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你有多美】进舱了,加油干! | 国家中医医疗队一线抗疫实录

2020年02月17日20:18  来源:健康中国

5034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微信


_


第一支国家中医医疗队


_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近日,一位出院病人的家属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第一支国家中医医疗队队员送来了感谢信。



尊敬的西苑医院团队及金银潭医院南一病区医护人员:


春节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父母相继病倒。我和姐姐带着他们开始了漫漫求医路。每天去医院不仅让我和姐姐先后被感染,父母的情况也越来越差,尤其是年近80的父亲已非常虚弱,连站起来都很困难。而且我和姐姐的病情也越来越重,一天比一天力不从心,那种绝望是没经历过的人无法体会的!


随着其它省份的医护人员源源不断地赶赴湖北支援,武汉的医疗条件慢慢有所改善。1月29日,我们接到社区电话,说武汉协和东西湖医院可以收治,并且安排了120救护车将父亲送到医院。尽管医护人员全力救治,但由于病情加重,于2月1日转入贵院(武汉金银潭医院,编者注),住在南一楼44号病床。


之后每天通过电话,知道父亲在接受非常专业的治疗,医护人员在生活上也提供了细致入微地照顾。为了能让父亲保持和家人沟通,连帮他手机充电这样的小事都不厌其烦做过好几次。第一次和医生沟通时,他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了父亲的病情,并且说医院会尽最大的努力给父亲最好的治疗,他坚定的语气给了我极大的安慰!随后父亲明显地感觉到自己身体的变化,说话的声音也一天比一天大,曾经在出院前的一次电话中说:“他们真的太厉害了!”


经过贵院13天的精心治疗,2020年2月13日,父亲终于可以出院了。接到医生的电话,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病情那么严重,怎么可能恢复得如此之快?


真诚地感谢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医生护士们(我无法说出每个人的名字,只知道阮主任、李医生、缐医生)(此患者分在西苑医院杨志旭、李斌、缐永悦组中,编者注),你们在本应阖家团圆的日子,抛下为你们担心的家人来到武汉,没日没夜奋战在第一线,让我和所有的亲朋好友都深深感动!


在此,我代表我父亲及全家向依然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线上的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说声感谢!!!你们是逆风而行的战士,是救死扶伤的天使。你们辛苦了!!!请一定保护好自己,家人在等着你们平安凯旋!!!


此致

敬礼 !

李**家属

2020年2月15日


_


第二支国家中医医疗队


_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可以一起合张影吗?”8床、9床的两个小姑娘叫住了第二支国家中医医疗队队员王晓嘉、王晓君。因为信任,因为感谢,晓嘉和晓君两名队员留下了这张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合影。



王晓嘉说:“每天上班都能充分体会孙悟空被师傅念紧箍咒的痛。”每天连续工作6-8个小时,穿戴着厚重的防护装备,医护人员脸上都留下了深深的压疮,甚至起了水泡。


从第一天到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病区,看着患者的病情一天天的好转,精神状态也随之恢复,所有的医护人员都特别开心。每每看到或听到病区有病人转出的消息,大家都会觉得欣慰,因为大家的努力没有白费。


想到病房里的患者承受着疾病的痛苦,在情人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王晓嘉和王晓君亲手折了数十只千纸鹤送给患者,每只千纸鹤上都亲笔写了“早日康复、节日快乐”。每一只千纸鹤都承载着所有医护人员对他们的祝愿,希望他们坚强、乐观、不放弃,积极配合治疗,大家一起加油渡过“难关”。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叶远芳是第二支国家中医医疗队队员,她用文字记录了自己与患者的感人瞬间。


今天有点热,上班又忙,所以没一会儿工夫,汗流浃背。


忙碌最大的好处是,它可以让你忘却模糊眼罩下额头、耳廓的不适;忘却N95口罩下鼻梁的酸痛;忘却戴了手套下的手麻......


