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民财评:把握“危”中之“机”,扛过“疫情寒冬”

2020年02月15日16:4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5034

  “共享员工”模式火了。

  疫情面前,靠线下门店收入为主的餐饮业陷入困境,而线上业务火爆的零售业又出现“用工荒”。非常时期,盒马鲜生超市向多家餐饮企业“借调”待岗员工,既最大限度满足了消费者网购需求,也缓解了餐饮门店人力成本负担,成为企业守望相助、抵御风雨的生动案例。

  疫情是对病患身体机能的一次考验,也是对企业生存能力乃至社会运行机制的一次考验。在这场考验中,企业如何熬过“疫情寒冬”是极为迫切的问题。企业战“疫”,不仅要有战胜危机的勇气,更要有“危”中找“机”的智慧。

  当下,各部委、各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从财政支持到税收优惠,从金融扶持到公共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各地在分级分类管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正在努力争取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但扶持不是包办,企业不能一味等待支援,也要结合自身情况积极自救。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疫情危机的倒逼,孕育着新的机会,是作茧自缚还是破茧成蝶,关键也要看企业自己的努力程度。

  任何企业都是社会企业,开展自救既是企业的必然选择,也彰显着支撑经济平稳运行的社会责任。如何千方百计开展业务、创造营收,关键还要开动脑筋、搞好创新。从业务形态上看,有条件的企业不妨在“应急”的同时做好“升级”,尝试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如生产行业开发云制造平台、推广低成本、模块化的智能制造设备,服务行业着眼数字消费、私人经济等消费新习惯,拓宽线上业务覆盖面、丰富产品形态,农牧业引进现代农业操作系统,通过时空数据引擎和模块化AI算法在生产、流通、营销等各环节提质增效,等等。从经营策略上看,正如“共享员工”的案例所揭示的那样,探索灵活用工、企业合作的新模式,或将实现资源更合理配置。这对于以线下业务为主的企业而言同样具有借鉴意义。

  尽管如何实现各行业、各企业共赢,还需各方共谋良计。但,信心比金子重要。企业主动,政府给力,尽快复工,群策群力,没有迈步过去的坎。

  疫情当前,企业难免要受一些损失。但疫情是暂时性的,中国经济向好的态势是长期的。只要所有企业共克时艰,扛过最艰难的日子,疫情过后,必将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文章关键词:疫情防控 共享员工 机 疫情寒冬 借调 模块化 餐饮企业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