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为巾帼澎湃|唯有祖国与爱不可辜负

2020年02月16日19:28  来源:女性之声

5034

平日里,你一定对她们不陌生。家庭里,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工作中,她们是专家、是医生、是基层干部……面对疫情,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用女性特有的温柔、细腻、耐心和包容,为抗击疫情增添了温暖与力量。


“女性之声”与澎湃新闻合作,上线“为巾帼澎湃”专题,推出系列稿件。


这个冬天

新冠肺炎疫情

突如其来又来势汹汹

危急时刻

无数女性舍小家为大家

逆人群而行,迎危险而上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守护生命是医者家风

 


早在1月25日(大年初一),浙江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医疗队的141人就向武汉进发了。


杭州市中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吴春燕主动请缨:“我已做好准备,如果有需要,请让我先上。

 

作为医院优秀的护理技术骨干,吴春燕具有丰富的呼吸专科和危重病人医疗护理经验。作为医院内科护理“总带教”,她曾参加过非典、禽流感等重大医疗防控的护理工作。


吴春燕的丈夫在外地工作,孩子正在上高三,正是备战高考的关键阶段。丈夫和孩子听说她要前往一线参与救援工作后,虽然很担心,但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支持。因为这些年来,他们这一家早已有了共识:“这是医生的职责”。


“妈妈,加油!小心点,别被传染了!”深圳市龙岗区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黎伟珍,最近也被13岁的大女儿“暖”到了。她家里有四个70多岁的老人、两个孩子需要照顾,尤其黎父是肾衰病人,需要定期透析,小女儿仅2岁。可她还是毅然报名投身到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24小时吃住在医院。看着妈妈每天劳碌奔波,大女儿用暖心字条为妈妈加油。



有许许多多的医务工作者,像她们一样,带着亲人的不舍与牵挂,毅然披上白色战袍,治病救人,以分秒必争的紧迫感忘我工作,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搏斗。


勇于担当是党员本色

 


2月9日晚,当天津第五批援助武汉医疗队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出发时,医疗队副领队、天津人民医院副院长王艳冬手里捏着一张小纸条。


 


支持你服从党的安排,对党要忠心,对国要尽力……要为人民吃苦、解忧,早日战胜疫情,胜利回家。”纸条上的这段话,是王艳冬90岁的老母亲写给她的。


王艳冬的母亲退休前是原天津手表厂的工会主席,有66年的党龄。知道出征武汉消息的那天,王艳冬跟母亲说:“妈,我今天要参加医疗队,晚上就出发……”听到这句话,母亲虽有万般不舍和担心,但还是说:“我绝不拦你,但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那天,习惯午睡的母亲没有休息,在房间默默待着。王艳冬拖着行李出门时,母亲坚持要送她出门,用颤巍巍的手塞给了女儿这样一张纸条。


这不仅是一位母亲的嘱咐,是一位老党员的担当,也是一种精神的传承,更是一份无论时代和社会如何发展都不可或缺的情怀。


小家大爱是无私奉献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需要,江苏医疗队作为第一梯队,支援湖北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工作,首批需要医务人员135名。在接到通知后,医务工作者第一时间纷纷请战。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EICU护师刘丽是一名党员,也是一位待嫁新娘。由于疫情防控任务紧急,她为了参加此次的任务,和家人商量后推迟了婚期,报名参加江苏援湖北医疗队。


 


没有哪位准新娘不对婚礼充满憧憬,没有哪个女孩不希望以一种浪漫的方式度过自己人生这一重要时刻。然而,在疫情面前,许多女性和刘丽一样选择了推延婚期,她们爱小家也爱大家,关键时刻愿为大家舍小家。


 

家庭原本是女性心底最柔软的地方,也是最难以割舍的牵挂。平日里,她们是长辈眼里孝顺的女儿,是丈夫心中体贴的妻子,是孩子身边慈爱的母亲。然而,当国家需要的号角吹响,当职责与使命正在召唤,她们纷纷挺身而出,化身为各行各业的“抗疫战士”,或奋战一线,守护人民生命安全;或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提供保障。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两相依。”

什么是家国情怀?

是深爱家庭,是热爱祖国;

是爱小家,也爱大家;

是当祖国需要时,能挺身而出,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你要问我为什么?

只因我对我的祖国

爱得深沉!


 

文章关键词:EICU 爱得 母亲 女性之声 肺炎 为巾帼澎湃 医疗队 新型冠状病毒 疫情防控 医生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