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14亿“人口红利” 彰显超大规模市场优势

2020年02月20日12:30  来源:中国网

5034

  张德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突破14亿。2019年我国GDP总量逼近100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实现,经济发展既有量的合理增长,更有质的稳步提升。与经济发展联系起来看,14亿人口这个数字不仅仅是人口规模的庞大,更是一种力量,充分表明我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持续增强。

  人均GDP是最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之一,代表了平均每个人创造的财富。人均GDP越高,社会财富就越多,人民群众就越有条件改善生活,提高生活质量。2019年我国人均GDP迈上1万美元新台阶,稳居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与高收入国家差距进一步缩小。人民群众的钱包又鼓了一截,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不再满足“柴米油盐酱醋茶”等基本消费,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消费、品质化、智能化消费渐成主流。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应运而生,不断激活消费市场、激发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升级。

  众人拾柴火焰高。2019年,我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559元,比上年增长8.6%。人均消费支出的增长,带动了整个消费的扩张。2019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1649亿元,比上年增长8.0%,有力地拉动了经济增长。从2019年全年来看,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7.8%,分别比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高26.6和46.8个百分点,稳居中国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的位置,且连续六年保持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消费已然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和“稳定器”,这与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有很大关系。

  随着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当我们的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之际,14亿人口的在追求美好生活过程中所爆发的巨大市场需求,是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家企业都无法忽视的。而且,这种市场需求是不断成长的,与之相伴的则是不断进行当中的消费升级。

  2019年,我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服务性消费支出的占比为45.9%,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人均食品消费支出占全部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8.2%,比上年下降0.2个百分点。服务性消费上升,食品消费下降,有力地说明了消费在升级,消费质量在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已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由此所带来的新的消费需求,更增添了14亿人口大国的市场分量。

  长江后浪推前浪。14亿人口及其孕育出的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是全球最具成长性的消费市场,铸就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劲韧性。尽管我国人口总量增速放缓,但沐浴在经济快速发展红利下的“90后”“00后”,其消费能量已超过“70后”“80后”。“双11”购物狂潮,国庆黄金周消费火爆,全球游与全球购,夜经济与下沉市场……,年轻人当仁不让,已成为无数商家最重要的客户群。

  2019年,全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06324亿元,比上年增长16.5%;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85239亿元,增长19.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0.7%,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在这当中,年轻人的“大手笔”有目共睹,他们已成为我国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消费不断升级的生力军。

  14亿“人口红利”,标志着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进一步显现,为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动力。尽管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影响,社会总需求受到抑制,面向消费者的企业受疫情影响最大最直接,但这都是暂时的,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14亿“人口红利”所彰显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依然在那里,而且会不断壮大。

  当下,一方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争取尽早取得完胜;另一方面要采取有效措施,打好“组合拳”,利用好14亿“人口红利”,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推动消费提质扩容,发挥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市场平稳运行,全力对冲疫情影响,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编辑:郭素萍)

文章关键词:人口红利 资本形成总额 2019年 人口总量 人口规模 经济增长 80后 90后 稳定器 大手笔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延迟退休板上钉钉 社科院专家:男女延迟到同年龄为好

    11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规划《建议》)提出,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黄文政:目前,我国老龄化较为严重,尤其是随着老龄化的发展,未来退休年龄会越来越大,这是一个无法避免,而且会持续的过程。

  • “大国点名”,你喊“到”了吗?

    11月1日,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紫蓬镇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在居民家中进行登记。普查工作的开展,离不开数以百万计的一线普查员,北京市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红联村社区的路旭就是其中之一。国内外更关注此次普查数据对中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影响。

  • 观察 | 对自由贸易说"是" 向保护主义说"不"

    2012年,东盟10国发起RCEP谈判,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6个对话伙伴国参加,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一个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据介绍,根据RCEP规定,协定生效需15个成员中至少9个成员批准,其中要至少包括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至少3个国家。

  • 打造新优势开创新局面 看河南新野如何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笔者建议新野着重用好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平台,和搞好数字乡村建设。新野想要做好农业高质量发展,想要做好乡村振兴,必须把数字乡村建设提上日程,必须尽早抢占发展先机。

  • 郑州刚需购房者平均年龄约32岁 购房者中女性占比超男性

    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常住人口减少相比,作为新一线城市的郑州,常住人口连年大幅净流入,格外引人关注。报告显示,郑州刚需购房者平均年龄约32岁,小于天津、上海、北京、长沙、大连、厦门、南京、武汉等城市。

  • 新文艺群体,专家怎么看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技术扰乱了新文艺形态的生态秩序,也剥夺了作为这一生态中重要组成部分的新文艺群体的合法权益,使他们失去原创动力。

  • 八省会人口超千万:成都总量第一 广州、郑州增幅最大

    原标题:观察丨八省会人口超千万:成都总量第一 广州、郑州增幅最大 财经记者统计显示,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从人口实际增量看,有7个城市9年间增量超过100万人,广州、郑州和杭州位居增量前三。(以上内容摘选自第一财经《省会城市人口变迁:8城破千万关口,广州郑州增速最快》)

  • 中国助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继续蔓延,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报道称,中国有完整的供应链和众多的技术工人,中国制造的中高端产品性价比具有竞争力。

  • 以强监管封堵“黑名单”主播违规复活路

    今年68个学生参加高考,55个考取二本以上院校;2015年至今,考取二本以上大学生290人……近日,贵州省仁怀市新田村凭借学子们出色的高考成绩,受到各方关注点赞。

  • 喜看稻菽千重浪(中国制度面对面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大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惊艳亮相,是新中国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集中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威力和实践成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