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网评:帮扶“组合拳”助中小企业过冬迎春

2020年02月17日20:57  来源:新华网

5034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系列网评之六十五:

  周 凯

  这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的正常经营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一定冲击,一些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更是面临不小压力。如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小企业纾难解困,打好中小企业保卫战,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是当前一项非常紧迫、非常重要的任务,更是摆在全社会面前的一道考题。

  为中小企业纾难解困有利于社会大局。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多、行业分布范围广,贡献了约50%的税收、60%的GDP、70%的技术创新和80%的就业,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但与此同时,受自身规模小、实力弱等因素影响,一些中小企业抵抗风险能力较弱,易出现经营困难甚至倒闭风险。在抗击疫情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为企业纾难解困,增强中小企业免疫力,让其挺得住、发展稳,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必要之举,更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障。

  帮扶“组合拳”有助于中小企业发展。 连日来,从中央到地方,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的政策密集出台。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建立企业应对疫情专项帮扶机制,纾解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困难。各地纷纷制定出台多条政策举措,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从减免房租、延缴社保、降低贷款利率等方面为企业减负。比如,江苏省出台22条支持中小企业的措施,从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保障等方面着手,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重庆市打出政策“组合拳”,推出贴息支持和纳税定额调整、延期缴纳税款、缓缴社会保险费等58条税费政策以及向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等多个举措。

  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各部门、各地区正在分类分批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下一步,相关部门还要多深入企业调研、倾听企业心声、加强形势研判,打通政策落实“堵点”,让政策落实落细,真正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和经营压力,让其可以“过冬迎春”、稳定发展。

  延伸阅读:

  新华网评:做到“三个一”就是对疫情防控战的支援

  新华网评:这绝不是武汉一座城的“战争”

  新华网评:维护市场秩序也是对抗击疫情的重要支持

  新华网评:非常时期当尽非常之责

  新华网评: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新华网评:以四“有”状态投身疫情防控战

  新华网评:“及时”是阻击疫情的应有姿态

  新华网评: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新华网评:疫情是魔鬼,不能让魔鬼藏匿

  新华网评:为众人抱薪者,必为人民所铭记

  新华网评:农村大喇叭也是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

  新华网评:同胞同袍,同迎春暖花开

  新华网评:大疫当前,不能伤了“摆渡人”

  新华网评:春运返程,别给病毒可乘之机

  新华网评:“加油”有大用

  新华网评:“不实”是防疫的大敌

  新华网评:相信好消息会越来越多

  新华网评:且看火神山医院的“火”与“神”

  新华网评:用“三保”守护百姓“菜篮子”

  新华网评:同时间赛跑 与病魔较量

  新华网评:守护好同一屋檐下的“家人”

  新华网评:打捞起曾经被忽视的幸福感

  新华网评: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再实些再细些

  新华网评: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径必须严惩

  新华网评:在“一盘棋”上下功夫

  新华网评:“空”与“不空”,都是为了“控”

  新华网评: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

  新华网评:防控与生产要“两手抓”

  新华网评:深深悼念!深深致敬!

  新华网评:涓滴入海,为他们点赞

  新华网评:抓好疫情防控的突出任务

  新华网评:警惕病毒入“心”

  新华网评:防控疫情,普法宣传要同行

  新华网评:无需重启 2020我们奋力向前

  新华网评:正视当下困难 也要看到发展潜力

  新华网评:人人都是战士,我们一定行!

  新华网评·“疫”中人|跨越12年的感恩

  新华网评:筑牢复工复产的“安全屏障”

  新华网评:在战“疫”中发扬斗争精神

  新华网评: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华网评:打赢三“战”让病毒魔鬼无处藏匿

  新华网评·“疫”中人|别播我的名字了

  新华网评:牢牢抓住这个重中之重

  新华网评:“中国之制”下的战“疫”必将胜利

  新华网评: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新华网评·“疫”中人|为了“神”速前进,他们拼了!

  新华网评:疫情防控要避免简单化

  新华网评 “疫”中人|“逆行”的咖啡

  新华网评:14840 这个数字有点不一般

  新华网评:让青春在战“疫”中闪耀光芒

  新华网评:摸清底数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关键

  新华网评: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新华网评: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

  新华网评·“疫”中人|我爱你啊!

  新华网评:网课太欺负人?老师,您辛苦了!

  新华网评:你护我周全 我盼你平安

  新华网评:此刻正在考试,请认真作答

  新华网评·“疫”中人|爱的“距离”

  新华网评:这支“疫苗”,每个人都可以拥有

  新华网评·“疫”中人|清洁心灵的一滴水

  新华网评:解决疫情第一线问题贵在“精准”

  新华网评·“疫”中人|此刻,我的至亲也是你们的家人

  新华网评:用关爱守护医者仁心

  新华网评:为人民群众筑牢生命健康保障防线

文章关键词:中小企业发展 疫 家人 疫情防控 组合拳 迎春 菜篮子 堵点 战争 逆行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年末冲刺稳经济 护航中小企业再加力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调查显示,由于供需同步改善,加之惠企纾困政策持续落地显效,中小企业效益状况略有改善。近一个月来,国务院层面密集开会部署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从中央部委到地方也在加快部署新一轮举措,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特别护航中小企业发展上合力打出组合拳。

  • 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线上对洽会举行

    (记者 刘亮)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线上对洽会1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成立于2018年,是工信部设立的全国第十家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区,也是全国唯一一个面向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合作区。

  • 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线上对洽会举行

    (记者 刘亮)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线上对洽会1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成立于2018年,是工信部设立的全国第十家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区,也是全国唯一一个面向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合作区。

  • 央地力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健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标准体系和评价机制,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10月28日,安徽举行“专精特新板”第四批企业集中挂牌仪式,109家企业集中登陆安徽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专精特新板”,目前已有258家获得总额32.14亿元的融资。

  • 10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继续平稳回升 资金紧张局面有所缓解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昨天(10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7.0,比9月上升0.1个点,已升至今年2月以来最高点。其中,宏观经济感受指数、资金指数、劳动力指数等均位于景气区间,反映出中小企业资金紧张局面有所缓解,投资意愿有所回升,企业经营状况正在好转。

  • 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重点检查拖欠中小企业款项问题

    在今天(10月26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如何预防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款项,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等问题引起媒体关注。也将条例的落实情况纳入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以评促优、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推动地方做好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工作。

  • 如何保护和激发中小企业活力?权威业内人士“把脉”建言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巡视员王岩琴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推出一系列惠企政策,助力中小企业稳定健康发展。在中国建设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王魏冬看来,数字化技术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供了可行路径。

  • 中小企业发展指数连续两季度回升

    (记者韩鑫)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近日公布了中小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反映企业信心的宏观经济感受指数为100.9,比上季度上升1.6点,高于景气临界值100;综合经营指数为95.5,比上季度上升1.8点。

  • 今日起,“花式”拖欠中小企业款项行不通了

    据悉,《条例》着重针对规范支付行为、防范账款拖欠、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问题作出明确要求。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表示,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中,工信部已经建立了“违约拖欠中小企业款项登记(投诉)平台”。

  • 河南出台意见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将设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我省还将对申请上市融资的省内企业,按照辅导备案登记等时间节点,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补助。将普惠型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容忍度放宽至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提高适用于75%风险权重计提的小微企业单户授信限额。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