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周萌:八年级生物课内容相对独立 不擅长的学生要有学好的信心

2020年02月17日11:24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章衡 /文图

  核心提示:

  周萌关注时事,并根据自己的观察,把可以融入生物元素的社会话题第一时间在课堂上与学生们分享。她经常提醒学生们把课程内容和生活中问题结合学以致用。这次名校网络课程的录制,周萌就把生物课内容和当下新冠肺炎的防控联系起来,更好地帮助学生认识病毒,认识传染病,在生活实际中指导自己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来预防传染病。

  周萌说,八年级的生物课程内容整体比较简单也相对独立,以往在生物学科不是很擅长的学生也不要有心理负担,要有能学好的信心。

  优秀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多次获奖

  周萌2012年入职,现在是河南省实验中学初中生物教师兼任班主任。作为耿珣初中生物名师工作室的一名青年教师,在中小学省级名师耿珣的熏陶引领下,得以快速成长。

  从教以来,周萌所做微课《通过实验探究鸟卵的结构》获得省一等奖,实验创新课《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获得省级二等奖,还曾参与省级课题《通过实验教学构建生物学重要概念的研究》并获得省级一等奖。她指导学生撰写的课改小论文获得省级一等奖。她还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党员、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多向优秀同事学习 遇到困难不轻言放弃

  “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毕业之后就进入了实验中学工作,毕竟有了学校给的这个好的平台,自己的能力才能得以施展。”周萌说,自己身边还有特别多的优秀的同事,从他们的身上学到了很多可贵的品质。说到优秀的同事,周萌特别提到了学校生物组的教研组长耿珣老师。

  耿老师生活中对年轻老师和蔼可亲,是他们公认的知心大姐姐,但是在工作方面要求还是非常严格的。前段时间周萌在准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这节观摩示范课的时候,就遇到了烦心事。

  “这节课包含很多实验,这样的公开课想要出彩就必须在原有实验的基础上有所创新,但讲这节课的准备时间并不是太多。”周萌说,她绞尽脑汁,翻阅众多资料去设计的实验,却怎么都出不来理想的实验效果。

  “那段时间自己每天除了上课就是修改课件,整理教案,再试讲,再修改,往复循环,几乎每天晚上都要熬夜,再加上这个实验做了好几遍,每次都花费很长时间,却怎么都不成功。”周萌现在回想起当时的烦恼依然有点郁闷。那时她真的想放弃,想着在网上下一个常规实验视频在课堂上放放算了。

  “这个时候耿老师就会鼓励我、督促我,帮我分析寻找实验失败的原因,给我优化实验的建议,最后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理想的实验结果终于顺利做出来了。这节观摩示范课取得了不错的反响。”周萌说,这个过程虽然很煎熬,但是这何尝不是一次蜕变呢?

  这个例子只是她平时工作中的一件小事,类似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长此以往,一丝不苟、不轻言放弃的工作态度也成了周萌工作的一部分。

  结合疫情防控做足网络授课准备工作

  2月2日,周萌接到讲课任务,2月6日她就参与了第一节课《传染病及其预防》的录制,准备时间还是比较很仓促的。虽然留给自己的准备时间并不长,但她还是把自己能想到的准备工作都做足了,并根据当前的防疫形式,把后面的课程往前作了调整。

  周萌告诉记者,正常来说,自己讲的内容应该是八年级下生物的第一节,也就是《植物的生殖》,但是考虑到目前全国人民正在与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传染病进行斗争,并且考虑到《传染病及其预防》这部分内容相对独立,从学科认知方面,学生不存在困难,所以将原本安排在教材后面单元的内容,提前学习,以更好地帮助学生认识病毒,认识传染病,在生活实际中指导自己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来预防传染病。

  “教学中结合人类特别是我国人民在与传染病斗争过程中,战胜传染病的实例,能使同学们树立一定能够战胜传染病信心,避免学生心理上的恐慌。”周萌说。

  为了更好的实现自己的课堂设置目的,周萌在短短几天的准备时间里查阅了大量资料,并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发展以及科学家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进展。为的就是把更准确的知识带给课堂上的孩子们。

  在备课的过程中,周萌还与同组(生物组)老师通过网络进行教研,听取老师们的建议,优化教学过程,同时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生物学科教研员胡玉老师,从课题选定、教学目标的设置、内容安排等通过网络教研进行指导,并亲自到现场指导了录课和编辑工作。所以整体来说,准备还是很充分的。

  听网课 学生和家长需要做这些准备

  我觉得提前录制的网上课与在教室上课区别还是很大的。一方面,网上课缺少了与学生的互动,教师提出的问题没有了回答的对象,教师只能自问自答,说出自己预想中学生可能说出的答案,解释自己预想的大部分学生对于某个知识点可能存在的问题,这样的形式一方面不能照顾学生的真实学情,另一方面无形中就加快了课程的进度,如果不提前预习的话,很可能在你这个问题还没想明白的时候老师就已经开始讲下个问题了,也就是说提前预习对于学网上课还是很有必要的。另一方面,由于是网上课,老师关注不到学生真实的学习状态,这就要求咱们家长给孩子提供一个安静的上网课的环境,并约束孩子的听讲纪律,保证孩子像在学校一样高效的进行学习。

  如何学好生物课,听听优秀青年教师怎么说

  周萌说,八年级的生物课程内容整体比较简单,较之前学过的内容相对独立,以往在生物学科不是很擅长的学生也不要有心理负担,要有能学好的信心,有信心还不够,还要有实际行动,例如课前预习,上课认真听讲,跟紧老师的思路,课后认真复习,在理解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进行记忆背诵,并通过相应的习题进行巩固提升,同时注意收集生活中与生物学科有关的问题,积极思考并适时和老师及同学讨论,使学到的知识学以致用。

文章关键词:周萌 生物课 学情 同步课堂 生物元素 课改 学生心理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