路

    记者昨日从市城管局了解到,根据考区周边环境整治服务保障方案,为营造安静考试环境,考试期间停止考点周边噪声较大的机械化清扫、洒水车辆作业,早晨6点前完成考区周边的机械化清扫、洒水降尘作业;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增加执法力量,杜绝考区周边占道经营、游商等问题出现,对可能产生噪声的工地、企业、商户提前做好停工通知;加强执法巡查,对考试期间有噪音产生的责任主体进行依法查处。

  • 鄱阳湖开展“清湖活动” 打击非法捕捞

    当日,为保护鄱阳湖水生生物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江西省渔政、公安、交通等部门联合启动非法捕捞清理整治专项执法活动。当日,为保护鄱阳湖水生生物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江西省渔政、公安、交通等部门联合启动非法捕捞清理整治专项执法活动。

  • 两部门:5月1日起开展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

    5月1日,渤海、黄海、东海和北纬12度以北的南海海域全面进入海洋伏季休渔期。中国海警局、农业农村部决定,自5月1日起联合开展“亮剑2020”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海洋伏季休渔是我国最重要、最有影响的渔业资源养护管理制度,是保障渔业高质量发展、助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举措。

  • 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启动 无人机护佑母亲河

    4月11日,郑州市花园口黄河岸边,工作人员准备使用航测无人机开展沿黄排查。河南日报记者赵力文摄  本报讯(记者赵力文)4月11日,郑州市花园口黄河岸边,一架航测无人机腾空而起,俯瞰大地,开始了沿黄排查。

  • 对滥食野味说“不”

    “农业农村部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联合专项执法行动,采取超常措施,严厉打击水生野生动物的违规交易。为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最新公布的决定,凡是没有列入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陆生野生动物,一律禁止食用,不管是不是属于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

  • 抓住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场所  河北五部门严查野生动物违规交易

    连日来,河北省各有关部门按照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要求,结合本部门职责,查处了一批案件,取得了一定成效。对违法从事猎捕、出售、购买、利用、运输、携带、寄递野生动物及制品等重点环节的交易活动,全面梳理,层层设防,切实斩断违法交易链条。

  • 海关总署多措并举 重拳打击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走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海关总署多措并举,加大了对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走私的打击力度。在国内,海关总署将与市场监管总局等其他4部委共同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

  • 海关总署多措并举 重拳打击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走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海关总署多措并举,加大了对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走私的打击力度。在国内,海关总署将与市场监管总局等其他4部委共同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