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杨遂录:输液一周,仍坚守在抗疫一线的中原汉子

2020年02月17日08:23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网郑州2月16日电(王海霞 郑喜艳)2月15日中午,在平顶山市高新区遵化店镇张楼村小学旁的值班卡点上,满嘴是泡、一脸疲惫的杨遂录,接到弟弟送来的一饭缸汤面条,大口大口吃起来。

      素面条,没有肉,里面有几根青菜,他却吃得十分香甜,像是多天没吃饱饭了。杨遂录说,中午这顿饭是他一天中吃得最舒心的,早上和晚上都是凑合的。

  国道、省道穿村而过,防控难度大

      杨遂录是张楼村党支部书记,今年55岁,34年党龄,退役军人,任党支部书记15年。

  张楼行政村辖6个自然村,7个生产组,2200多口人;省道、国道穿村而过,长达3.5公里。和别的村比起来,战线拉的长,围堵路口多,人口多,防控工作难度大,形势严峻。

  为做好防控工作,杨遂录制定了防控应急方案,成立领导小组,他任组长,给村干部明确分工,夯实责任。发动党员成立先锋队,带领先锋队员,第一时间把该封的17个路口高质量封堵,留两个主要路口,设置值班卡点,派精干人员卡点值守,进出严格登记,测量体温,严防死守。

  胃病输液一周仍坚守在一线

  他的妻子患癌7年,去年5月份去世,儿子儿媳在叶县医院工作,平常家里就他自己,成了“孤家寡人”。2200多口村民的生命安全压在他肩头,繁忙的工作让他没有时间照顾自己。他没时间给自己做饭,大部分时间都是吃面包、泡面。

  2月3号,他的胃病又犯了。包村领导副镇长赵勇刚到村里找他商量工作,看到他疼得直冒冷汗,就劝他去医院看看,休息几天。他到附近的药店,买了几盒胃药,吃几片又返回村里工作了。

  后来实在无法忍受,他就白天工作,晚上输液,整整输了一周胃病才好转,他一天也没休息。

  工作亲力亲为,群众称他“老黄牛”

  杨遂录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随便吃两口,先到两个卡点检查值班情况,给村里干部党员先锋队安排工作后,他手持喇叭,有时骑电动车,有时步行,在6个自然村的大街小巷、省道、国道上巡回喊话。大冬天走得出一身汗,嗓子喊哑了,腿跑断了。

  “杨书记对工作可认真了。他不放心夜里卡点值班,怕值班人员睡着了。一次是半夜3点,一次是半夜4点来查岗。那么冷的天,大半夜跑过来真让人感动。我们值班可操心了,没有手续谁也不让过。不看好门对不起杨书记的苦心。”在卡点值班的民调主任李恩仓说。

      “杨书记干工作实在得很,大事小事都亲力亲为,像老黄牛一样任劳任怨。他经常犯胃病,一点儿也不顾惜自己的身体,我们都为他着急,”党建专职卫路曼说。  

  他心里装着老百姓的安全、冷暖,却忘了自己

  余陈自然村有个快要生产的孕妇,他连续几晚都给这个组的组长赵建伟打电话,交代晚上也要打起精神,如果孕妇晚上有紧急情况,千万别耽搁出村时间。前几天,这名孕妇已顺利生产。

  60多岁的赵金水是残疾,妻子智障,女儿智障。杨遂录经常去帮他家干活,给他灌液化气,买面买菜。看到赵金水家的茅厕没法用,他把大粪给出出拉走,收拾干净,买了彩钢瓦挡板,盖了间厕所。

  在某种程度上说,他也是“弱者”,他也需要被关怀照顾。防控这段时间,他日夜辛劳,带病工作。他的嫂子和弟弟看不过去,心疼他,就轮流中午跑几里地把饭给他送到值班卡点,让他一天能吃顿热乎饭,喝口热汤。

  “我体验过失去亲人的痛苦,这么大的疫情,不想让一个群众有生命危险,我就是搭上这半条命也要把防控工作做扎实,做细,不出纰漏,让群众安心呆在在家里。”杨遂录用深情的目光扫视着村庄,坚定地说。(完)

文章关键词:杨遂录 输液 遵化店镇 卡点 彩钢瓦 胃病 弱者 防控工作 孕妇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