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疫情影响信心?在华外企:对中国市场潜力充满信心

2020年02月19日12:07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短期内,疫情不可避免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的影响;但从长远来看,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潜力仍然充满了信心。”法资企业达能纽迪希亚供应链副总裁戴海威透露,该公司计划加大在中国的投入。

  2月1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多家外资企业获悉,疫情带来的短期影响在所难免,但他们普遍看好上海的长期发展。外资企业对上海的信心,首先体现在从消费市场的潜力,看到了经济复苏的“苗头”;其次,受益于政策利好,积极参与城市物资保障。

  章和投资管理合伙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高级访问学者高国垒认为,中长期来看,这次疫情不会影响在华外企的信心。甚至通过调整结构,部分外商将获得更多投资中国的机会。

达能工厂捐赠奶粉。 受访者供图

  达能工厂捐赠奶粉。 受访者供图

  市场潜力:看到经济复苏的“苗头”

  外资企业对上海的信心,首先体现在对消费市场的青睐上。

  “去掉本来就没在线上关闭的商户,我们这个月线上商户复工已经超过40%,预计月底能达到75%,到3月就能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全球跨境移动电商平台Wish 的上海运营方,上海薇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政府事务总监杨颂勋说。

  2014年,该公司在上海嘉里中心选址成立的时候,只是一个小小的办公室。现在,该公司在上海已有200多名员工,占全球的三分之一。该公司每年卖出10亿件商品,9亿件从上海运出。

  疫情发生后, Wish出台了多项关键的政策调整,如订单履行时间延长、免除到仓超时费等举措,帮助商户减轻疫情影响,解决后顾之忧。

  “我们已经开工,员工外省市回上海后先在家隔离14天,最晚的复工时间是3月3日。现在在我们平台上,就能看到明显的交易涨势,预计不久就会有消费反弹。”杨颂勋说道。

  圣莱科特精细化工(上海)有限公司,由美国圣莱科特国际集团(SI Group)100%控股。2020年初,该公司刚与上海市政府签约,拟新增投资5816万元,建设“抗氧剂及研发中心项目”,以及高附加值、低能耗,绿色环保抗氧剂产品生产线。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的影响比较明显。我们这个行业,原材料和配件对中国市场的依赖比较大。2月份,公司业绩确实下滑。好在春节期间,原本公司预测的增长速度就比较慢。我们现在最希望的,是省际之间的交通运输能尽快恢复正常。中国的市场吸引力还是在的。”吕军说。

  法资企业达能纽迪希亚供应链副总裁戴海威则表示:“在与疫情战斗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低线城市存在着母婴店库存不足、物流供应比较薄弱等问题。在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我们的仓库已及时复工,正全力保障产品的供应。此外,我们还通过品牌微信小程序,为有困难的消费者提供送货上门服务。短期内,疫情不可避免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的影响;但从长远来看,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潜力仍然充满了信心。未来,我们计划加大在中国,特别是在低线城市的投入。”

  英荷独资企业联合利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透露,该公司在中国已扎根近百年,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2003年“非典”期间,联合利华中国的外籍高管一个都没有走,这次也一样。在这特殊的时刻,更应发挥自己的优势,一起全力抗“疫”。

  政策吸引力:参与防疫物资应急储备

  外资企业对中国的信心,还体现在对公共卫生防疫物资应急储备的参与上。

  2月13日,上海市政府举行上海市防疫物资供应储备签约仪式, 3M公司、 杜邦公司和欧文哈利涯德公司等三家外资企业分别与上海市粮食物资储备局签署防疫物资储备战略合作意向书。

  签约外资企业表示,此次签约让企业看到了上海市政府对防疫物资储备的长远战略,企业将依托在上海以及全球拥有多个个人防护设备生产基地,和相应的分析系统和管理工具,协助地方政府根据人口等参数对物资储备进行量化,为政府应急物资库存管理提供帮助。

  此次签约,也被认为是上海进一步发挥外资企业作用,推动外资企业参与战略物资应急储备机制建设的重要举措。

  与此同时,上海市各级政府也一如既往关注外资在沪发展。2月8日,上海市政府出台了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28条政策措施。2月12日,上海明确表示,将推动“28条”惠及外资企业,政策英文版与日文版均已发布。

