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合作 > 正文

城里买不到 村里出不去 谁来帮助农产品上行?

2020年02月15日16:00  来源:映象网

5034

  疫情当前,“一菜难求”困扰着不少市民。而在另一头,受疫情影响,全国范围内农产品滞销现象频发,让不少农民损失惨重。

  2月12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话题“不让果蔬烂在地里”,征集助农线索。不到两天时间,已有两万次转发。

  水果蔬菜滞销问题有多严峻?

  据布瑞克统计,截止2月11日17:00,累积滞销信息发布1926条,累积滞销农产品约102.58万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贫困地区出现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其中,广东、江苏、河南等地作为我国冬季水果蔬菜的主要供应地,农产品滞销情况更为严重。

  农业关乎民生大计,惠农政策接连出台。农业农村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贫困县要全面排查当地农产品销售情况,对受疫情影响出现滞销卖难的农产品,制定应急销售方;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近日上线“保供给,防滞销”专区,协助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供应商扩大销售,帮助其减少损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日前发布通知,要求落实好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多家电商平台都积极响应,针对农户面临的痛点问题,发起了“助农”行动。

  地方交易停摆,农产品滞销

  自1月下旬以来,多地出现农产品滞销的现象。连日来海南超过三分之二的市县都接连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农产品滞销,往年成千上万吨的上市量,而如今却只有几百吨,且价格也都在每斤1元以下。

城里买不到 村里出不去 谁来帮助农产品上行?

  据“电商报”分析,造成滞销的主要因素有三个:一是防疫导致大型农产交易中心封闭,农产品长期依赖的线下交易几乎停转;二是防疫期间道路实行封闭或半封闭,物流困难;三是停工导致发货打包材料短缺,同时,人工也相较往常短缺。

  农产品面临两头受损的困境,一方面是城市居民承受蔬菜、肉类供应紧张,价格上涨,另外一方面物流不畅通、餐饮业停摆等原因导致大量的农产品运输受阻,大面积滞销,甚至烂在地里。

  滞销的核心原因仍在于流通。在互联网大潮下,大部分农民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并没能利用电商等渠道从中受益,只能被动等待收购商。由此来看,拓展、疏通农民的销售渠道才是解决滞销问题的关键。

  近期多部委密集发布农业生产及流通政策,一定程度缓解了农产品运输,流通和生产问题。多家电商平台也发起了“助农”行动,力求从长远解决农产品滞销的出路问题。

  多家电商平台构建供销桥梁

  近日,阿里巴巴大农业办公室发布“爱心助农”计划,为全国核心产区滞销农产品打造紧急供应链,保障城市菜篮子量足价稳。

  2月12日,淘宝宣布设立10亿爱心助农基金,实施助农10项措施,包括开通“爱心助农专线”收集滞销农产品信息,在淘宝上推出农产品特卖系列专区,增加对核心产地农产品的集中采购等,帮助滞销农产品打开销路。淘宝方面表示,爱心助农活动会一直延续下去,直到把全国的滞销农产品卖光为止。

  据了解,阿里巴巴仅用两天,就打通了农产品从原产地直供全国的爱心助农专线。目前,专线已经覆盖海南、四川、广西、福建等全国17个省份。

  近日,拼多多正式上线“抗疫农货”专区。目前,该专区已覆盖全国近400个农产区包括23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商品囊括脐橙、苹果、草莓等各类水果和主要生鲜食材。

  除流量支撑外,拼多多还设置了5亿元的专项农产品补贴,以及每单2元的快递补贴,以帮助解决疫情期间的农产品产销对接问题,让农户的收入得到保障。

  苏宁则基于自身供应链、自营物流等能力,联动小店、家乐福等苏宁系力量,帮助农产品卖出去,同时稳定城市生活物资供应。

  作为面向下沉市场的线上平台,苏宁拼购承担着重要的渠道功能。2月12日,苏宁拼购正式宣布助农18项举措,涵盖开店、物流、费用等多个方面,帮助农户商品走出来、卖出去。

城里买不到 村里出不去 谁来帮助农产品上行?

