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咱不上谁上!”倒下前,他在抗“疫”一线工作了9天

2020年02月18日18:3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张辉 刘晨宁)2月18日,位于三门峡东北郊塬上的市看守所,大门紧闭一如往昔,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这里更显寂寥森严。5天前,该所看守民警李建生在岗位上突然晕倒,终因脑溢血不幸牺牲,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公安监管事业。

“我今早上不到五点就醒了,大哭了一场,建生牺牲太突然了,阻击疫情的恶战还没结束,我却失去了战友,他都没来得及给我交代一句话……”三门峡市看守所所长赵廷杰哑着嗓子,说话间,他的眼圈再度泛红。

倒下前,他在抗“疫”一线工作了9天

李建生生前系三门峡市看守所二级警长,主要负责监区收押换押和协调办案单位提审以及律师会面等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既要保证疫情不进监区,又要保证常规刑事审判有序进行,原本可以面对面办理的业务,现在大多需要看守民警处理,李建生和同事们的工作量成倍增加。

这是春节以来直至牺牲李建生的主要工作轨迹:1月27日(正月初三)是李建生的休息日,他正要按原计划去探望远居洛阳的老母亲,可当天全市公安系统接到统一指令,全体人员停止休假,公安战线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式打响,李建生当即放弃探亲待命抗疫; 1月28日至29日,看守大队民警费天民身体不适,为了让同事好好休息,李建生主动替班两天两夜;2月1日开始,全国监管场所实行封闭管理,三门峡市看守所迅速启动战时工作机制。李建生二话不说,带头上岗,从2月1日至6日连续值班6个昼夜;2月13日,随着疫情发展,上级要求监管场所全员封闭管理,李建生前一天回家简单收拾了换洗衣物,再次带头到所封闭。

同事们回忆,当天李建生到所封闭后,一整天都忙忙碌碌穿梭在执法服务大厅、监区、AB门、看守所大院,办理远程视频提审,代替办案单位办理在押人员换押、延期等法律手续,对讲机里不时响起他的声音。2月13日20时20分,正在监区管教室和同事讨论封闭管理事宜的李建生从凳子上起身,准备去参加全体值班、备勤民警和辅警的封闭晚点名,他突然感到双腿发软,说“我怎么站不起来了。”同事连忙上前搀扶并喊人帮忙,驻所医生立即进行抢救,李建生已陷入昏迷、神志不清。随后,他被送往市区医院继续抢救,2月15日16时15分,李建生因脑溢血不幸牺牲。

市看守所门诊部主任赵宏伟是当时最先赶到现场进行抢救的:“13号下午的时候,建生还到我这儿领了看守大队的防疫用品,我嘱托他一定要注意防护,他道了谢就匆匆走了,他总是这样,匆匆忙忙,好像永远不知疲倦……”

“春节到现在,我几次三番劝他休息,你年纪大了,还血压高、让年轻人多担当点,你少操点心!”而李建生笑着婉拒说:“这就是党中央的号召,我是老党员,这种关键时刻,咱不上谁上!”所长赵廷杰回忆说。

李建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在一线工作达9天,直至牺牲在岗位上。

一颗平凡的“螺丝钉”,让人无比安心

自1986年从洛阳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三门峡市公安局工作,李建生先后在多个派出所工作,历任民警、派出所副所长、教导员、所长,2003年任副科级侦察员,2009年调市看守所工作。工作34年,他始终没有离开一线岗位。

因感冒被李建生替班两天的看守大队民警费天民已于2月14日回归工作岗位,“1月20号是我和李队最后一次搭班上岗,后来的轮值中,我们再没碰到一起。”费天民说,李建生业务能力极强,出入所手续、法律文书但凡有点瑕疵,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疫情之下,远程提审、出入所程序更容不得半点差池,在李建生带领下,看守大队没有出过一次错。但在私下里,他又很关心队员们家庭生活,谁家经济条件不好,谁家有高堂幼子,他都一清二楚,谁有急事请假,他总是帮忙换班、替班,任劳任怨、不计得失。

市检察院检察官范新楠是去年5月份调至看守所任驻所检察官的,她被李建生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深深打动。“2019年下半年,市看守所新上了一套办公操作系统,李建生乐呵呵地带头学、带头练。”范新楠说,当她每次对看守大队的工作进行监督时,李建生总是全力配合,他的工作记录、执法档案、文书办理均十分合法规范,几乎从无纰漏。

