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朱会丽:学历史兴趣很重要 可多看历史书籍和纪录片培养

2020年02月17日11:23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章衡 /文

  核心提示:

  朱会丽是个爱跟自己较真的老师,刚参加工作那会遇到普通话口音问题,就买本字典一个字一个字的纠正好。

  为了让学生得到更好地发展,她顾不上陪家里老人和孩子,每天泡在学校辅导学生,直到他们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为了这次网课录制,她找教材、找教参、做课件,晚上12点多还在和同事们讨论课堂设置。她说,我是一名老师,这是我应尽的责任。

  爱跟自己较真的“名师” 唯愿学生能得到发展

  2006年参加工作的朱会丽,现在担任省实验中学初三备课组长,十多年来,她怀着对学生负责,让学生更有发展的情怀,高标准要求自己。她的努力让学生学有所成,教学水平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多年来,她先后荣获郑州市区优质课一等奖和师德先进个人,2019年,朱会丽荣获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标兵称号。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她多年默默的付出和努力。

  朱会丽至今还记得,刚参加工作时,自己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豫北地区普通话平翘舌不分。为了让自己的课堂教学更标准,她就买来一本字典,遇到一个字就查证一个字,逐渐的把普通话的问题纠正过来。

  2010年,怀孕时期担任,她担任高三三个毕业班的教学工作,为了让学生高考成绩更优异,朱会丽克服一切困难陪伴学生。晚自习晚上十点多才结束,她回到家已经十一点了,每天如此她也没有觉得累,直到学生参加高考。看到学生们高考成绩也非常的优异,她比谁都开心。

  给学生辅导功课的时间多了,朱会丽陪家人的时间自然也就少了。提起这些,她也有些内疚。

  2016年,她刚修完产假开始初三年级4个班的历史教学工作时,每天休息的时间很短,也是那一年,父亲肺癌手术住院,二胎宝贝1岁,她要么到学校照顾学生学习,要么在办公室批改作业备课,要么到医院照顾父亲康复,陪自己孩子的时间反而少了。

  “自上班以来,就一直有个信念支撑着自己一一我是一名老师,我的责任就是让我的每一位学生得到发展!” 朱会丽说,以后的日子,无论遇到任何困难,我依然会坚守我的教育理想。

  这些年,连续六七年了,她一直坚守在初三毕业年级,很辛苦,但是也很感动,每年教师节的时候,一批批学生成群结队来问候自己,那时候觉得自己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朱会丽看来,作为名师,何谓名师?著名的教师,那就是教师的代表,也是新入教师职业的年轻人的方向!我觉得必须专业素养过硬!教学技术是成为名师必须的重要条件,其次名师应该有良好的人品,对人对事很中肯,最后名师应该有一种坚持的态度,坚持不懈的做好自己的工作!

  课程设计兼顾全省学生 听网课前要做好预习

  “朱老师,8号来学校录一场初二的历史课吧,让学生们在家也能跟着老师们学习。” 2月3日,朱会丽接到学校王老师的通知时,一点也没犹豫就答应了。虽然她最近几年一直是学校初三的任课老师,但作为从业十多年的资深教师,她对要讲的内容并不陌生,也熟悉这堂课应该给学生们传递的知识点。

  “毕竟和平时授课内容不同,在课堂设置上得考虑周全。” 朱会丽说,还有就是录课与教室里讲课最大的不同是没有学生,因此不能与学生互动,也没有思维的碰撞,需要自己准备好,能更快捷的把学生需要掌握的知识点讲述完。

  为了这次录课,从接到任务开始,朱会丽就开始找教材,找教参,做课件,然后把课件给教研员审核。

  “在这个过程中我非常感谢省教研员梁东莉老师,贺现锋老师,7号晚上12点多贺老师还在解决我的疑问。” 朱会丽说,也非常感谢市教研员乔二虎老师,一次次的为我的课程设计把关审核,他们不辞辛苦,治学严谨,也让我受益颇多。

  课程录制好以后,接下来就是学生们根据网课学习了,作为资深的中学老师,朱会丽也有一些意见和建议给学生家长们。

  “家长可以让孩子们跟着网课课表上课,在上网课时也要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根据课表让孩子保持正常的上课,下课的环节,还有就是根据需求完成本课相关的作业进行巩固。” 朱会丽说。

  另外,学习网课的过程中,预习工作必须到位,因为网课老师只有讲的环节,这个环节只有老师的思路,而没有学生的参与,因此速度会比较快,加上给出的辅助课件可能存在看的过程中没有教室清晰,因此做好预习非常重要!学习的过程中,要更加的投入去扑捉信息,学完后,自己完成作业巩固才能保证学习的效果。

  “我们准备课程的时候,就考虑了受众是全省学生,因此在课程设计上是符合全省绝大多数学生的需求的。”

  学历史兴趣很重要 可多看历史书和纪录片培养

  在朱会丽看来,历史这门学科,最重要的是学习兴趣,在兴趣的指引下掌握一些方法,是可以应对升学的。因此多看一些历史书籍,看一些历史纪录片,会很有帮助。

  对自己录制的网络课程,朱会丽也提醒同学们说,在线课程有优点,可以不计地点的加入学习,也有缺点视频那头的老师不能掌握这端的孩子的真实状况。所以家长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自己做出恰当的选择吧。

  最后,朱会丽特意提醒在家上课的孩子们:特殊的时期,特殊的形式,我们要把握好这个时机!如果你管理好自己,那么疫情过去后,你就会成就一个与以往不同的自己!如果你没有管理好自己,那么疫情过去后你会发现自己被甩出很远!病毒在肆虐,为什么让你们坚持学习,因为你们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是以后国家发生危难的时候的掌舵人!加油!

  

文章关键词:朱会丽 历史纪录片 培养孩子 历史教学 历史书籍 名师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