今天管的19个病人中有位老爷爷,行动不便,视觉听力不佳。下午6点,发完病人的晚餐和药,出于ICU护士的本能,我走到老爷爷床边,扶他坐起,端起饭盒,一口饭一口菜喂他。吃了几口,老爷爷说要喝热水,我赶忙拿杯子加了热水端给他喝,就这样,几口饭菜几口水,慢慢喂完了饭。


36床的阿姨,每次我值班给她打针的时候都会跟她唠唠家常。她的病情一天天好起来了,刚入院时非常焦虑不安的情绪也稳定下来。每次离开隔离区前,我都会过去跟她打个招呼再走。她拉着我的手说:“下次你当班,一定要来看看我,给我加油。”


13床的老爷爷,病情比较重。每次我给他打针的时候都会给他加油。打完针我都会握住他的手,他没什么力气,但是我能感受到握手时他给我的那个轻微的回应。昨晚我值班的时候过去看他,他整个人精神状态好了很多。我问他:“爷爷您还记得我吗?”他点点头,一直对我竖起大拇指,声音很小但看得出口型是在说加油。



_


第三支国家中医医疗队


_


 

江苏省中医院


自抵达湖北武汉,来自江苏省中医院第三支国家中医医疗队队员很快投入正式进驻方舱医院前的培训等各项工作。所有队员参加了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治讲座,并进行防护与感控培训,大家认真聆听、记笔记并积极演练。队员史锁芳说:“我们已经做好准备,进驻院区,救治病人。”



河南省中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来自河南的第三支国家中医医疗队12名队员正式入驻武汉江夏方舱医院以来,已开始大批收治病人。队员郑福增介绍,2月14日下午2点半,队员正式“进舱”,由于进舱需要熟悉流程,因此,大家在里面待的时间比预计的要久一些,最晚的直到夜里12点才出舱。

“河南病区共有87张床位,接诊第一天共收治了10位患者,都是轻症,情况稳定。”队员王丽辉介绍,首批收治的患者,都已进行了问诊和病情评估,并给予了中药治疗。


王丽辉说,适当的运动对于提高免疫力有一定作用,也会增强治疗效果。他们会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带领大家做一些舒缓的、有中医特色的运动方式,“我们有计划,会带着病人练习太极拳、八段锦等,这些对于病情恢复都有很好的帮助作用。


 

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2月14日,第三支国家中医医疗队正式进驻武汉江夏方舱医院,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全部9名队员都上阵工作,打头阵值第一班的是队里的何跃(总务)、孙小敏(护士)、朱明明(护士),她们从下午3点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





来源: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医院微信、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微信、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微信、江苏省中医院微信、人民日报客户端、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微信

编辑:张昊

文章关键词:医疗队队员 中医科学院 患者 压疮 医护人员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中医特色 中医药大学 微信 方舱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蒙古国捐赠羊肉送抵海南

    当日,根据商务部的总体安排,308箱蒙古国捐赠羊肉经过核酸检疫后,由冷链汽车运达海口,这批捐赠羊肉将免费配送给海南省865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当日,根据商务部的总体安排,308箱蒙古国捐赠羊肉经过核酸检疫后,由冷链汽车运达海口,这批捐赠羊肉将免费配送给海南省865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 这个展览,让人红了眼眶...

    在观展的观众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是曾经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援鄂医疗队员,或是解除隔离的留学生,又或是展品提供者、亲历疫情的市民。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医疗队刘青玲携三位队友,从西安来到展览现场,看到援鄂医疗队队员们告别家人奔赴一线,忍不住落下了眼泪。

  • 迟到的团圆味更浓——四方“游子”坐着高铁回武汉过中秋

    题:迟到的团圆味更浓——四方“游子”坐着高铁回武汉过中秋 这几天,在开往武汉的高铁上,在武汉三大火车站的站台上,一幕幕动人的场景照亮这个特别的团圆节日。

  • 援鄂医护收到湖北定制月饼,打开瞬间泪目了

    湖北人民专门送上了 贵州的一位援鄂护士收到后 ↓↓↓1月27日 周品娇作为贵州省首批 连夜启程奔赴湖北 专门为抗疫英雄 定制了一批中秋月饼 礼盒中的祝福封条和感谢信 都来自粉丝留言 

  • 【地评线】南方网评:学习抗疫英雄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9月23日,广东省举办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事迹报告会,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及5名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2名先进集体代表,讲述感人抗疫故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回望9个月前,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鲜明提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