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日本疫情蔓延,东京青梅马拉松3万余名选手参赛,网友们担心了

2020年02月18日10:45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目前,日本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有扩大的趋势,针对这一情况,日本政府相继进行了会议讨论及公布就医标准等措施,以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大。

  日本疫情不断升级 确诊人数已高居全球第二

  日本厚生劳动省17日发布信息称,隔离中的“钻石公主”号邮轮新增99名确诊患者,包含44名日本人,邮轮共有454名确诊患者。截至目前,日本国内已确诊519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死亡1人。日本已成为继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并出现了首位死亡病例、首次院内传染、集中确诊多例无法确定传染路径的情况。至此邮轮上已共检测了1723人,确诊454人。除已经下船的300多名美国籍乘客外,目前“钻石公主”号上仍有3180人在船上隔离。

日本告急!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居全球第二

  16日,日本政府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对策专家会议”。这是疫情暴发以来,日本政府首次召开的相关专家对策会议。经专家评估,认为日本目前处于疫情早期阶段,疫情仍可能进一步扩展和发酵。会议呼吁日本国内有必要开展远程办公和错峰出勤。

  当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上表示,日本的疫情事态“每时每刻都在变化”,因此须召集有关专家,对新冠肺炎特点及防控工作提出建议。他还表示,会将接收患者的医疗机构从目前的726家扩大至800家。

  现在全球担心的是日本 疫情防控难度较大

  世界卫生组织高级顾问、传染病对策专家进藤奈邦子2月14日在横滨市出席新型冠状病毒紧急研讨会时表示:在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确诊的患者人数已出现减少趋势,隧道的尽头看到光亮了。现在全球担心的是日本。希望坚持努力。

  从2月14日开始,日本肺炎疫情的焦点从“钻石公主号”邮轮转移至国内本土。一方面,“钻石公主号”邮轮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另一方面,疫情有大规模在日本本土传播的潜在风险。

  从撤侨开始,再到钻石公主号,无论民众的担忧有多甚,日本政府的态度都堪称一个“佛”。撤侨航班考虑人权问题不进行强制隔离,在酒店自觉隔离14天的侨胞目前也已回家,但如今来看,即便隔离14天未出现症状也不能保证就没有感染。

  钻石公主号之于日本来说,是个左右为难的烫手山芋。无论日本是否积极应对,这艘船都如很多人所想的一样,已然成为了一个病毒舱。但是,考虑船上除了日本人以外,还有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人,实际在计算确诊人数的时候,游轮的确诊数一直是单另计算的。

  另外,自2月5日开始全船人员被禁止下船,除了定期停靠横滨港往船上运送食品、生活用品等,以及搬送已确诊患者以外,游轮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漂泊在海上,对于陆上的人来说似乎还不太担忧。

  不过,这种想法在2月15日下午被彻底推翻。在此之前,日本政府的官方态度都还比较乐观,并不认为疫情已经在日本扩散,因为在日本本土确诊的病例基本都是与中国人有接触,或曾去过中国。简单来说,就是感染者有明确的源头可溯。

确诊飙升至414人!日本政府承认“情况有变,病毒已在日本扩散”

  2月16日,加藤厚生劳动相在召开的记者会上,已经明确地改变了之前的观点,承认疫情已在日本扩散。

确诊飙升至414人!日本政府承认“情况有变,病毒已在日本扩散”

  之所以得出这个结论,也是因为全国范围内已有五个地方出现与中国没有直接关系的确诊病例,这些病例是在何时何地以什么样的方式被感染的都不确定。

确诊飙升至414人!日本政府承认“情况有变,病毒已在日本扩散”

确诊飙升至414人!日本政府承认“情况有变,病毒已在日本扩散”

  作为人口高密集的大都市,东京目前已确诊15人。其中,比较令人担忧的至少有2例,1例是在都内做出租车司机的70代男性,勤务区域东京23区;1例是NTT的20代社员,通勤电车线为人流量极大且线路非常长的总武线,在出现发烧症状后,还曾出勤2天,往返于千叶与东京之间。

确诊飙升至414人!日本政府承认“情况有变,病毒已在日本扩散”

  根据目前的现状来看,专家认为在日本的任何地方都有感染的可能性。像东京这样的都市,只要是上班日,就是一个人口大流动,上下班高峰期的车站和电车上,人群都极其密集。如果这其中有感染者的话,这个传播速度和感染面积也是非常可怕的。

确诊飙升至414人!日本政府承认“情况有变,病毒已在日本扩散”

确诊飙升至414人!日本政府承认“情况有变,病毒已在日本扩散”

  在承认疫情在日本扩散之前,并不建议怀疑自己感染的患者自行去医院接受检查。现在,专家也对之前的建议进行再次讨论,或许有怀疑感染者应该及时去医院接受检查。

确诊飙升至414人!日本政府承认“情况有变,病毒已在日本扩散”

