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暴风雪挡不住的家国情怀 加拿大魁北克河南侨胞支持祖(籍)国抗击疫情

2020年02月17日13:34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通讯员 马腾飞)2020年的春节注定会成为14亿中华儿女刻骨铭心的记忆。当国内上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齐心发力的时候,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不约而同地将目光齐聚,将心手相连,和祖(籍)国一起同战“疫”,共患难。远在加拿大魁北克的河南侨胞们也加入到这场行动中,为支援祖(籍)国抗疫斗争贡献力量。

守望相助、驰援湖北

1月25日,加拿大魁北克河南同乡会会长孙瑞娟收到一位河南老乡的信息:“我一个姐姐在武汉协和医院工作,他们特别缺医用物资,有些医护人员已经被感染了,如果蒙特利尔有募捐的物资,能不能协调过去一些,他们太需要了。” 得知此时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十分严重,加拿大魁北克河南同乡会暨商会(简称同乡会暨商会)号召大家行动起来,向湖北医护人员表达来自海外河南老乡的支持。他们迅速联系了所有在蒙特利尔能买到救援物资的朋友,建立捐助工作群,就捐赠物资的种类和途径仔细商讨。众多河南侨胞通过同乡会暨商会、湖北或其他省的侨团捐款,合力驰援湖北。 

情系老家,倾情动员

疫情发生后,河南省委统战部(省政府侨办)向海内外侨胞发出为抗击疫情贡献侨界力量的倡议,并建立微信工作群,向侨界实时汇报中国疫情发展情况和抗疫工作进展。2月2日,同乡会暨商会部分理事通过河南省委统战部(省政府侨办)获悉,由于河南是人口大省,又紧邻湖北,感染人数较多,很多地市医院的防护物资告急,正在紧急求援。他们闻讯而动,决定马上筹集善款,募捐物资,并以最快的速度运回国内。一封致全体魁北克河南侨胞的《为老家河南“抗疫情”的募捐倡议书》得到热烈响应,大家纷纷为河南“战疫”伸援手,为家乡人民献爱心。已通过其他渠道多次为湖北捐款的老乡们毫不犹豫地再次慷慨解囊,不少年逾古稀的老人捐出自己的部分养老钱,赤子之心令人动容。 

四处奔走,抢购物资

由于各国侨胞都在为支持中国抗疫“扫货”,很多国家出现了医用物资紧俏的情况,加拿大也不例外。同乡会暨商会的理事们决定分头行动,“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都要紧抓不放”。于是,在魁北克各地零下一二十度的街头,在暴风雪中,一张张中国面孔出现在一个又一个药店……在很多次失望后,他们终于联系到了第一批物资,包括680只N95口罩、4000只普通医用口罩、25900双医用手套,总价值约为55000元。大家兴奋至极,但仍没有忘记严把质量关,反复研究防护物品标准,确保国内医护人员可以用得放心。为使这批物资不被“抢走”,副会长冯肖南和郑豪请假去验货、交款、提货,一些老乡牺牲休息时间主动承担打包、标记、称重、登记的任务,确保物资在运输途中不会受损。

与时间赛跑,爱心终回“家”

物资到位后,又面临运输的困难。由于加拿大航空公司停飞中国航班,运力十分紧张,所有快递公司价格奇高无比,并声明不能保证运输时间。为使老乡们的援助能尽快送达国内,同乡会暨商会向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事馆紧急求助,总领事馆立即帮忙协调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运送此批物资。因为办理运输回国的托运手续需要国内和加拿大相关方面出具一系列文件,负责的几位老乡同时按照加拿大和中国的时间工作(时差13小时),昼夜不停。在总领事馆、国航及相关货运代理的帮助下,2月14日下午3点,大家在万分焦虑中收到了期盼已久的电话,要求把物资运到特鲁多国际机场国航指定仓库,并且必须在下午6点之前完成,否则将赶不上2月15日飞北京的航班。只有3个小时!分秒必争,同乡会暨商会的理事们马上制定方案,安排几组人同时去物资存放点取货,以避免因蒙特利尔下班高峰耽误时间。这一天,蒙特利尔的体感温度为零下31度,但参与运送的老乡们却个个大汗淋漓,终于将物资按时送到了指定地点,所有人的辛劳没有白费。这批物资将在河南省委统战部(省政府侨办)的协调帮助下,定向捐助给河南省人民医院、济源市慈善总会、郑州市郑东新区慈善总会,用于河南的抗疫工作。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当这批宝贵的物资穿越太平洋的高空、飞向万里之外的家乡时,我们感受到了旅居加拿大魁北克河南乡亲们浓浓的家乡情,中国心。他们的支持让我们更加坚信,海内外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疫情终将过去,春暖花开的日子就在不远处!加油,中国!

文章关键词:暴风雪 家国情怀 加拿大 魁北克 河南侨胞 抗击疫情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最低-52.3℃!极寒天气依然坚守 暴风雪中穿梭如常

    冬季冷空气频繁,也经常带来大风和强降雪,为了保证天气预报的准确性,气象观测员们风雪无阻,奋斗在一线采集气象数据。近日,东北地区遭遇暴风雪,气象观测员在风雪中释放探空气球,险些被大风吹走。

  • 纽约遭遇暴风雪

    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12月18日,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一名打扮成动漫人物的街头表演者为同伴清理积雪。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12月18日,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一对情侣在雪中拥吻。

  • 航班取消、事故频发……暴风雪持续袭击美国各地(图)

    中新网12月2日电 综合报道,近日,美国广大地区持续遭暴风雪袭击,从加利福尼亚州到中西部各州和东岸都受影响,严重妨碍陆路和航空交通,将近4000趟航班取消或延误,数百万人感恩节假期的回家的计划被打乱。

  • 暴风雪袭击美国芝加哥地区 近900个航班被取消

    美国中部城市芝加哥及其周边地区25日晚至26日上午遭暴风雪袭击,造成大面积停电,近900个航班被取消。另据芝加哥航空管理部门的统计,截至当地时间26日上午,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和米德韦国际机场过去24小时内取消了近900个航班,其他航班平均延误约一个小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