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央广时评】守护医者仁心 也是守护自己

2020年02月15日20:23  来源:央广网

5034

  护士回小区遭阻拦、医生被患者吐口水、医院院长倒在抗“疫”一线……诸如此类的悲剧,绝不能再发生了。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护人员冲在最前线。他们抗击病毒,救死扶伤,是为了牢牢守住患者的生命线,从狡黠的敌人手中夺回每一份健康。他们争分夺秒,不舍昼夜,是为了尽早扭转局势,让人们重新过上正常的日子。

  疫情危急,他们挺身而出,这是医者仁心、舍我其谁的救人天性。任务繁重,他们不辞劳苦,这是白衣天使在生命面前的职责担当。

  但不要忘了,在防护服之下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个体。他们纵有钢铁般的意志,也绝不是冰冷无情的机器。处变不惊的面容背后,隐藏着他们的喜怒哀乐。照顾病人之余,他们有要牵肠挂肚的亲人。连轴转之后,他们会感到身心疲惫。生命遭到威胁时,他们也会担忧。

  在抗“疫”一线,医护人员面临着工作任务重、感染风险高、工作和休息条件有限、心理压力大等困难。据国家卫健委通报,截至2月11日24时,全国医务人员确诊新冠肺炎1716例,占全国确诊病例3.8%,其中6人病亡,占全国死亡病例0.4%。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成千上万的医护人员用生命守护着全社会的安全,社会也该用一个更加“硬核”的“防护服”来守护医者仁心,千万不能让他们流血、流汗又流泪。

  守护医者仁心,不仅要靠全社会的尊医、爱医之心,还需要更加扎实有效的行动。

  为此,最高检、最高法、公安部、司法部明文要求严惩对抗疫情防控、暴力伤医的行为。此外,国家卫健委、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从加强医疗物资配给、保障休息饮食、疏解心理压力、查处外界伤害、关怀家庭家人、增加工资补助、提高津贴标准、表彰先进典范等八个方面,为前线医护人员提供坚实保障。

  这份“国家保障”需要各地坚决落实。尊医爱医更需要每个人身体力行。在这场抗“疫”硬仗中,解了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他们才能更全心全意地投入到战斗中。说到底,守护生命使者,就是在守护我们自己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

文章关键词:仁心 医者 医护人员 央广 防护服 疫 硬核 肺炎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联播+丨书写拯救生命的壮丽诗篇 习近平为她们点赞

    联播+10月1日,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召开,习近平主席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为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女性点赞。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蔓延,对各国生产生活、就业民生带来了严重冲击,妇女面临更大挑战。

  • 习近平为她们点赞!还提到一段感动整个中国的对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日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紧要的时刻,正是成千上万这样的中国女性,以勇气和辛劳诠释了医者仁心,用担当和奉献换来了山河无恙。

  • 白衣为甲 不胜不归(一线抗疫群英谱)——记辽宁、上海、广东支援雷神山医院医疗队

    武汉雷神山医院C6病区第一批患者出院(资料照片)。4月9日,最后一批上海、广东援助湖北医疗队撤离雷神山医院,标志着雷神山医院所有的外省份医疗队全部撤离。4月15日,雷神山医院正式关闭备用……三省市医务人员用他们的仁心大爱和精诚医术,为抗击疫情作出了突出贡献。

  • 4.2万余张援鄂医务工作者肖像照片的背后

    ”  近日,在中国文联召开的“摄影小分队抗疫事迹报告会”上,小分队成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深情回忆起疫情期间赴湖北为援鄂医务工作者拍摄肖像的难忘经历。66个昼夜,始终有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催促小分队不停地奔走,不停地发现,不停地定格那些或刚毅从容、或痛苦煎熬,却一直顽强抗争的生命。

  • 【地评线】河声:向“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敬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他们,是坚守一线、服务抗疫大局的基层干部群众,是在筑起守护生命安全防线的同时,也奏响了时代最强音的亿万中华儿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