因工作需要,湖滨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刘伟常和李建生打交道,在刘伟心中,李建生就是“一颗平凡的螺丝钉”,牢牢钉在岗位上,让人无比安心。刘伟回忆,前两年,由该院审理的一起电信诈骗案,涉案被告达数十人之众,点验、安检、转运等环节十分繁琐且不容出任何纰漏,“上午9点多,该案在我院顺利开庭,我不敢想象李队他们是几点起床开始工作的,他的细心程度让人叹服。”

还有一个小小的细节让刘伟至今难忘,就是每次代表法院到看守所对羁押人员宣告缓刑、办理取保候审时,程序完成后,站在一旁的李建生总会额外轻声叮嘱这些人员一句话:“出去了就要珍惜生活,好好想想自己错哪儿了,以后路还长着呢!”

“刚柔并济”是通都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润泽对李建生的评价。“每次到看守所和当事人会面碰到李队时,他总是一脸笑容热情接待我们,但查验身份又很严格,哪怕我们已经熟识多年,但少一张纸的材料都不行,绝对过不了他这一关!”王润泽的话貌似玩笑,可他的眼睛已泛起泪水。他记得有一次到看守所会面一起涉枪案当事人,李建生告知他涉枪类案件当事人按照规定不能会见律师,可王润泽表示查过法规,这起案件特殊,应该可以会面,李建生遂拿起电话请示上级。“那天他来来回回沟通了四五个电话,最后确认我可以会见当事人,但时间已经到了午饭点,李队却毫不在意,只叮嘱我赶快工作,他一直等我会面完才去吃饭。”

在看守所工作期间,李建生总是把工作挺在前边,把对同事的关爱放在心间,练就了扎实的业务能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凡的成绩:他管理教育在押人员500人次无事故,办理入所出所人员3000余人次无差错,办理各类法律文书万余份无瑕疵,确保8000人次在押人员诉讼活动未出现任何问题,赢得公、检、法、司办案人员一致好评。

我们是党员之家,父亲是我们的榜样!

李建生牺牲了,他的家人陷入了巨大的悲痛。李建生的爱人忘不了他13日清晨离开家时的情境:“还不到7点钟他就要走,我还躺在床上,他拎起前一晚收拾好的换洗衣服,小声地说‘媳妇儿,我走了,这次任务特殊,可能一个月都回不了家,你在家好好的’!”

夫妻俩谁也没想到,一语过后,竟成永别。

春节期间,除坚守岗位的李建生外,他的儿子也在自己单位设在湖滨区涧河街道某小区的防疫卡点值守,儿媳则是湖滨区车站街道一防疫卡点的负责人。

“我们是党员之家,一家四口都是党员,父亲冲在前边,我们晚辈也责无旁贷!”李建生的儿媳说,疫情发生以来,家中两位长辈为让他们减少出门,总是早早把蔬菜水果、生活用品买好送到小两口的住所,反复交代他们注意安全,但当市区设置网格化防疫卡点后,李建生又全力支持他们报名到一线值岗,受父亲影响,儿子儿媳在各自单位均是第一批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

李建生的儿媳回忆:“正月初四他去替同事值班前,我还和他开玩笑说,您年纪大了,给领导说说,让别人替班,你再歇两天。”李建生笑笑没回话,他的妻子随口即答:“那就不是你爸了,他不是那样的人!”

李建生的儿子儿媳住在他们附近一小区,13日早上,儿子像往常一样,接上父亲并把他送到单位后,又匆匆赶到自己的防疫卡点上岗。“我和父亲都是话少的人,平时交流不多,我现在最遗憾的是,那天早上在车里没多和他说几句话,哪怕是家长里短的闲话也好……”

“父亲出事的前一天晚上,他还给奶奶打了好久的电话,说正月初三没去看她,接下来又要忙好长一阵时间了,等疫情结束后,一定去洛阳看她,奶奶很理解,反而安慰我父亲‘你是党员,应该的!’”李建生的儿子翻开微信,点开奶奶的头像,78岁的老人这天中午做了灵宝人爱吃的黄面鱼鱼,专门拍照发给孙子看,但孙子迟迟不忍回复。

文章关键词:疫情防控 民警 三门峡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