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秦平:集结“数字力量”,夺取战“疫”胜利

2020年02月15日16:46  来源:陕西传媒网

5034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2月14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大数据”浪潮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国务院在《近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方案》中就明确指出,各地要充分应用“大数据+网格化”等手段,抓好疫情预警、监测、排查、检测等工作。自疫情暴发以来,大数据等新一代创新科技被广泛应用于疫情监测、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领域,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有信心和底气。

  疫情监测更加精准。5G时代,人们的衣食住行与大数据密切相关。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了解人员的流动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工信部就连续向有关部门和地方推送流动人员态势分析等。利用这些数据,地方联防联控机制相关部门比对当地旅游、出行等数据,可以摸排出重点人员,进而为基层防控筛查提供精细化数据支持。在精准监测的基础上,相应地精准施策。

  防控救治更具力量。防范疫情蔓延,关键是要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尤其是新冠病毒传播力较强,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就有助于加强密集场所人员监控,起到预警作用。比如,在火车站、机场、地铁等公共交通、人群密集区域,采用“5G+热成像”技术,就能够快速完成大量人员的测温及体温监控。5G远程办公、远程教育等,也正在助力复工复产,服务社会生活。

  资源调配更有效率。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总体战。自疫情暴发以来,提升物资调配效率,以有限资源保障医疗救助工作顺利开展,也已经成为了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湖北医疗物资需求信息平台”等将医疗资源需求按照城市、医院、类别等维度分类呈现,就有利于提升资源调配机构及捐赠者的信息获取速度。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资源调配更有效率。

  全民战“疫”,一项项“黑科技”也为一线医务人员构筑起了看不见的“智慧防线”。当然,数字技术的潜力是巨大的。比如,日前陕西榆林就上线京东数科“疫情问询机器人”,通过语义理解、知识图谱、深度神经网络等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现疫情信息在线问答。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14亿中国人一定能够取得战“疫”的最后胜利。(秦平)

文章关键词:数据 云计算 疫 疫情防控 疫情监测 胜利 数字技术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平台上线 防范新冠病毒输入

    如何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国内,追溯技术可以帮忙。记者了解到,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加强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工作。

  •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1429万 死亡病例超过27.8万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4日16:25(北京时间5日05:25),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429万,达到14297251例,死亡病例已超过27.8万,达到278083例。(央视记者 刘旭)  (编辑 唐泽屹)

  • 我国综合气象观测系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5年来,气象预报准确率稳步提升,与“十二五”期间相比,常规气象要素短期预报准确率平均提升2.28%,灾害性天气预警准确率提升3.5%。截至目前,气象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占GDP比例从上世纪90年代的3.4%下降至0.6%,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进一步夯实。

  • 看,月球上的五星红旗!

    嫦娥五号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全景相机拍摄的五星红旗在月面成功展开。国家航天局供图   光明日报北京12月4日电(记者陈海波 通讯员戚铁磊、李晨)旗开月表,五星闪耀。

  • 美国一数据公司报告显示 新冠疫情加剧致美国劳动市场恢复速度放缓

    当地时间12月2日,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公司发布的全国就业报告显示,美国11月私营雇主的招聘速度低于预期值。报告显示,美国11月私营企业新增就业岗位为30.7万个,远远低于经济学家曾预计的41万个就业岗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