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90后护士新冠肺炎康复后献血救治病人

  中国日报网2月18日电(记者 吴勇 李定淀) 2月5日,紧挨着江夏区中医医院发热病区的办公楼里,一场特殊的“救助”正在进行,8份血浆袋共2600毫升血浆被采集,27岁的90后护士袁黎是其中一员。

90后护士袁黎主动参与捐助血浆

  作为武汉市江夏区的一名护士,袁黎1月17日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后被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经过16天的治疗,于2月3日治愈康复出院,仅时隔两天,便参与到血浆捐助的行列中来。

  截止目前,江夏区中医医院已有19名康复医务人员献出了自己的血浆,共6600毫升。其中有三位90后护士,除了袁黎,还有26岁的方倩和彭冲。

  方倩是江夏区的一名护士,1月21日出现乏力、咳嗽、胸闷等症状,彭冲是江夏区的一名医生,1月19日出现低热、咳嗽、食欲不振等症状,后经CT检查均发现肺部有多发磨玻璃样阴影,当日入院,后被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2月10日,已经治愈的二人主动申请捐献血浆以供治疗患者,其中,方倩更是10日当天才刚刚出院。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明确提出对重型、危重型病例可采用恢复期血浆治疗法。

  新冠特免血浆制品就是由康复者捐献的含高效价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的血浆,经过病毒灭活处理,并对抗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多重病原微生物检测后制备而成,用于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治疗。

  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抗体治疗在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率先开展,临床效果显著,这得益于江夏区多名感染新冠肺炎医务人员在康复后献出了自己的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