  章和投资管理合伙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高级访问学者高国垒认为,中长期来看,这次疫情不会影响在华外企的信心。一方面,中国政府出台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而且对外资企业一视同仁。这让外资企业确实感受到了国民待遇、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实实在在的帮助,长期来说会增强他们在华发展的信心。

  另一方面,政府整体上在扩大开放,吸引外资进入中国,包括金融行业也基本上全面放开。这是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的需要,也给了部分外商投资中国更多的机会。

  

文章关键词:物资储备局 疫情 28条 苗头 非典 中国 法资 信心 抗氧剂 线城市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建设“中国粮谷”研讨会在郑举行 国内专家相聚共谋百姓饭碗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11月21—22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指示精神暨建设“中国粮谷”研讨会在郑州举行,研讨会基于河南工业大学提出的“中国粮谷”建设方案,国内专家相聚一堂共谋百姓饭碗 。研讨会阶段,河南工业大学校长卞科作“中国粮谷”项目建设工作汇报。

  • 云南省大理州政府发布一批任免职通知,涉及27名干部

    沙 隽任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免去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保护管理局(大理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副局长职务;王建国任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免去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保护管理局(大理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副局长职务;

  • “中原粮仓”崛起“农头工尾”工业群——中原传统农区转型发展样本观察

    题:“中原粮仓”崛起“农头工尾”工业群——中原传统农区转型发展样本观察 今年泌阳食用菌鲜品产量有望达到50万吨,值得一提的是,加工率高达80%,下游开发了休闲食品、菌类药物等新产品,受到市场认可。

  • 拱棚蔬菜:丰富“菜篮子”,鼓起“钱袋子”

    近日,莎车县阿拉买提镇墩吾斯塘村的拱棚白菜喜获丰收,菜农们脸上洋溢出增收的喜悦。”  近年来,阿拉买提镇墩吾斯塘村主要以种植胡萝卜、大白菜、马铃薯等反季节蔬菜为主,实现一年二茬,并积极帮助村民找到销路。

  • “谷贱伤农、米贵伤民”的怪圈,该怎么破?

    当前,秋粮收购正在全国从南向北稳步推进。要通过调整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粮食价格预期,激发种粮农民积极性。稳定粮食价格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尤为重要,要严防投机资本炒作粮价,扰乱粮食市场秩序。

  • 我国粮食生产连获丰收 专家:粮价上涨势头难持续

    在稻谷供大于需形势下,11月12日黑龙江启动粳稻最低收购价收购,是目前全国唯一启动水稻最低收购价收购的省份。要通过调整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粮食价格预期,激发种粮农民积极性。

  • 专家认为粮食价格上涨势头难持续

    从各方面看,粮食价格上涨势头难以持续。在稻谷供大于需形势下,11月12日黑龙江启动粳稻最低收购价收购,是目前全国唯一启动水稻最低收购价收购的省份。要通过调整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粮食价格预期,激发种粮农民积极性。

  • 秋粮收购全面展开价格趋于稳定

    记者刘慧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今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目前秋粮收购工作已全面展开,粮食收购价格趋于稳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表示,今年秋粮收购将以市场化收购为主,全国大范围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可能性不大。

  • 中国粮食供需并无缺口

    今年我国粮食生产经受了疫情、洪灾、台风、降雪以及草地贪夜蛾等重重考验,仍有望再次获得丰收。目前,我国粮食库存充足,库存稻谷和小麦够全国消费者吃一年以上,玉米自给率超过95%,粮食供应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 稻黍飘香 颗粒归仓(倾听·关注粮食安全)

    新型农机不断升级、现代化收储粮库投入使用、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加速构建……广大农民在全链条农业服务助力下推进节粮减损,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一大早,在广饶县盛凯商贸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玉米脱粒烘干区,农用车就排起了长队,3台大型玉米脱粒机同时开工,玉米粒经过烘干后,直接存入粮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