  助农18条显示,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农产品,苏宁利用丰富的线上资源提供流量支持,推出“家在苏宁拼购”直播计划,助力带货;在商户配送方面,给出诸多优惠。同时,苏宁菜场沟通合作供应商与原产地地方政府,帮助困难农户接入平台,并给予人员、费用上政策的帮扶。

  对“触网”不深、网店运营知识不足的农户,苏宁拼购全程提供一对一入驻指导,开通滞销农产品绿色通道,苏宁科技研发及产品团队实施针对性帮扶,手把手教农户运营网店。

  “助农18条”发布后,除了利用线上平台外,苏宁拼购联合苏宁小店、家乐福,将新鲜蔬菜水果源源不断地供应给社区居民。

  通过苏宁流量+直播带货,苏宁菜场每天销售10000斤盐城大白菜、2000斤八卦洲芦蒿、2000斤江宁草莓、3000斤矮脚黄、4000斤香芹……苏宁物流专车将南京八卦洲芦蒿种植户王宝的首批两吨芦蒿运往上海,仅用半天时间,上海家乐福双线销售量便突破一吨。

  打通物流、降低流通成本、帮助提升曝光量……近些年,各大电商平台一直在助力农产品上行。此举不仅大大地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也能够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价格实惠的高品质农货,形成供销两端的双赢。

文章关键词:农产品信息 惠农政策 农产品运输 助农 苏宁 绿色通道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李芳:四大怀药 谱写乡村振兴协奏曲

    据了解,河南鑫合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主要从事道地中药材“四大怀药”的种植、收购、加工及销售等产业链条运作。鑫合实业运用“互联网+农业”等新技术手段,聚焦河南省特色农产品“四大怀药”,积极探索怀药,特别是“铁棍山药”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模式。

  • 【地评线】紫金e评:争分夺秒向决胜脱贫攻坚冲刺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正是这种全民参与扶贫的自觉行动,为我们脱贫攻坚最后冲刺蓄力、接力。

  • 【地评线】大洋网评:推动电商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正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20日下午来到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他表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电商扶贫搭起了农村致富桥,也为脱贫攻坚按下“加速键”。

  • 精准施策助力复工复产有序有效

    几天前,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离不了职能部门多策并举,为中小企业输送动力。做好复工复产工作,还需要瞄准脱贫攻坚,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

  • 农产品滞销、招工就业难?“娘家人”来助力

    为了解决因为疫情造成的农产品滞销难题,涪陵区妇联成立了“解决乡镇街道农产品滞销工作群”,收集滞销农产品信息、对接电商平台、解决销售难题。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物流运输,南京八卦洲约6万斤芦蒿面临滞销困境,当地妇女向“娘家人”求助。

  • 农业农村部:开展视频产销对接 组织批发市场采购滞销果蔬

    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菜篮子”稳产保供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宋丹阳表示,针对部分产地农产品滞销售卖难,部分销地价格波动等问题,重点采取了四项措施。

  • 海南省出台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十五条措施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制作相应课程,及时向贫困群众宣传新型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专业知识和开展心理疏导。省委、省政府督查室要通过“网上督查室”等手段,对省直各部门、各市县“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门督导等。

  • 农业农村部向全国农民合作社发出六点倡议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31日向全国农民合作社发出倡议书,提出加强生产保供、确保质量安全、畅通销售渠道、诚实守信经营、严格防疫管理、加强人员防护六点倡议。

  • 6063次“小慢车”:穿越秦岭61年 把千万游子带回家

    今天的《新春走基层》“一年灯火盼人归”,要讲述一趟小慢车的故事。旅客雷连连: 你就是要再多的东西,你也比不上家人的健康,比不上一个爱你的一个老公,你成天欺负他,他也不还手,不还口这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