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自制凉皮"火出圈儿" 宅家"厨神"是这样炼成的

2020年02月19日12:13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5034

“再不出门我都变成厨子了。”最近一段时间,不少网友发现,只要打开抖音、快手、小红书等APP,蹦出来的推荐里一大半都是各式各样的美食教程。洗凉皮、炸油条、滚元宵、煮奶茶……各种程序繁琐、费时又费力的美食,为大家的居家生活添了不少乐子。

  “自制美食一方面是为了打发时间,另一方面实在因为嘴馋。”市民小方说出了不少人的心声。记者了解到,随着餐饮企业逐步复工复产,火锅、奶茶等受欢迎的美食最近也陆续推出外卖,市民现在足不出户也能吃上各种美食。

  全民掀起“凉皮儿风”

  “打开视频看大家都在捣鼓凉皮儿,今天我来教大家!”抖音APP上,陕西老乔正操着一口陕西话教大家如何做一碗正宗的凉皮儿。相比老乔其它视频10万左右的点赞量,凉皮儿视频则引来330多万点赞和40多万转发。

  完成了和面、醒面、洗面、静置、蒸面皮等一系列步骤,市民吴大姐也跟着视频教程成功做出一盘凉皮,高兴地晒到微信朋友圈里。“10多年前自己尝试过做凉皮,失败了好几次,就再也没做过了,没想到这次在抖音上学了一下竟然一次成功。”

  不光是吴大姐的凉皮儿做得起劲儿,在今年的“史上最长春节假期”里,网上似乎已经掀起了一股“全民做凉皮儿”的风潮。“最近打开朋友圈就是各种自制美食,已经刷到十几个人在晒自己做的凉皮儿了。假期再延长下去,怕是个个都要变成美食家。”吴大姐笑道。

  美食教学“霸屏”短视频APP

  最近不少网友发现,只要打开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短视频APP,蹦出来的推荐里,有一大半都是各式各样的美食教程。从炒方便面、蔬菜焖饭等懒人快手料理,到东坡肉、炖鸡汤等硬菜,甚至凉皮、油条、奶油蛋糕卷等步骤繁琐的花样小吃,随便搜一搜就有大量教学视频。其中许多视频都是采用家常做法,不需要太多专用设备和食材就能完成。

  “这些APP的推荐基本都是根据用户喜好来的。用户刷某一类内容多了,下次再打开APP时就会发现,很多推荐内容都是自己比较感兴趣的。另外,后台也会尝试把一些近期平台上特别火的内容推送给用户。”一名抖音员工说,美食视频的风靡正是因为近期用户的大量关注。

  “不是疫情让我在家宅了这么多天,我都不知道自己还能有这手艺。”市民小方说,自从跟着短视频APP学起了做菜,自己的厨艺就开始迅速提升。开始还只是做些简单的西红柿炒鸡蛋,后来料理水平不断升级,现在已经可以为自己煮上一锅奶茶来解馋。正月十五那天,甚至用糯米粉和巧克力滚了几个元宵吃。

  安心外卖来解馋

  全民变“厨神”的趋势之下,不少网友甚至“担心”起了小吃店的生意。“外面卖的几块钱一碗的凉皮它不香吗?”一名网友的评论得到许多人的赞同。“说白了,自己在家做吃的一方面是为了打发时间,另一方面实在是因为嘴馋。等疫情结束都能出门儿了,谁还费这功夫啊。”小方说出了不少人的心声。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各餐饮企业逐步复工复产,不少人们心心念念的美食都已经开通了外送,人们呼声最高的“国民美食”火锅首先“重出江湖”。记者了解到,海底捞、南门涮肉、井格、八合里海记等不同风味的火锅目前均已开通外送服务。喜茶、一点点、快乐柠檬、奈雪的茶等“网红”奶茶,目前也已经开通小程序或外卖平台点餐,平时要排队等待很久的奶茶,现在足不出户就能轻松喝到。

  就连京城老字号也纷纷把自己的看家手艺搬到了线上。全聚德自昨天开始开通外卖点餐,现烤烤鸭等招牌菜都出现在菜单上,还特别推出单人份的小份菜和米饭套餐。北京稻香村也首次开通外卖,70多种点心和熟食用手机就能买。据了解,目前无论是外卖平台还是各店自己配送,绝大多数均已采用无接触配送的方式并随餐附上安心卡,帮助市民安心就餐。

  

文章关键词:凉皮儿 奶茶 APP 重出江湖 用户 教学 火锅 餐饮企业 外送 视频教程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