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漫漫复工路①|2020年第一笔违约金30万 春节前打包的货不知何时能发

2020年02月19日07:51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编者按:“人生是一次航行。航行中必然遇到从各个方面袭来的劲风,然而每一阵风都会加快你的航速。只要你稳住航舵,即使是暴风雨,也不会使你偏离航向。”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企业一筹莫展,难熬的不仅是过去一个月的停摆和亏损,企业的生死局来得比疫情更真实。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受到的冲击也不尽相同。餐饮业、旅游业几乎冰封,手机游戏、线上教育突遇风口份额暴增,而更多的企业还在等待中,琢磨着何时复工,如何复工。大象新闻记者采访了几家民营企业,有发愁的老板,有焦虑的员工,他们应对疫情危机想了很多办法。希望这次疫情只是一个暂停键,企业复工后,这些故事只是日后的一场谈资。

  (位于新郑市郭店镇格德格瑞机械工程有限公司)

  本文为郑州格德格瑞机械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明哲的口述,经记者编辑整理而成。

  过完元宵节,我的情绪开始变得有些焦躁,因为涉及到公司的很多事情变得复杂了。

  春节前,我在网上看到过一些武汉疫情的新闻,当时没有太放在心上。我觉得在经历过非典之后,中国很难再爆发这么严重的传染病疫情了。万万没想到,远在武汉的一点星火,会烧到自己的身边。

  我们企业主要生产、制造、出口面粉加工设备。公司和厂里加起来不到200人,算是中小民营企业。我们70%的订单都是出口发往海外,尤其是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那边。

  1月16日,腊月二十二,公司全体员工在厂里的食堂聚了餐,没有花里胡哨的节目,就是单纯吃个饭,我们想让大家吃好喝好,然后回家过年。

  腊月二十三,小年那天,公司正式放假。走之前公司又给大家伙发了年终奖,大家伙特高兴。

  外地的员工踏上了返程的列车,要发往国外的几个订单,都已经生产完包装好了,只等着集装箱货车来拉走就行了。

  与此同时,手机里新闻APP推送关于新冠肺炎的新闻越来越密集。

  起初,我还没有太在意,只是有些担心厂里一些老家在信阳等豫南的员工。

  1月23日,武汉封城的消息来了,我感觉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可能远远超出了绝大多数人的预估。

  之后,关于疫情的消息铺天盖地的从手机里冲出来,作为一个企业主,我下意识想到的就是我们的公司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妻子安慰我说,餐饮和旅游应该会受冲击很大,我们制造业都是冷冰冰的机械设备,传播不了病毒,也不会被病毒传染。

  是的,机器传播不了病毒,但周边行业停摆,我们又能怎么办。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郑州市要求企业在2月9日前不得开工。后来市里又陆续出了一些文件,对企业复工的要求做了很多明确的指示。我们公司本地员工相对多一点,本地产业链也比较完整,属于2月17日可以复工的那一类。

  后来我发现,2月17日复工并不现实,有很多问题我们很难解决。

  按照要求,公司至少要储备两周的口罩和消毒物资。得到消息后,我们就赶紧去采购口罩,跑了市区里至少20家的药店和医院,也让在其他地市的员工在当地采购,但都是严重缺货。即使有,存货也就十个八个的,而我们需要最少1500个。

  长垣我们也派人去了,刚去的时候口罩厂都停着工。等到口罩厂复工,所有的口罩都归统一征调。

  后来朋友介绍了一些网上的途径,主要是微商。这些货源卖得很贵,原本几毛钱一个的口罩,他们要价都是四五块。N95口罩就更贵了,要几十块一个。更无奈的是,他们一听说我们是工厂复工需要,需求量又特别大,甚至有人坐地起价涨到了7块钱。

  我们工厂区大概有150个员工,如果按照这个价格来买口罩,1天就需要1000元,一周就是7000元。关键是我们不知道疫情还会持续多久。

  除了口罩,还有消毒液,找货源好难。

  网上有句名言: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确实是这样,为了我们自己的安全,虽然多花了不少钱,但两周的备用物资我们总算是置办齐了。但是复工的时间还是不确定。

  我们的厂在新郑市郭店镇,郑州市政府发了10号通告以后,我们就去街道办事处问情况。因为10号通告是一份较为宏观的整体性要求,具体怎么复工,何时复工,街道也要等市里的具体通知。

  当我意识到复工的时间不可控之后,我开始认真的思考企业将要面临的问题了,甚至考虑到了系统性的风险,就是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古人说居安思危,那现在我应该居危思亡了。

  一般来说,我们的海外订单在厂里生产完以后,由集装箱货车直接送到港口,再上船经过海运送到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时间周期在20天左右。

  (已经生产完打包好的设备因为疫情没办法发货)

  因为疫情,物流、港口和海关等都暂停了,导致春节前已经打包好的订单无法及时交付,我们收到2020年的第一笔违约金处罚,30万元人民币,到现在我们还没法发货。

  其实,我们工贸企业,不确定的成本有很多,直接的经济损失我们还可以扛得住,最害怕的是间接的损失持续太久引发连带效应。

  除了物资问题,还有一个重要问题是人员问题。虽然我们的员工大多是本地的,但仍有近三分之一的员工老家在信阳、周口、商丘、驻马店等豫南地区。因为离湖北比较近,这些人现在都无法回来复工。

