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中疾控论文:1月上旬新冠肺炎已在湖北省外蔓延

2020年02月19日16:38  来源:新京报

5034

  新京报讯 近日,《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网站上预发表了五篇与新冠肺炎相关的论文、技术指南和调查方案。文章分别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华预防医学会等单位,内容涉及流行病特征分析和最新认识、流行病调查技术指南、研究议程和临床调查方案。

  近日,《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网站公布了多篇与新冠肺炎相关的预发表论文。网页截图

  其中,一项基于7万余例新冠肺炎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按照发病日期统计,2019年12月31日前,全国已有104例患者发病;截至2020年1月10日,疫情已扩散至全国20个省份的113个县区。

  2月18日,《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编辑部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考虑到这些与新冠肺炎相关的论文时效性较强,且对疫情防治具有指导意义,因此先于纸质刊物在期刊网站上预发表,文章数据和结论均为最终版本。

  1月上旬,20省份已出现发病病例

  其中一篇论文名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病学特征分析》,由中国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响应机制流行病学组撰写,详细记录了截至2月11日的7万余例新冠肺炎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

  论文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比人们通过官方通报了解到得更早。

  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1月19日,广东省确认首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成为除湖北省外首个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内地省份;截至1月30日,内地31个省份均有确诊病例报告。

  但依据这篇论文,如果按照发病日期统计,2019年12月31日前,全国已有104例患者发病,且发病人数从2020年1月初开始迅速上升,2020年1月1日-10日已出现653例。1月24日-28日,第一个集中发病高峰期到来,1月21日-31日间的发病人数为26468例。此后,除2月1日出现单日发病日异常高值,之后逐渐下降。

  2019年12月31日前,全国已有确诊病例104例;2020年1月1日-10日,全国已有确诊病例653例。论文截图

  同样按照发病日期统计,2020年1月10日,疫情已经扩展到全国20个省份的113个县区。

  截至2020年1月10日,疫情已扩展到全国20个省份的113个县区。论文截图

  依据论文中的解释,发病日期为流行病学调查中病例自我报告发烧或咳嗽开始的日期,报告日期为确诊日期。

  相应的,如果按照报告日期统计,截至1月21日24时,国家卫健委已收到全国(不包含港澳台)4个省份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291例,14个省份累计报告疑似病例54例。2月初,每日新增确诊人数达到高点,此后逐步下降。

  “这是回顾性的调查,追溯到过去的时间点来进行说明”,部分患者当时还没有被纳入调查。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专家陆家海解释,因为患者一般都是先发热再确诊,所以发病日期和报告日期不一样。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时间差,与患者未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测方法和医院诊治能力不足等因素有关。

  此外,这篇论文还对截至2月11日内地报告的72314例病例做出了分析,其中包括确诊病例44672例(61.8%)、疑似病例16186例(22.4%)、临床诊断病例10567例(14.6%)和无症状感染者889例(1.2%)。

  分析结果显示,在确诊病例中,男女比例为51.4%、48.6%;年龄方面,86.6%的病例集中在30-79岁,其中50-60岁的患者超过1万人,占到总数的近1/4。确诊病例中,轻、中症患者占到8成以上,粗病死率为2.3%。

  警惕人员流动引起的疫情传播风险

  预发表的另一篇论文名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病学特征的最新认识》,作者为中华预防医学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家组。研究人员对早期425例患者进行了回顾性研究,认为疫情仍需坚持以发现和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为主的防控策略。

  在传染源方面,论文称,目前认为新冠病毒最原始的宿主为中华菊头蝠;最新研究显示,穿山甲为潜在动物宿主。但野生动物已不是目前疫情流行的主要传染源,传染源主要为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与此同时,没有症状的隐性感染者、处于潜伏期的患者、恢复期的患者可能具有一定传染性。

  在传播途径方面,论文确认了新冠病毒的两种传播途径:呼吸道飞沫传播、间接接触传播两种传播途径;粪-口传播、气溶胶传播、母婴传播等传播途径尚待进一步明确和证实。

  对此,研究人员认为,按照复工政策,全国机关和事业单位已从2月10日起逐步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在有助恢复经济和社会正常运行的同时,也面临大量人员流动引起疫情传播的风险。建议国家尽快组织制定应对预案,并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更严格的流出、流入人员监管措施,严格交通设施和工作场所防控措施,抓细抓实。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也曾通过微博表示,随着人员流动,疫情上升拐点或难以避免,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地区将面临冲击。如按照发病时间估计,上升拐点预计较返程高峰推迟一个潜伏期出现,如按确诊时间估计,预计还要后延一周左右的时间。

  曾光同时提到,由于疫情统计拖后与感染时间,近日内人们看到的疫情依然不断下降,返程感染造成的实际上升趋势可能会被掩盖。

文章关键词:新冠 患者 肺炎病例 确诊病例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传染源 传播途径 新型冠状病毒 2019年 截图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 韩国再次上调全国防疫级别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新冠疫情近期在韩国再次出现反弹且持续扩散,韩国政府从8日零时起再次上调全国保持社交距离防疫级别,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从8日起,首尔、仁川、京畿道等首都圈地区的防疫级别从2级提升至2.5级,其他非首都圈地区从1.5级提升至2级,暂定实施3周。

  • 2020年歪果仁选中的年度词汇,其实都说了一件事

    施洛宾斯基说,今年德语语言还诞生了一批构词含“新冠(Corona)”的新词汇,比如新冠游行(Corona-Demo)、新冠数字(Coronazahlen)、新冠隔离(Corontne)、反新冠限制措施的蠢货(Covidioten)等等。日本“新词流行语大奖”12月1日揭晓,新冠疫情防范标语“3密(密闭、密集、密切接触)”一词获最优秀奖。新华社/美联  其他与新冠疫情相关的词汇也入选年度流行语。

  • 专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

    专访: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 萨克斯认为,过去40年中国积累了很多长期发展经验,尽管各国国情不同,但其他国家可以在多方面借鉴中国脱贫经验。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12月8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包括川音在内的多所成都高校现已封校。收到消息后,红星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四川音乐学院,求证封校消息真伪。据校方知情人士透露,截至发稿,四川音乐学院并未封校,防疫措施与此前相同,校外人员无正常理由及相关证件禁止入内,请广大网友勿信谣传谣。

  • 北京疾控:预防新冠病毒 居家清洁消毒应该这样做

    换洗衣物外出衣物经常换洗,必要时可以用沸水煮沸消毒,或使用84消毒剂等浸泡消毒(按产品说明书使用)。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新一轮政策支持在途 力促新型消费扩容提质

    当前保持快速增长的新型消费将获更多支持。专家指出,在改善“硬设施”和“软环境”政策力挺下,各类线上消费、新型消费将进一步培育新增长点,激发国内消费潜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完善新型消费生态体系,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

  • 医院大型烹羊现场!网友:这个“吃播”真香…

    在全院抗疫的大背景下,全院所有医务人员及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均不同程度地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来源|中国青年报 ID:zqbcyol 综合:封面新闻(记者 宁芝)、川观新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