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建筑工只身“逆行” 支援完火神山又去雷神山

2020年02月19日13:07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大象新闻记者 孙玥

 “初六一早,我穿着睡衣就从家里偷偷出发了,等赶到火神山工地的时候,我才敢给家里打了第一通电话……”

  “来火神山医院的时候板房还没有搭好,走的时候病人都已经入住了,这是我当了十几年建筑工人干过最快的工程了……”

  “工资我都没要,回来就全捐给县里的红十字协会了,干完火神山我没回家,报名当了几天街道志愿者,听说雷神山缺工,我又去支援雷神山医院了……”

  火神山医院的建设,牵动了亿万中国人的心,“硬核”河南培育“硬核”人民,看到火神山医院开建求工的消息,河南省商丘市睢县孙聚寨乡的一位农民坐不住了。

  这位农民名叫刘光亮,是孙聚寨刘尧村的村民。大年初六,当大家都宅在家关注武汉疫情的时候,他只身一人“逆行”560公里,从河南睢县开车前往武汉,加入到了援建火神山的队伍中去。在武汉知音湖畔5万平方米的滩涂坡地上,7500名建设者和近千台机械设备仅用了10天时间,就盖起了一座“生命安全岛”。

  2月15日,刘光亮正式结束此行,从武汉返回河南老家,在高速口得到了家乡人民的热烈欢迎,目前接受身体检查后,正在乡里的食品加工厂职工宿舍进行自我隔离。

  2月17日,大象新闻记者拨通了刘光亮的电话,这位普通的建筑工人向我们讲述了他只身一人逆行南下,支援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的故事。

  以下是火神山医院建筑工人刘光亮的口述:

  一、儿子对我竖起大拇指:“我爸是个英雄!”

  我叫刘光亮,是一名建筑工人,这十多年来我一直在郑州干工地。大年初三那天我在手机看见新闻上火神山医院招工的消息,就想立刻出发去武汉了,当时家里人听到这个消息,还以为我在开玩笑都没当真,加上我当天身体有些不适,所以出发的时间就一拖再拖。等到初六,我觉得实在等不了了,就偷偷的把这件事儿瞒了下来,带着5000块钱就出发了。

  出发的时候怕家里人感觉出来,我穿着睡衣就出门了。等到了武汉火神山,天都已经黑了。安顿下来后,我才和我媳妇儿子打了第一通电话。

  接到我的电话时,媳妇没太惊讶,说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让我照顾好自己,我知道她虽然这样说,但肯定也有很多藏不住的担心和牵挂。出发前,我曾问过上初中的儿子:“想不想爸爸去武汉支援呢?”本以为已经到了叛逆期的儿子会满口不在乎,却没想到这次回来,儿子竟然对我竖起大拇指:“我爸爸是个英雄!”

  二、每天发个小视频告诉家人:我在这边一切都好

  去火神山这一路关卡重重,在下湖北的高速路口被交警拦下了,他们一听我是去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就赶紧为我量好体温让我通行。当时因为火神山医院开建,整条知音湖大道都被封路了,我只能把面包车停在离工地很远的一个临时停车场里,当时步行走了很远的路,才走到了火神山医院。

  我们住在离工地1.5公里远的临时宿舍里,每天早上6点几十辆大巴车接上我们一起去工地开工,中午12点吃完饭接着干,等晚上吃完晚饭再干一会儿才下班。

  鸡块、猪肉、空心菜、土豆……每天工地上的菜种类很多,随便吃还不限量,大家吃饱了才有力气干活啊!

