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具备条件再行复工复产、不得无故扩大隔离医学观察范围……河南这场新闻发布会重点提到这些

2020年02月17日21:09  来源:河南交通广

5034

2月17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召开,就现阶段我省医疗救治工作、支援湖北医疗队工作、公共场所消杀等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控制组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黄红霞首先介绍了当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2020年2月16日0时-24时,河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例:周口市4例、南阳市3例、郑州市3例、焦作市2例、信阳市1例(含固始县1例)、新乡市1例(含长垣市1例)、济源示范区1例。新增出院41例、死亡3例。

截至2月16日24时,河南省已累计确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246例,现有疑似病例298例,密切接触者累计35034人。

2月16日,新增3例死亡病例,通报如下:

患者时某,男,33岁,郑州市人。2月1日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诊,入感染性疾病科隔离治疗。2月6日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2月13日,患者病情进一步加重。2月14日晚,患者突发意识丧失,心电监护提示心室颤动,经医院两天全力抢救无效死亡。

患者张某某,男,68岁,信阳市人。2月8日因便秘到信阳市肛肠医院就诊。14日晚急诊转往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月15日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接受抢救。当日下午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2月16日突发意识丧失,心率血压测不出,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患者临床死亡。

患者刘某某,女,66岁,商丘市人,既往有高血压、心脏病。2月3日入商丘市立医院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2月14日急转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月16日经全力抢救无效,患者临床死亡。

河南各地不得无故扩大隔离医学观察范围 对“无症状”患者按照确诊病人管理

会上,就现阶段我省医疗救治工作、支援湖北医疗队工作、公共场所消杀等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控制组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黄红霞首先介绍了河南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规范设置预检分诊点,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

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求规范设置预检分诊点,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严格执行发热门诊设置管理规定,不得私自留诊不明原因发热和咳嗽患者;要切实做好个人防护,严防基层医务人员感染事件;不断强化技术培训,提高基层医务人员规范处置发热患者和疫情防控能力。

各地不得无故扩大范围对“无症状”患者按确诊病人管理

针对隔离医学观察,明确要求各地不得无故扩大范围,擅自升级管控要求,就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和无症状感染者管理提出要求,对解除隔离标准进行规范。特别是对无临床症状的病原学检测阳性者,要求按确诊病人管理,在具备有效隔离条件和防护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采取集中隔离14天,或隔离7天以上,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阴性,无任何异常情况,方可解除隔离。

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再行复工复产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各企业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组织机构和管理体系,坚持关口前移,配备防控物资,做好监测排查,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再行复工复产,严防病例输入、扩散。要实行复工复产备案制度,同时要联合卫生健康等部门,加强企业消毒,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督查。下一步,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防控,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措施,有效遏制疫情蔓延,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河南9个指导小组完成对全省各地疫情防控全覆盖指导

疫情发生后,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指导组,对各地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对口定点、精准指导。截至目前,疫情防控取得怎样的成效?2月17日晚8时,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控制组组长、省卫健委副主任黄红霞就此进行了介绍。

疫情发生后,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疫情防控指挥部、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先后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督导小组和指导小组,采取领导带队、驻地指导、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方式,对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对口指导、定点指导和精准指导。目前,第一轮、第二轮督导指导工作已经结束;第三轮指导工作于2月11日全面启动,目前正在深入有序进行当中。

黄红霞介绍,跟前两轮督导工作比起来,第三轮指导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提高规格,加大力度。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名义印发《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的通知》,将6个督导小组扩充为9个指导小组。二是完善策略,变督为导。通过前两轮督导发现,市、县、乡、村,各级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强力推进,但是在“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方面有所欠缺;于是,我们及时调整策略,变“督导”为“指导”,同时进一步扩大专家队伍。三是更新方案,精准指导。随着国家第四版防控方案、第五版诊疗方案的出台,省里的指导方案也已经更新到第三版,从8个方面进行具体指导:一是坚持联防联控机制;二是压实属地责任;三是科学开展防控;四是提升救治能力;五是保障生物安全;六是有序返岗复工;七是加强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八是严格舆情监测和信息发布。

据了解,第三轮指导从2月11日开始,截止到2月16日,已经完成对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以及10个直管县(市)的全覆盖指导,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30多条(项)。目前,各督导组还在下面继续进行对口、定点和巡回指导。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新闻发布会 复工复产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