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新冠肺炎可能转成慢性疾病,与人类共存,可怕吗?

2020年02月20日12:12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近日,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高传染性、隐蔽性,多位权威专家表示,新冠肺炎病毒可能与人类长期共存。

  专家提醒,我们需要做好和病毒长久共存的打算。香港大学生物化学系教授金冬雁在接受《知识分子》采访时说到:“如果它(新冠病毒)确实是传播力非常强,而且非常持续的话,我们做很多事情也逆转不了的,那变成常规化管理就行了,我们不会因为一个季节性流感就把城封了,将来的最坏的一种结局就是这样。”

  海外流行病学家也发表了类似的观点。多伦多大学病理生物学教授艾莉森·麦克吉尔(Allison McGeer)曾参与 SARS 和 MERS 的防控工作,她总结道:“我们了解的越多,就越觉得不可能通过公共卫生手段来控制这种病毒的流行。人类正在和一种全新的病毒共存。”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新冠肺炎与SARS不同,SARS传播性和致病性都很强,很快把宿主杀死然后病毒自身也不容易存活。而新冠肺炎有可能转成慢性疾病,像流感一样与人类共存。对此我们从临床诊治和生产生活防范方面都要做好相应的准备。

  因此,摆在我们面前的可能性更大的一种结局也许不是隔离所有疑似病人,停止一切生产活动,家家户户不相往来,将封禁期无限期延长以图彻底阻断病毒的传播,而是加快研制疫苗和特效药,与病毒共存、彼此消磨,与病毒一起进化。

  而这种共存事实上并非“最坏的结果”,人类历史上出现的诸多病毒,最终其实都走向了这一结局。

  《Science》在2月5日发表的文章同样强调了达成“共存结局”的可能性。文章称,“在广泛传播之后,该病毒可能在人群中成为地方性流行病,就像其他四种导致普通感冒并偶尔引起新的爆发的冠状病毒一样。”

  当我们接受这样的一种共存的可能时,新冠病毒带来的传染病疫情,看起来就更像是一场“流感 Plus”,而不再是削弱版的 SARS。

  人类与病毒的共生

  迄今人类真正消灭的传染病只有天花,它也是人类唯一消灭的疾病。从大的框架来看,人跟微生物之间的关系是这样的,因为病毒不可能消灭。有很多病毒都与人类长期共存,比如:流感。

  许多人没有意识到这样的可能性,其实还因为大家对流感的历史已经淡忘,忘了它在出现的初期也曾带来相同的“恐怖”,忘了它至今都在夺走大量感染者的性命,忘了人类的历史更多是“驯化”病毒、并与之共生的历史,而非铲除病毒并将其消灭的历史。

  (1918 年西班牙流感肆虐时的隔离病房)

  1918 年爆发的西班牙流感曾导致 5 亿人感染,5 千万至一亿人死亡,甚至促进一战提前结束,因为各个国家都没有额外的兵力继续作战了。

  如今,病毒流感每年会在全球季节性爆发,造成 300 万至 500 万例危重感染。流感病毒依然致命,每年仍会导致 25 万至 50 万名患者死亡。

  但是,我们已经不会再因为一场流感就陷入生产停滞、封城戒严的状态,而是会提前为易感人群接种疫苗,并针对性地使用达菲、扎那米韦等药物,将损失降到最低。

  病毒,只是人类的叫法

  病毒,只是人类的叫法,对于作为天然宿主的其它野生动物而言,它不是病毒,它只是与宿主共存的、无害的、甚至友善的微生物而已。病毒与天然宿主的特定友善关系,是长期进化的选择关系,如果病毒把天然宿主都干没了,它又如何繁衍下去?

  这种长期进化出来的友善关系,人类学不来啊。所以人类吃各种野味,甚至于吃蝙蝠,那些“乖巧无比”的病毒们,就成了凶悍无比的病毒们。

  土狗见了陌生人,也要凶吠几声,更何况那些失去天然宿主环境的病毒们。

  病毒并不是非要致病的,如果能和平共处,它们为何要闹腾?像埃博拉病毒,如果它将自己的宿主们全都杀绝了,它自己也就灭绝了,这不符合自然进化的逻辑,病毒也想永远繁衍下去。

  据估算,自然界中的病毒总数有数百万种,人类目前已知的病毒数目才3000多种,埃博拉病毒、新冠肺炎病毒也许远远不是最凶悍的病毒。

  健康人血液中检测到多种病毒。在这些病毒中,最常见的是人类疱疹病毒,包括巨细胞病毒、爱泼斯坦 - 巴尔病毒、单纯疱疹病毒和人类疱疹病毒7型和8型等。

  所以,随着我们对新冠病毒越来越多的了解,当下采取的以湖北多地封城为代表的强隔离措施终究要结束,我们不会每年冬天都来一次大封锁,未来的关键将变成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和特效药的研发。

  我们的生活会回到正轨,也许我们的生活中会新增一个也曾令人闻风丧胆的病毒,但我们不再需要为它付出如此惨烈的生命、经济的代价。

  综合央视新闻、环球时报、新京报、腾讯新闻、玄义创作社等

  

文章关键词:大封锁 APP 宿主 大象 science 备战 知识分子 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 埃博拉病毒 单纯疱疹病毒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媒:中美成疫情期间“证券化”增长最显著的经济体

    全文摘编如下:  股票市场规模(一个国家上市公司的资本总额)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揭示了大型经济体的基础。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测,瑞典、中国和美国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证券化增长最多的经济体,分别增长18、13和11个百分点,而欧洲国家的证券化比率下降幅度最大,此外还有巴西和英国。

  • 新闻1+1丨由“负”转“正”!未来中国经济复苏能否持续?白岩松对话宏观经济学家刘元春

    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初步核算,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中国的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刘元春:第一,价格因素很重要;第二,城市经营性收入前三季度严重负增长。

  • 海外网评:中西部崛起,让国内市场“循环”起来

    资料图:中国长城(西藏)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项目智能制造生产线。(图源:经济日报)  日前,中国31个省份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已全部公布,数据显示,各地经济增速较一季度均有明显回升。

  • 这面“镜子”照出“美式人权”危机!

    中国人权研究会11日发表《新冠肺炎疫情凸显“美式人权”危机》文章。《洛杉矶时报》网站5月14日报道,研究显示美国的无家可归者数量受疫情影响可能一年内激增高达45%,导致公共卫生危机进一步加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