  第二个问题就是效率会大打折扣。我们的生产岗位平时都很固定,如果重新进行岗位设定,很多员工要兼顾不能复工的人员岗位,这样工作效率就没办法保证了。

  另外就是业务的损失,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可能在家办公,特别是我们这样比较传统的制造业。由于我们在郑州的销售公司也处于停工的状态,营销人员不能上班,很多业务都没办法对接。

  现在来看,2020年全年的生产、销售计划已经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如果工厂能在3月初慢慢恢复生产,我预估公司可能不会出现系统性的风险。

  (刚建成的自动化车间等待着复工复产)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这次疫情的话,对我们企业也是一场考验。危机就是危险和机遇并存。危险已经很明显,机遇在哪里,我每天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一般来说,规模大的企业比规模小的企业抗风险能力更强。这场疫情,对我们行业的影响会很深远,我不相信所有的企业都能全身而退,那些依靠价格优势来赢取订单的小型企业将很难度过这个“寒冬”。我觉得机遇可能会出现在疫情完全结束之后的几个月,小企业的市场份额会被重新分配,我们如果可以顺利度过这场疫情的话,可能会迎来订单的爆发式增长,扩大我们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从而收获长期坚持价值竞争的红利。

  我有信心和企业一起,共度时艰。

  来源: 大象新闻相关新闻

  匈牙利国会议员欧拉·劳约什与双语学校的学生们给中国和湖北加油!

  河南外事 |2020-02-11

  巴基斯坦籍博士后致信感谢新乡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

文章关键词:微商 违约金 自动化车间 寒冬 口罩厂 郭店镇 集装箱货车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寒冬已至,一起来打疫情谣言“预防针”

    2020年,已经快走到终点,但新冠肺炎疫情,却没画上句号。此后,关于“冷冻食品包装上有新冠病毒,不能吃了”的谣言迅速扩散,不明真相的网友迅速将冷冻食品“打入冷宫”,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 上海查获1.2亿元造假球鞋,50元成本假鞋冒充上千正版球鞋

    犯罪嫌疑人田某根据网购平台销售商或微商要求生产假冒品牌运动鞋,并大批量生产限量款、纪念款。销售商常常以内购、尾单、断码等为幌子给出低价,从数百元到近千元不等,而实际制假成本只有50到80元。

  • 保鲜12-18个月!“冻龄”苹果,增收10亿元!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同时还是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的世界最佳苹果优生区,按理说,好苹果应该卖出好价钱,但前几年,由于产业链不完整,再加上外地果商的压价收购,延安果农屡屡陷入丰产不丰收、天灾还要赔的尴尬处境。

  • 桑坡村的“双11”不眠夜

    11月10日晚,在河南省孟州市南庄镇桑坡村,直播团队通过直播卖货。 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11月10日晚,在河南省孟州市南庄镇桑坡村,一名工作人员在仓库整理货品。 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11月10日晚,在河南省孟州市南庄镇桑坡村一家商铺,工作人员在整理商品。

  • 【民族团结党旗红】走出大山住进幸福楼 越西城北感恩社区助力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位于越西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城北集中安置小区——城北感恩社区。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城北感恩社区努力做好搬迁群众社会保障政策接续转移,严格落实民政兜底保障政策,社区内享受农村低保413户1656人。

  • 流水线打造“名媛富少”,是种病态价值观

    针对近日热传的“名媛群”一事,相关酒店做出回应:所有房客入住酒店时都需要刷脸实名认证,未发现类似“拼团”情况,正在内部检查。与其嘲笑“假名媛”的荒唐,倒不如想想,如何才能抵制“装富产业链”与“名媛流水线”的诱惑,进而改变这种病态做派。

  • 这个中国黄金周,为何举世关注?

    朋友圈里的热闹劲儿还没散去,我们在朋友圈里看“风景”,而外媒也纷纷把目光投向中国,观察着中国复苏的景象。谭主注意到,今年外媒对于中国的国庆假期异常关注,仅BBC就在8天内报道了5次,不仅报道集中,而且范围很广。

  • 这个中国黄金周,为何举世关注?

    朋友圈里的热闹劲儿还没散去,我们在朋友圈里看“风景”,而外媒也纷纷把目光投向中国,观察着中国复苏的景象。谭主注意到,今年外媒对于中国的国庆假期异常关注,仅BBC就在8天内报道了5次,不仅报道集中,而且范围很广。

  • “梨都”砀山:脱贫兴农 千军万马共赴“电商盛宴”

    在砀山县电商大厦,龙润堂电商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直播销售梨膏、黄桃罐头等产品。在砀山县良梨镇梨园里,鲜果时光电商公司主播在直播销售砀山梨、梨膏、黄桃罐头等。“砀山已经形成了别具特色的电商文化,在砀山,直播已经成为常态化的事情,本土网红,村级网红纷纷走上电商直播舞台,为贫困果农代言,砀山网红遍地开花。

  • 网红医美面膜真的是“良药”?

    近两年,医美面膜、“械字号面膜”走红网络。据悉,标注了“械字号”的医美面膜或只是医用敷料的一种。而标注“妆字号”的医美面膜实则不能对外宣称是医学护肤品,只是按照化妆品管理的面膜产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