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杨雪珍:老师学生不是凋落与绽放的关系,而是共同进步的双赢过程

2020年02月17日11:27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慕嘉烜/文图

  那个不懂事的王思远,在毕业离校之前,特意到办公室向我深深鞠躬,;那个学习基础薄弱,纪律性不强的门钰皓,变成了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班干部……提起带过的那一群群孩子们,杨雪珍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看着手机中,孩子们专门用微信语音发来的新年祝福,杨雪珍的眼泪盈满眼眶……面对镜头,杨雪珍发出灵魂拷问:为什么照亮别人一定要燃烧自己?为什么一定像落叶那样,牺牲自己化做春泥?

  “我崇拜我的父亲,从小就埋下了长大要做老师的种子。”

  把小时候的愿望当成长大后的喜好,再把长大后的喜好当成终生的职业,这个过程对于杨雪珍来说,实现得很轻松,因为那是来自骨血中的日积月累。

  杨雪珍的父亲是一名高中语文教师,小时候,每到春节的时候,父亲的学生们就会从各地寄来漂亮的贺卡,看着贺卡上那一句句温暖的话语,和父亲脸上洋溢的笑容中,杨雪珍第一次有了偶像的概念。“我崇拜我的父亲,从小就埋下了长大要做老师的种子。”

  如愿以偿当上教师的杨雪珍也曾遇到一些困难,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她说自己其实并不觉得辛苦。为什么照亮别人一定要燃烧自己?为什么一定象落叶那样,牺牲自己化做春泥?

  杨雪珍在发出灵魂拷问时解释说,教师在帮助别人成功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的社会价值,得到别人和社会的认可,换来赖以生存的物质条件和心灵上的安然愉悦。这不是一绽放一凋落的关系,而是一种双赢的共同进步的过程。从1991年8月开始任教,杨雪珍也的确在一直进步。多次获得省市级优秀辅导教师一等奖、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获省级优质课二等奖、省级优秀成果一等奖、河南省教育厅学科技术带头人、中小学骨干教师、郑州市基础教育中学语文学科教研中心组成员。2019年被 “河南大学”文学院聘为“国培授课专家”。2019年被河南大学聘为硕士研究生“职业导师”。

  如今的她,是河南省实验中学语文学科教研组组长,郑州市教研室中心组成员。在她看来,不管从事哪个行业,只要在有生之年里,积极地去做自己该做的事,不居功不自傲,也不自卑不轻贱,做到问心无愧,这一生也是欣慰的。

  “当他知道自己被复旦录取时,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了我”

  近来年,杨雪珍一直带的是12—15岁的中学生。有人说,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叛逆不好管,杨雪珍却不这么认为。

  07年初中毕业的马浩同学,杨雪珍至今都记得很清楚。“孩子平时很喜欢玩电脑,家长就一直担心因为玩电脑耽误了学习,希望我能帮忙阻止。”杨雪珍回忆说,自己在和孩子深入交流后发现,孩子在计算机方面的资质很好,一边继续鼓励孩子加入计算机的培训班,一边反过来去做家长的工作。果然,马浩初中毕业时就拿到了全省一等奖,高二参加全国计算机竞赛,获得一等奖,被上海复旦大学录取。“当他知道自己被复旦录取的消息时,已是晚上11点钟,但他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了我!”杨雪珍说,那一刻,自己的内心真的是无比的欣慰。

  回忆起带过的一届届学生,杨雪珍的记忆像开了闸:半途接班时,那个不懂事的王思远,在毕业离校之前,特意到办公室向我深深鞠躬,感激老师的宽容与关怀,让老师原谅他的不懂事时,我的眼睛湿润了;那个学习基础薄弱,纪律性不强,喜爱打球的门钰皓,变成了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班干部时,我为他的变化而欣慰。春节期间,专门用微信语音发来新年祝福的时候,我的眼泪盈满眼眶……

  就是这样一个原则性强、严慈相济的杨雪珍,用耐心和爱心,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教育了孩子也成就了自己。

  【建议】趁机静下心来,重新梳理自我

  因为疫情,学生们不能到校集体学习,2月2日,杨雪珍和同事们接到录课的任务后,就开始了废寝忘食的准备工作。“无生上课,还是第一次。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在有限的时间内上好一节课,需要做大量的准备。”杨雪珍说,不过还好,有省教研室丁亚宏、贾天仓、董琦三位专家的指导。比如备课,丁亚宏老师就从授课时间、讲解主要方式、作业方法思路指导等方面给出了具体指导要求。

  杨雪珍说,面对当前的疫情,学生们可以趁机静下心来,重新梳理自我,为后续的奋斗奠定基础。她也给出了两点建议:

  第一:强化查漏补缺。

  要坚持“把时间用在刀刃上”,所以要多补习“瘸腿科目”,对薄弱环节认真分析, 利用这段来梳理自己以前所学知识漏洞,攻克一些难点,这样有针对性的把自己学习的不扎实的地方补上来。

  第二:有的放矢进行预习。

  根据每一门学科的特点以及每一门学科下学期即将学习的内容,做到先预习,适当练习并加以巩固,这样有针对性的预习,有助于同学们在下学期学习新课的时候,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

  【学习语文五原则】

  作为语文学科的带头人,杨雪珍也为学生们带来了学习语文五原则:

  1、 多积累。语文学习应注重基础,不能急于求成。每天制定好计划,哪怕只做一点儿但只 要坚持,语文水平就会大有长进。每天可以认真的练几个字,背一首诗,每周能认真的练几十个字,能熟练的背几首诗,看几篇文章;每学期读2-3本名著。

  2、勤思考。把记忆和理解紧密结合起来,两者不可偏废。“熟读”,要做到“三到”:心到、眼到、口到。“精思”,要善于质疑问难,最终解决问题。

  3、 多练笔。端正读书的态度,就是不要为读书而读书,应当把所学的知识加以吸收,变成自己的东西,做到读写结合。

  4、 多阅读。一是广泛阅读,二是精读,二者要有机结合。

  5、 多观察。语文学习的外延与生活的外延相等。注意观察日常的生活,在生活中领悟语文,把语文学习带出课堂。

文章关键词:杨雪珍 老师 中小学骨干教师 读写结合 教学技能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