  在武汉的这几天,我也没有跟家里打过电话,主要怕他们担心。为了让他们放心,我每天都会在朋友圈里发一段小视频,我想用这种方式告诉他们:我在这边一切都好。

  (记者打开刘光亮的朋友圈,看到他在火神山医院支援建设期间,每天都会拍摄一条短视频,他用这种方式给家人报平安。)

  三、干活儿的时候一点也不累 头挨着枕头时立马就睡着了

  不一样,真的太不一样了,在火神山大家都干劲冲天啊!我从来没有和这么多人一起干过活,我也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快的建设速度。工地上的工友们都是打了鸡血的状态,虽然活儿很多,但大家都不觉得累,只有晚上头挨着枕头的时候才会感到浑身酸痛,然后一觉睡到大天亮,这觉睡得可真香啊。

  在火神山这五天过的很快,来的时候工地上还在搭建板房,走的时候患者都已经住进来了。

  我真没想到火神山的建设速度会这么快。以前在工地上都是俩仨人搭班干活,一天半才能搭完一个板房,但是在火神山,十几个人一个小组,负责安装、切割、抗架子、上钉,一上午就能组装完十几间。

  有时候碰到不认识的工友,都说自己装板房速度快,干脆俩组就开始比赛,但是到最后总是不分上下,但你要问我到底组装了多少间房,我真的是数不清了。

  有的时候工作强度太大,我们都会在工地上隔空给对方鼓劲儿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这简单的8个字,却支撑着我们24小时连轴奋战在火神山,我们只有一个想法:快一点,再快一点。

  火神山建好那天,铺天盖地的新闻都在为“中国速度”点赞,但是参与完火神山的建设我已经对这速度不感到惊讶了,因为人多干劲儿大,我们一直都信心满满。

  (这是刘光亮在火神山医院拍摄的照片)

  四、火神山医院盖好后 我又在武汉当起了志愿者

  其实,像我这样自己开车来当志愿者的工友还有很多。

  在雷神山干活儿的工友王太兵在安徽广德县开出租车,他跟我一样也是自己开车来的,作为退伍军人的他不想麻烦组织,没有登记备案,在这儿呆了五天就吃了两顿饭。在离开武汉的时候因为没有工地的介绍信被拦下了,最后我们帮他补开了介绍信,才终于在两天后收到了他回到家乡的消息。

  后来,我离开火神山的那天,工地上通知让去领工资,我跟他们说把我的工资捐给医院吧,他们比我更需要。后来,工友把剩下的三千块钱转交给我。这些钱我也没动,回家后直接捐给了县里的红十字会。

  火神山的活儿干完之后我没离开武汉,还想做点什么,就在通往火神山的卡口之一——中法新城广场的十字路口当起了志愿者。因为火神山的建设,通往医院的所有的路口都封了,在这个卡口我们帮助对来往的车辆进行检查。

  三天后,我和十几位工友得到消息:雷神山医院也急缺工人,我们又组队一起投入到雷神山的建设当中,所以等我回到家的时候已经是2月15日了。

  五、回家!我需要自我隔离21

  我只是名普通的建筑工人,我从没想过做英雄,我只觉得这是我必须要去做的事。

  我在走的时候曾经和妻子发过微信:“我当无我,方能不负家乡”,如果真要让我形容在武汉参与建设的心情,“激动”一词完全可以表达。

  从武汉回来后,现在我正在孙聚寨朗信食品加工厂职工宿舍进行21天的自我隔离,衣物和生活用品都不缺。到家的那天我还向当地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前两天我通过手机得知,乡党委还专门为我开了个会,按照特殊时期规定,批准我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我觉得挺激动的。

  再过一段时间,我就解除隔离了,等到那天,我想我终于可以回家,和全家人一起吃一顿热腾腾的团圆饭了。

  记者手记

  刘光亮回家那天,睢县卫生医疗部门、孙聚寨乡政府、刘尧村委等一行人都在高速下站口迎接他,没想到他见人却不下车,接受完检查后,闷着头直到把车开到指定隔离点的大院里,然后就说:“谢谢各位领导,你们不要来看我,你们往后退,往后退,把门带上……”等听到关门声响,他这才下了车收拾行李,开始了自我隔离。