  不知道日本政府的最新判断对民众能起到多少警示作用,但截至目前为止,日本还没有下达官方限令,没有禁止任何形式的聚集活动。

  所以,就在日本承认疫情在日本扩散的2月15日的晚上,冈山市依然举行了传统节日祭典,有1万名男性参加,场面壮观且悚然。

确诊飙升至414人!日本政府承认“情况有变,病毒已在日本扩散”

  不知道此刻日本人看到这个画面是怎样的心情,这场面看到的人真的是倒吸一口冷气。

  不仅如此,2月16日除了东京以外,日本全国范围内,有11个地方举行了马拉松大会,总计参赛人数多达50万人。参赛者们风雨无阻的开跑,这个画面放在以往的话是非常激动人心的,但此时看着聚集在一起的参赛者们可能担心已经淹过了那份激动。

确诊飙升至414人!日本政府承认“情况有变,病毒已在日本扩散”

  可以说,在疫情控制这个方面,现在世界担心日本比担心中国还要多一些。在疫情防控方面,明显中国的应对更积极,反应更迅速。

  “未来一两周将是关键”

  “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会在日本大规模爆发,未来一两周是关键所在。”富山县卫生研究所所长大石和德1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早期出现在日本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主要来自“钻石公主”号邮轮,或者有中国接触史,日本发生现在的情况“让人意外”。

  为防止疫情扩大,即将在东京举行的两场重量级活动将取消或大幅缩小规模。

  日本皇室宫内厅17日下午正式公布,将取消计划于本月23日德仁天皇生日当天举行的民众朝贺活动。日本每年在1月2日和天皇生日当天都会于皇居举行民众朝贺活动。今年德仁天皇即将迎来60岁,本次是他即位后的首次生日朝贺。此前1月2日的新年朝贺共有68710人参加。

  据日本广播协会报道,原定于3月1日举行的东京马拉松决定将大幅缩小规模,赛事主办方已进入最终协调阶段。普通参赛者将无缘本次赛事,出场者仅限专业选手。东京马拉松是日本国内规模最大的赛事,原本预计今年将会有3.8万人参加。而根据新方案,今年的东京马拉松将仅有200余名专业选手参加。

  进行交通管制措施,关停饭店、商店等人员聚集性场所,对日本来说,刻不容缓。

日本告急!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居全球第二

  日本疫情蔓延,中国是否准备向日方提供援助?

  2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外交部网上例行记者会。

日本疫情蔓延,中国是否准备向日方提供援助?耿爽这么说

  耿爽表示,中方正密切关注日本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我们对此感同身受。疫情无国界,人间有真情。国际社会特别是邻国之间理应加强合作,携手应对这一挑战。日本政府和社会各界迄今为中国抗击疫情提供了真诚友善的支持和帮助,中方对此铭记在心,深表感谢。尽管当前中国国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我们愿在努力抗击本国疫情的同时,进一步同日方分享信息和经验,并根据日方需要,积极向日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事实上,双方已经着手开展这方面的具体工作。

  我们愿同日方继续保持沟通协调,加强防疫合作,共同维护两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公共卫生安全。

  如今,日本疫情告急,中国网友纷纷表示,“物资给自己留点吧”

日本多地确诊病患增加,东京青梅马拉松坚持举行,网友们担心了

日本多地确诊病患增加,东京青梅马拉松坚持举行,网友们担心了

  综合环球网、国际3分钟、中国新闻网、北晚新视觉网、文汇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东京新青年

  

 

文章关键词:肺炎 新冠 错峰 外交部发言人 患者 大象 钻石公主 说明书 钻石公主号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种族歧视:一个主义,多重面具

    6 月 5 日,人们手持写有“黑人的命也是命”字样的横幅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湾区洛斯阿尔托斯参加抗议活动 更具挑战、更为顽固的则是结构性种族主义,它表现在美国政治、经济、军事、社会的诸多方面。

  • 世界观丨澳大利亚:悲哀的笑话 (上)

    近年来,澳大利亚在“五眼联盟”中充当急先锋,不断对中国进行恶意攻击,中澳关系降至冰点。事实证明,无论是谁,如果企图只同中国经济合作而政治对抗,首鼠两端,那么只能是作茧自缚。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中国继续保持知识产权强国地位

    当地时间12月7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年度报告《2020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说,2019年全球专利申请量为322.42万件,同比下降3%;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量为136.09万件,同比增长1.3%;植物品种申请量为2.14万件,同比增长7.8%。

  • 62.447亿元!

    日前,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安排下拨2020-2021年度中央冬春救灾资金62.447亿元,用于支持帮助灾区统筹做好受灾群众今冬明春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针对今年洪涝灾害偏重发生、重灾省份较多的实际,应急管理部会同财政部提早印发通知,部署各地提前谋划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