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这群90后党员“逆流而上” 诠释责任与担当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 通讯员 裴聪 马梅蕾)在金水区各社区防控点,有一群“90后”践行着党员的使命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有的卡点值岗,有的摸排记录,有的在为社区居民群众筑起控疫最牢固的“防护墙”。

就是这群“90后”,关键时刻选择了“逆流而上”,他们用年轻的身影诠释了“90后”的责任与担当。

90后党员干部奋战“一线”

作为南阳路街道科室下沉中年龄最小的工作人员,97年出生的刘霄是亨利社区防疫小分队的主力“队员”之一。从大年初一至今,他已经连续上近了20天。白天黑夜连轴转,手机计步器每天至少是2万步。地毯式摸排重点地区来郑、返郑人员信息、为居家隔离的居民采买和配送物资、在小区里进行防疫宣传……

“非常时刻,谢谢你,我们全家心里都热乎乎的,我们一定不会出去,请你也注意保护好自己”。

听到自己摸排的居民户隔着一扇门对自己说这句话时,刘霄心里很欣慰:虽然每天都工作到晚上11点以后,回家赶着最晚的一班公交车,但是看到大家的倾力配合,他觉得每天都是充满力量的一天。

90后网格长积极靠拢党组织主动“请战”

新同乐社区网格长崔丽颖,一名刚年满24岁的小姑娘,在此次疫情防护期间,冲在防疫第一线,以一名党员的标准去要求自己,并主动向党组织递交申请书,不做家里的“小宝贝”要去做社区的“大家长”。因为之前从事的工作与数字相关,她就主动请缨到社区大数据组。

“这是最近入户排查收集的外省返乡人员的信息,小崔还辛苦你录入下。”收到一沓沓表格后,崔丽颖并没有急着直接录入电脑,而是先细细分类,按省份、地区对返乡人员进行划分,做好不同的标注,再逐一核实信息,整理出与系统内信息不符的,做好相应的记录,之后将完全正确的录入归档保存,方便后续管控工作的安排。有的住户经过三番五次入户多联系不上,崔丽颖就通过各种办法找到户主电话,用打电话的方式重新核实居住信息,为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最精准的第一手数据。

90后党员拄着拐杖不“掉队”

“卡口需要安排人员执勤,沙口路楼院需要消毒,隔离人员需要生活用品......”手机工作群响个不停,张超心里更是“想”个不停。由于半年前的一次意外使他的左腿多处粉碎性骨折,现在腿内仍有近20颗钢钉和钢板,面对家人的担忧,他耐心解释后,便拄着拐义无反顾的回到了工作岗位。

“把自己的网格守好、把紧,我多走一步路,多排查一家人,疫情防控就多进一步”,91年的他说到。在西彩社区106号院卡点值守的过程中,遇到不配合登记、不戴口罩的情况,他作为一个年轻气盛的小伙子却能像“居委会大妈”一样耐心的一遍又一遍的与居民进行沟通,结合当前防疫现状争取居民最大的理解。

90后大学生服务社区有担当

这几天,金水区东风路街道同乐花园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来了一个小伙子,话不多说什么活儿都抢着干,和社区同事一起早七晚十,甚至下班后匆匆吃过晚饭还会跑来防控卡点自愿值勤到深夜,社区同事们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他叫史浩洋,1998年出生,今年只有22岁,家住东风路同乐花园社区的丽江水花园,正在大连艺术学院读大四的他出生于一个党员之家,父母都是共产党员,从小受教育要热爱祖国,忠于党和人民。他说:“无数的白衣天使战斗在一线,看到社区正在招募志愿者时我就跟爸妈商量,趁假期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父母对他鼎力支持,史浩洋从家里带好口罩和手套,就找到了同乐花园社区,主动请缨上战“疫”一线,与大家一起设卡排查、安排隔离。有一天,回来一户南阳返郑的居民,需要上门去签隔离书、排查登记卡、贴封条,近距离的接触是难免的,社区同事觉得浩洋年龄小,谁也不想让他去冒风险,但是小伙子只撂下两个字“不怕!”就跟其他同事义无反顾的去了。对隔离户还需每天早晚排查体温情况,不愿加微信的就得上门,史浩洋不厌其烦。

在社区排查中得知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家没菜了,儿女网购了却不方便来探望,按规定快递员不能进小区,迫切需要帮助。史浩洋接过沉甸甸的一兜蔬菜,给外包装例行消过毒后徒步去送,找到楼栋爬到五楼已是气喘吁吁,老人打开门看他已离去,只见蔬菜外附一张小纸条:“老奶奶,蔬菜包装已消毒,请放心!如需帮助打我电话”,老人感动了。

在一线工作几天后,他说:“我体会到了群众对防控工作的支持,以及大家齐心协力打胜仗的决心。我相信凛冽的寒风终究抵不过我们赤诚的红心!我们赢定了!”他也是父母的孩子,完全可以在家躲避病毒,但是义无反顾选择了担当,把安全留给邻里群众,把凶险留给自己。传承红色基因,从身边小事做起,90后的史浩洋做出了最帅的示范。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是身边的这些平凡英勇的90后,他们自信乐观、互相支撑,共同扛起了家国重任。他们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履职尽责、全力以赴,充分展现出90后的担当和使命,满满的家国情和战“疫”情,激励着我们众志成城,群防群控,势必打赢这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是90后,用青春书写着使命与誓言。