  在采访结束后,刘光亮发给我了很多他在工地上拍摄的短视频,我夸他随手拍视频的确是个好习惯,没想到他说:“不是我一个人喜欢拍,在那儿干活的都拍得不少!”他还遗憾于手机电池不够用:“错过了很多珍贵的瞬间啊……”

  我在他的视频里看到不少工友也都举着手机不停的在拍,对于他们来说,参与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可能是这辈子什么时候想起来,都会心头一热的事情吧。

  只身一人前往武汉,千元工资一分不留全部捐出,工程结束后背井离乡在武汉做起了街道志愿者,建完火神山又建雷神山……在刘光亮的眼中,这都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事情。但在我们听来,他的每一个决定都让我们肃然起敬。

  这次疫情,有千千万万名投身于抗疫一线的建筑工人们,虽然他们都是无名之辈,但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场中,在灾难面前,他们没有恐惧、没有退缩,勇往前行,用双手撑起了生命的重量,守护住了脚下的这一方天地。

文章关键词:火神山 逆行 雷神 硬核 视频 建筑工 朗信 入党积极分子 酸痛 病人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现在是12月了,看到这些依然想哭……

    抗疫期间 那么多感动的瞬间 温暖着无数中国人 当前往武汉的物资运输车 通过收费站时 当前往武汉的物资运输车 通过收费站时 ”并向司机师傅敬礼 刚刚驶出收费站 祝他一路顺风 那一刻,他们素昧平生 

  • 救死扶伤的排头兵张西京:我无愧于医生这个称号

    11月9日晚8点,《英雄的人民 人民的英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央视综合频道、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平台播出。此次报告会邀请了深度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人员,其中有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等。

  • 见证火神山医院建设中的中国速度 尹典:这温暖的力量瞬让我把恐惧忘得烟消云散

    11月9日晚八点,《英雄的人民 人民的英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央视综合频道、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平台播出。尹典:这温暖的力量瞬间让我把所有的恐惧忘得烟消云散,我们连命都赌了,在火神山还怕什么呢?

  • 守卫火神山安宁和稳定 燕占飞:我是一名人民警察 我们不上谁上

    11月9日晚八点,《英雄的人民 人民的英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央视综合频道、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平台播出。此次报告会邀请了深度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人员,其中有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等。

  • 6000多项展览要素全景再现抗疫大考

    展览的总面积9000平方米,展线长1445米,展出照片1100余张、实物展品1000余件(套)、视频45个,设计大型场景33处,互动项目18处,各类展览要素总计超过6000项。当来到布置有14位抗疫烈士遗像的烈士墙前,王欣老人潸然泪下:“非常不容易,他们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面对烈士遗像,他深深地三鞠躬。

  • 千余件实物重现武汉抗疫故事,参与者展览现场泪目回忆

    疫情期间,武汉客厅曾被改建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专门用来集中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是武汉首批方舱医院之一。“看到了很多我的好同行……”鲍敏盯着烈士墙上梅仲明、汪学庆、夏思思、彭银华等逝世医护人员的照片,红了眼圈。

  •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别样中秋:别样团圆家国情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别样中秋:别样团圆家国情 ”  春节前喻东原本跟在武汉的哥哥约定好,回老家与80多岁的母亲团聚,没想到这个愿望拖到现在也未能如愿。

  • 一顿迟到了8个月的“年夜饭”……

    ”   9月30日晚7时许,32岁的王志齐驱车从武汉回到河南商丘,和相离8个多月的家人团聚。武一力 摄  紧接着,王志齐又接到建设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和武汉经开区沌口方舱医院建设的任务。

  • 今日,家国同庆!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奠定国之基石,国护佑万家平安。让中国共产党人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首都群众在天安门广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49年10月1日摄)。“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在种花家。

  • 闻令而动,勇挑重担(一线抗疫群英谱)

    “人民军队医务人员牢记我军宗旨,视疫情为命令,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进驻武昌医院率先开展病毒核酸检测……  2月17日,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李丹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感染控制科担任主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