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河南战疫 我们在行动」急救车女司机李雪征:方向盘就是我的阵地

2020年02月18日11:21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5034

  2月15日下午4点,忙碌了近10个小时的李雪征,靠在椅子上打起了瞌睡。从早5点上班,她一直没有合眼,下午6点还有任务,她必须抽空休息一会儿。

  李雪征46岁,是平顶山郏县茨芭镇卫生院急救车司机。为切断疫病传播途径,从1月26日起,她又承担起接送、隔离外地返乡人员任务。作为唯一司机,李雪征工作量骤然加大,每天都要在县城和镇村之间跑上六七趟,一趟少说也有50公里,不能按时吃饭睡觉,家更是顾不上。

  “现在我也学会在椅子上打瞌睡了。累是肯定的,晚上回来,有时连话都不想说,现在习惯了。”李雪征说。她把医院当成了家,吃住值班室。一是,有急诊病号夜里出车,住家不方便;二是,接触的多是外地返乡人员,她害怕把疫病带给家人。

  由于防护服是一次性使用,穿脱麻烦且价格昂贵,为减少方便次数节省防护服,她现在连水也不敢多喝。半个多月来,每天只有等到凌晨脱下防护服前,才能“恶补”一通。“工作性质决定了我必须这样做,这次疫情出奇严重,我必须尽力把工作做到极致。”李雪征说,“比起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我觉得我做的只是一点小事,真的算不上什么。”谈起工作,她又说得平平淡淡。

  另外, 李雪征对每次所接送的返乡人员态度也很好,总是尽可能给以关心和帮助。她说,这些人也不容易,奔波几百里或几千里回来,还得和家人隔离,也很让人同情。给她印象最深的是,2月5日晚上,该镇付村村民张某带着3岁的小女儿从武汉回来,要在宝丰火车站下车,接到通知后,李雪征和镇干部一起连夜冒雪前往,返程时因为道路结冰,她一路格外谨慎。

  凌晨1点多,当路过付村村口时,她看到张某父母在等待,出于人性化考虑,她把车停留了一会,让他们隔窗交流,但考虑到安全,不到两分钟她就得启动出发。“临走时,车里车外都哭了,看着他们哭,我也哭了。”李雪征说,他一路对张某进行心里安抚,到达安置点后,又对他的衣物喷药消毒,帮助铺床,整理物品,为张先生的小女儿送来零食,等安置妥当后已是凌晨3点。临走时,张某非得给她一大包湖北特产,被她婉拒了。

  李雪征丈夫在邻镇卫生院工作,也是整天忙碌在一线卡点。女儿上八年级,夫妻俩都不能陪,她就让儿子在家照顾妹妹和90多岁的爷爷。“疫情就是命令,开车就是责任,现在疫情防控最重要,方向盘就是我的阵地,其他的都要往后放。”李雪征说。(平顶山郏县宣传部供稿/张鸿雨 李世旭)

文章关键词:李雪征 方向盘 急救车 女司机 穿脱 卡点 镇干部 镇卫生院 喷药 急诊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