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专家:发挥中医“治未病”作用 疫情防控应关口前移

2020年02月15日13:51  来源:光明网

5034

  光明网讯2月14日,湖北省政府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相关专家介绍了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什么特用?针对新冠肺炎患者中医药介入治疗的最佳时期是什么?

  仝小林认为,住院的病人来自于隔离点,隔离点的病人来自于社区。所以中医的防控工作必须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早期介入、全程干预,将新冠病毒阻断在萌芽之中。

  他表示,中医“治未病”包括未病先防、已病防变和瘥后防复。预防新冠肺炎的发生,初期吃中药以防止病症由轻转重;重症阶段要中西医结合救治,减少死亡;恢复期通过益气健脾、益气养阴、化痰通络等方法,以及火罐、针灸、刮痧、食疗、心理治疗等非药物疗法帮助病人恢复。

  “目前,很多民众对中医”治未病“思想不是十分了解,有很多第一时间没有用上中药,应大力宣传中医治未病思想。群众知道了怎么防、怎么治,心里就不慌张了。所以,一旦感染了新冠肺炎,应该第一时间吃上中药。”仝小林说。(记者 武玥彤)

文章关键词:治未病 疫情防控 肺炎 中医科学院 新冠 未病先防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在城市治理中落实“全周期管理”意识

    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现代化治理理念的新发展,我们要对城市治理“全周期管理”内涵进行深刻理解,并予以切实落实。通过培训使领导干部能够具备相应能力,以适应新时代对城市治理和基层社会治理的“全周期管理”要求。

  • 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

    求是网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讲席教授、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京。求是网记者:您和您的团队在疫情期间快速研制出了核酸检测试剂盒,在一个半小时之内就能检测出6种呼吸道病毒。

  • 新论:用中医整体观治理长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好‘长江病’,要科学运用中医整体观,追根溯源、诊断病因、找准病根、分类施策、系统治疗”,“做到‘治未病’,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分类施策、重点突破,通过祛风驱寒、舒筋活血和调理脏腑、通络经脉,力求药到病除”,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要求也是中医辨证论治的体现。

  • 打击电信诈骗要治未病(人民时评)

    近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决定,从今年12月起到2019年底,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新一轮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政府部门利剑高悬,公民自身提高防范能力,就一定能让电信诈骗无处藏身,让网络空间更安全、更清朗。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